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小儿感冒也有三大并发症 饮食调理法治疗感冒

2017-02-15 09:19:49      家庭医生在线

婴幼儿感冒后服药困难,如果能用些简易的民间验方,不打针、不吃药,就可达到治疗感冒的目的。下面我们看看中医如何治疗小儿感冒?

中医儿科怎么治疗小儿感冒

饮食调理法

一般来说,感冒的恢复期至少需要7天左右。在饮食方面应给予清淡、易消化、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蛋白要选鸡蛋或豆制品,多吃青菜和水果补充人体必需的维生素,最好温食或煮水饮,多喝水,暂不食肉类、鱼、虾;忌食生冷食品,同时,让孩子多休息。

填脐疗法

即将药物放在肚脐上,借以发挥药效的方法。对于风热型感冒,可用葱白30克,连翘15克,共同捣烂,装入纱布包填放肚脐上,等到将要出汗时,给孩子饮少量温白开水,以促其发汗。对风寒型感冒,用葱白30克,生姜1片,胡椒5~7粒。将3味共同捣烂,装进纱布包,填放肚脐上,同时饮温白开水适量,以帮助其驱寒,促其发汗后取下。

小儿感冒的并发症

心肌炎

一开始往往呈现出感冒症状,然后可能会侵害心肌,引发心肌炎。轻者可无自觉症状,只在医生做心脏听诊,化验检或做心电图检查时才发现有异常。有的患儿表现为有头晕、疲倦、食欲不振、胸闷气促或心前区疼痛症状。随着病情的发展,患儿可出现恶心、呕吐、心动过速、心律不齐等症状表现。病情可在数小时内急剧变化,引起心力衰竭、休克或晕厥。如不及时抢救,可危及生命。

肺炎

在患感冒的小儿中,特别是早产儿、低体重儿或有先天性心脏病、营养不良、贫血、佝偻病患儿,由于体弱,一旦得了肺炎,往往病情危急生命或迁延不愈。多数患儿出现发热、咳嗽、气急症状,也可有鼻翼煽动、口唇青紫等表现。小婴儿患感冒、气管炎时,若在安静时呼吸持续增快,大于50次/分,同时出现胸廓凹陷,应疑为肺炎,要立即送医院诊治。

鼻窦炎

鼻窦是鼻周围颅面骨内的骨性含气空腔,其开口与鼻腔相通。引起鼻窦炎最常见的原因是感冒合并细菌感染。儿童发生鼻窦炎可有严重鼻塞及多量脓性鼻涕、头痛、嗅觉减退、记忆力下降等症状,还可以向邻近组织扩展,引起一系列病变。鼻窦炎累及眼眶,可引起眶内感染或化脓。若神经受累常致眼球活动障碍或视力减退。鼻窦炎若侵入颅内,可引起脑炎、脑脓肿等。

小儿感冒的预防措施

平时应该注意宝宝的耐寒力锻炼,提高抵抗力。不要天气稍凉,就急于给孩子穿厚厚的衣服。宝宝的天性就是活泼好动,如果穿得过多,宝宝活动时 就会大汗淋漓,汗毛孔张开。一旦安静下来,湿透的内衣、开放的汗毛孔,使宝宝非常容易受凉感冒。宝宝是否增加衣服,妈妈摸摸宝宝的手脚是否温暖就能判断 了。

家庭成员或照看宝宝的人员中,一旦有人感染病症,马上停止接触宝宝。如果不能隔离,患病者一定要带上口罩,并要勤洗手,以防传染给宝宝。

居家隔离 有时候,宝宝只是流了清鼻涕,最好也要特别重视起来。宝宝身体非常敏感,有了不舒服就立即会有所表现,特别小的宝宝也许还不能用语言明确地表达哪里不舒服,但细心的父母却可以通过宝宝平时的表现来判断他是否有不舒服,比如是否经常哭闹、是否坐立不安,表情是否焦急,是否经常搔抓等。

适当“逃学” 很多父母对宝宝期望很高,从小就给宝宝安排很多课程,弄得宝宝也有精神压力。思想或精神上的负担,也会在不同程度上降低宝宝的免疫力,所以,千万不要太逼迫宝宝去学习,一切都要靠兴趣。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预防 小儿感冒治疗 小儿感冒

春季小儿感冒高发 小儿感冒如何对症治疗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也到了感冒的高发季节,特别是小孩,天气突然转热,早晚又比较凉,小孩体质相对比较弱很难适应多变的天气,就容易感冒。小孩……详细>>

小儿感冒易带来哪些并发症?或可带来这7个并发症!

春天是儿童感冒高发期,分为流行性感冒和普通感冒。虽然感冒很普通,但有的小儿感冒若没及时控制,也是会带来多种并发症的,如中耳炎、结膜炎、心……详细>>

小儿感冒的并发症

喉炎指的是孩子喉部黏膜发生的炎症,往往是在感冒后病毒或细菌从鼻、咽等部位向喉部蔓延所致。加上孩子的喉部又较干燥,血管脆弱,抵抗力低下,一……详细>>

小儿感冒的并发症!

喉炎指的是孩子喉部黏膜发生的炎症,往往是在感冒后病毒或细菌从鼻、咽等部位向喉部蔓延所致。加上孩子的喉部又较干燥,血管脆弱,抵抗力低下,一……详细>>

小儿感冒有三种类型 治疗感冒及时发现并发症

小儿感冒病因一般是由于天气变化多端,空气中病毒细菌被儿童吸入鼻腔进入消化道,而普通的感冒往往起病较慢,局部症状严重,全身症状却较轻等表现……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