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预防宝宝消化不良 这几种方法百试百灵

2017-02-17 09:22:45      家庭医生在线

通常消化不良会导致烧心的感觉。虽然听起来很严重,但别担心,这并不是意味着孩子的心脏有问题。下面我们来说说宝宝消化不良如何预防?

宝宝消化不良的危害

容易导致孩子体虚,常出虚汗

出汗跟消化是有很大关系的,很多宝宝由于长期饮食不当,就会导致排汗系统紊乱,从而经常性出虚汗,导致感冒。

睡觉磨牙

磨牙的诱因有很多比如孩子换牙,口腔有炎症等,其实消化不良也是一个因素。

比较容易出现过敏现象

一些宝宝在肠胃不好的时候,之前吃了不过敏的食物,现在吃了反而出现过敏的奇怪现象。

宝宝消化不良预防措施

首先让孩子的饮食有规律并且符合她的体质。确保每顿饭适量不至于太多,确保食物不会含太多脂肪太过于油腻。不要让孩子吃太多的巧克力或者橘子,两者都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告诉孩子吃饭的时候要细嚼慢咽。吃饭不要太快,要把食物充分咀嚼(大约是十秒钟)这样才能更好地消化。

如果孩子已经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可以考虑给他们吃一些酵母片。碱性的酵母片可以中和多余的胃酸。但是这只是一种暂时缓解症状的方法,只在短时间内有效。而且不能够修复胃酸回流导致的对食道的损伤。如果是在饭前吃这些药,则会有部分溶液留在胃里,能够增强胃壁的表面张力,可以降低胃酸回流的潜在可能性。

H2阻断剂这类药物可以减少胃酸的分泌。从而达到预防胃液回流。预防显然比治疗的痛苦要少。奥美拉唑类药物不仅可以治疗胃酸分泌过多,还可以治疗酸回流对食道的损伤。

还有一类药物以增强胃的活动能力为基础,促进消化系统的整体工作能力。然而这类药物通常会有比较明显的副作用。所以如果使用该类药物应当先咨询儿科医生。

宝宝消化不良食疗方

糖炒山楂

功能:清肺、消食。尤其是对付吃肉过多引起的积食。

做法:取红糖适量(如宝宝有发热的症状,可改用白糖或冰糖),入锅用小火炒化(为防炒焦,可加少量水),加入去核的山楂适量,再炒5-6分钟,闻到酸甜味即可。每顿饭后让孩子吃一点。

山药莲子粥

材料:山药50克、莲子20-30克、米30克。

做法:莲子提前泡好待用,米洗净泡半小时;砂锅加适量水,放米、莲子大火煮开,小火慢炖;在煮粥的时间将山药清理干净,切小粒,待粥快熟时放入;煮至粥烂软即可食用。如果宝宝年龄较小,可用干山药,将山药和莲子磨成粉,然后调成糊糊给宝宝吃。

苹果泥汤

取熟透苹果500~700克,洗净后捣成泥状,放入淡茶水中。苹果纤维较细,对肠道的刺激小,显碱性,并富含果胶,有吸附、收敛作用,适用于1岁以上的腹泻患儿。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消化不良好难受 几种食疗方让宝宝好消化

通常消化不良会导致烧心的感觉。虽然听起来很严重,但别担心,这并不是意味着孩子的心脏有问题。下面我们看看,宝宝消化不良吃什么好?详细>>

按摩方法缓解宝宝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的危害

孩子消化不良主要表现为持续存在或反复发作的上腹痛腹胀、早饱、嗳气、厌食、烧心、反酸、恶心呕吐等消化功能障碍症状。孩子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又该……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这样纠正 怎么避免宝宝消化不良

儿童消化不良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毕竟儿童的发育还不完善,因此儿童的消化系统也不完善,所以才会出现儿童消化不良的情况。那么纠正宝宝消化不良……详细>>

预防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做 消化不良的娃该多吃什么

幼儿通常不知道自己不舒服的原因,这往往让他们感觉更难受。说不出的疼痛让他们表现非常烦恼。这种由胃酸引起的消化不良的最好的治疗就是采取有效……详细>>

宝宝口臭警惕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怎么解决

现在很多孩子都喜欢吃零食和油炸食物,有的都能当饭吃,来者不拒,导致很多孩子都有消化不良的症状,而很多家长也只会买点消食片吃一下,或是适当……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