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儿童发烧找对原因 四大物理退烧法最安全

2017-02-15 09:13:04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有一整套调节体温的自动控制系统,使人体的体温保持在一定范围内。由于种种原因,当致热原作用于体温调节中枢或体温调节中枢本身功能紊乱时,产热大于散热,则体温超出正常范围,称为发烧。那么孩子发烧的原因有哪些?

儿童发烧的原因

一、外在因素:小儿体温受外在环境影响,如天热时衣服穿太多、水喝太少、房间空气不流通。

二、内在因素:生病、感冒、气管炎、喉咙发炎或其他疾病。

三、其他因素:如预防注射,包括麻疹、霍乱、白喉、百口咳、破伤风等反应。 发烧只是疾病的症状之一,而不是全部。

四、非感染性发烧:结缔组织病如儿童类风湿病、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等均可有发烧;此外,小儿脱水热、药物热、暑热症、肿瘤、白血病以及颅脑外伤后的中枢性发烧均属于非感染性发烧。

五、感染性发烧:上呼吸道感染、气管炎、肺炎、中耳炎、败血症、皮肤感染、尿路感染、化脓性脑膜炎等感染性疾病会引起发烧;各种急性传染病像麻疹、猩红热、幼儿急疹、水痘、风疹、流感、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脑膜炎、流行性乙型脑炎、菌痢、伤寒均可伴有发烧。

物理退烧的方法

使用退热贴:流行于欧美国家的退热贴,目前也已成了我国家庭的常备降温品。孩子发热时只要在额头或其他大血管走行部位贴一张,即可达到物理降温的效果。退热贴之所以能发挥降温作用,主要是由于其内含高分子水凝胶,利用物理原理将热量集中到胶状物中,再通过水分汽化带走热量,对局部降温来实行辅助退热。此外,退热帖中所含的一些天然药物如薄荷、冰片等也有一定清凉降温作用。

具体做法

沿缺口撕开包装袋,取出贴剂,揭开透明胶膜,将凝胶面直接敷贴于额头或太阳穴,也可敷贴于颈部大椎穴。

每天1-3次,每贴可持续使用8小时。

用退热贴后,如果体温仍然在38.5℃以上持续不降,还是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

贴时不要碰到头发、眉毛、伤口,眼部及皮肤有异常的部位。

酒精擦拭:医用酒精最好,如果没有可用高浓度白酒代替。用酒精擦拭全身,通过酒精蒸发吸收体表温度,达到降温目的。(重点擦拭四肢、脚底、腋下)注意新生儿童禁用,可能有副作用。

温水洗浴:可以用温水给发烧儿童洗澡,通过水分蒸发吸收体表温度。也可用毛巾浸湿,给孩子擦拭全身达到降温目的。

多排泄:多喝水、多小便是一种很好的带走体内热量的方法,其实大便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准备开塞露一只,如果孩子发热当天或几天没有大便, 用一次开塞露,排除体内积存的食物残渣,排泄的同时带走热量使高热降低,很多中药就是利用这种办法来完成退热的,中医称之为清下焦之热或通便。这些中药里 一般都含有大黄、石膏、瓜蒌、槟榔等,使用时要慎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物理退烧方法 儿童发烧原因 儿童发烧

儿童发烧可以用几个退烧方法 儿童发烧该吃什么好

儿童感冒发烧是小儿内科常见疾病,多数感冒患者没有高热及全身症状,只有发低烧、头疼、不舒服等感觉。儿童感冒发烧对人体有利也有害,发烧时人体……详细>>

过早服退烧药对小儿没好处 儿童发烧的五个用药原则

宝宝生病,家长心里焦急,特别是新手妈妈,在宝宝出现高烧时,更加是不知道如何正确护理宝宝,对于宝宝发烧的药物选择和使用上,更是十分的迷茫,……详细>>

儿童发烧常见2个因素 应对儿童发烧该怎么做

发烧是一项明显易察的症状,它提醒我们,身体发生异状况了!但是它不是疾病唯一指标,所以不能单靠发烧到多高、烧了多久来判断是否严重感染。下面……详细>>

儿童发烧受五方面影响 如何在家轻松退烧

人体有一整套调节体温的自动控制系统,使人体的体温保持在一定范围内。由于种种原因,当致热原作用于体温调节中枢或体温调节中枢本身功能紊乱时,……详细>>

儿童发烧的原因

非感染性发烧:结缔组织病如儿童类风湿病、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等均可有发烧;此外,小儿脱水热、药物热、暑热症、肿瘤、白血病以及颅脑外伤后的……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