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什么是小儿腹泻 如何调整患儿的饮食呢

2017-02-17 09:24:1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腹泻6个月到2岁婴幼儿发病率高,一岁以内占半数,是造成儿童营养不良、生长发育障碍的主要原因之一。那么到底什么是小儿腹泻?

什么是小儿腹泻

小儿腹泻,是指小儿粪便性状和次数发生了改变,其实就是它的性状由干的变成了稀的,次数由少变多,这个时候叫腹泻。

多到什么程度?通常24小时之内,如果排便在3次以上,就可以视为腹泻。但是也不是绝对的,因为有很多孩子正常便次数就要多于3次,比如很多吃母乳孩子,便数非常多,达5、6次。所以医生在判断的时候,要询问病史,如果便的次数差不多是平时2倍,我们说肯定是腹泻了。还有大便性状比大便次数更重要一些,如果是稀的就更说明问题,必须要有性状改变才是腹泻。

宝宝腹泻如何调整饮食

﹡逐步少量添加蛋白质食物。

﹡补充水溶性维生素(维生素B1、B2和维生素C),一日2~3次,每次1/2~1片,压碎喂服。母乳喂养的宝宝应继续吃母乳。

﹡鱼蛋白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已脱去脂肪,而且不含乳糖(因患病时,宝宝肠内乳糖酶含量不足),用以治疗婴幼儿腹泻,效果很好。6月龄宝宝每日5克,加入米汤内服,6月龄以上宝宝每日10克,加入米粥或米粉内服。

﹡胡萝卜泥富含果胶,有使大便成形及吸附细菌的作用,对腹泻也有疗效。

预防宝宝腹泻的措施

合理安排婴幼儿的饮食,应遵循从简单到复杂,从少到多的循序渐进的原则。每添加一种辅助食物,要观察一段时间(约1周),才更换或增加另一种食物,这样才会让婴幼儿的消化能力慢慢地适应。

避免不良刺激,小儿日常生活中应防止过度疲劳、惊吓或精神过度紧张。这些都有可能导致小儿腹泻。卫生清洁,家庭隔离至关重要,轮状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一年四季都会发生,秋冬季是感染高峰期,所以叫“秋季腹泻”简称“秋泻”。这种疾病在我国各地均有流行。孩子得了秋季腹泻,一定要注意卫生。父母喂孩子前认真洗手;孩子的用具、玩具、餐具经常清洗消毒,奶瓶每次使用清洗后,最好高温烧煮消毒20分钟;病孩应家庭隔离,粪便妥善处理,便器、尿布彻底消毒;孩子的用具与大人分开,患病孩子应有专用消毒盛器和消毒锅。

接种疫苗。据了解,世界上目前还没有对轮状病毒感染的有效治疗药物,而接种轮状病毒疫苗是预防感染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所以,宝宝口服轮状病毒疫苗,可刺激机体产生对A群轮状病毒的免疫力,预防A群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怎么办 小儿腹泻定义 小儿腹泻

小儿腹泻的病因是什么 如何护理小儿腹泻

小儿腹泻也是属于让妈妈头疼的几种疾病之一。那么小儿腹泻的病因是什么呢?小儿腹泻如何护理?详细>>

小儿腹泻的病因是什么 如何护理小儿腹泻

小儿腹泻也是属于让妈妈头疼的几种疾病之一。那么小儿腹泻的病因是什么呢?小儿腹泻如何护理?详细>>

小儿腹泻常见的误区 如何护理腹泻宝宝

小儿腹泻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看到宝宝腹泻爸爸妈妈们非常的担心,担心之际,很多的家长会采取一些调理措施。对于小儿腹泻的护理,很多的家长……详细>>

小儿腹泻别乱用抗生素 为什么小儿容易腹泻

随便使用抗生素的话,是会导致患者菌群失调的,这样使用药物不仅不能起到原版的抗病菌的作用,还有可能会因为药物的副作用而增加小儿死亡的可能,……详细>>

小儿腹泻饮食要注意 教你缓解小儿腹泻的护理技巧!

小儿腹泻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尤其当季节交替的时候,更容易出现腹泻现象,应做好全面的护理,需要采取适当的治疗措施进行,饮食应特别注意,尽量选……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