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小儿感冒有这些症状 知道的家长有几个呢?

2017-02-15 09:17:34      家庭医生在线

因为现在的气温变化很不稳定,儿童的抵抗力普遍会下降,这个时候病毒容易入侵人体,出现各种疾病,感冒就是其中一种,关于该病的护理措施很重要,家长们应如何处理呢?下面我们看看小儿感冒要如何护理?

小儿感冒的症状

1、小儿感冒的时间:一般都是2-3日,或是会更久。

2、小儿感冒一般都会伴随着发热,病情比较轻的一般都是1-2日或者是5-6日不等。病情比较严重的发热时间有时会持续1-2周。

3、如果宝宝只是打喷嚏、鼻塞、流清鼻涕和偶尔只是咳嗽几声,问题并不是很严重,只是很轻的症状,一般都可以在3至4天内痊愈。

4、小儿感冒伴随而来的感染,一般都是咽部或者是喉部感染,具体会表现在:发烧、喉咙痛、淋巴结稍大和扁桃体炎增生。宝宝会出现不吃奶,甚至呕吐及腹泻的现象。

5、小儿感冒严重时会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宝宝会感到冷、全身都没有力气、食慾不振;发热可达到39-40℃,甚至还会更高,而且头疼,睡得不安稳。小儿感冒严重的时候,有可能还会有急性腹痛和高热惊厥的并发症,所以妈妈们要特别留意宝宝这时候的情况。

小儿感冒了应如何护理

1、多让宝宝喝水

如果宝宝本来就不爱喝水,只要能维持不错的吃奶量(或适当调配的果汁),那就不要强求喝水。

2、多让宝宝休息

睡眠对宝宝很重要,感冒导致身体不舒服,宝宝一定比较容易哭闹,家长应该尽量分散其注意力,或是利用一些轻柔的音乐舒缓其情绪,帮助宝宝入睡。

3、饮食调理

幼儿感冒发热期,应根据孩子食欲及消化能力不同,分别给予流质或面条,稀粥等食物。喂奶的孩子应暂时减少次数,以防发生吐泻等消化不良症状。咽部炎症和溃疡的患儿,食物不要过凉或过热,更不要吃有刺激性的食物,可采用吸管吸食流质,也可在进食前几分钟口腔喷入冰硼散等药物,减轻进食时疼痛。

4、不要滥用抗生素

由于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因此抗菌素对流感病毒根本无效。而且滥用抗菌素还会引起肝肾功能损害、腹泻等不良反应。小儿流感属中医学“时邪感冒” 的范畴。中药宜采用清热解毒之法,方用银翘散合普济消毒饮加减。咳嗽,咳痰者可给予止咳化痰中成药,如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金振口服液、肺力咳合剂、复方鲜竹沥液等。

小儿感冒两款食疗方

葱姜糖水

小葱2-3根,老生姜片、红糖各适量。将小葱、生姜片分别洗净,置小锅内,加水约500克煎到小半碗,去渣留汁,加红糖。趁热喝,每晚1剂,连服3次。此汤辛温解表,主治小儿风寒感冒伴咳嗽。

葱白麦芽奶

葱白5根,麦芽15克,熟牛奶100毫升。葱白洗净切开,与麦芽放杯中加盖,隔水炖熟后去葱及麦芽,加入熟牛奶。可解表开胃。适用于小儿风寒感冒。每日2-3次,连服2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护理措施 小儿感冒症状 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初期症状 家长如何护理好患儿呢

感冒无论是对孩子还是大人来说都是比较常见的,由于这种疾病的常见性所以很多人可能会忽视了它给孩子带来的危害了,小儿感冒的发生会导致孩子有鼻……详细>>

小儿感冒的症状 谨记治疗小儿感冒用药4原则

小儿感冒的发生会导致孩子有流鼻涕鼻塞,高烧的症状,出现了小儿感冒影响了孩子的健康也影响孩子正常的饮食,总之对于小儿感冒来讲我们不应该忽视……详细>>

预防小儿感冒的秘诀 你知道几个

在阴晴不定的春季,好动的宝宝非常容易患上感冒,小儿感冒,父母免不得焦头烂额。那么,如何预防小儿感冒呢?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详细>>

小儿感冒几个治疗误区 很多家长都得犯上一两个

宝宝生病了,妈妈又急又心痛,巴望着病痛快快过去不要折磨宝宝。可是,性急的妈妈也常常会犯一些错,伤害了宝宝却全然不知。下面我们看看对于小儿……详细>>

小儿感冒与什么有关 小儿感冒或会致这些疾病

小儿感冒的是非常常见的现象,很多的孩子因为抵抗力比较的弱所以容易感冒。那么小儿感冒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