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新生儿佝偻病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鸡胸漏斗胸成骨不全软骨发育不全维生素D抵抗性佝偻病

日光不足宝宝患佝偻病 防佝偻病试试五个方法

2017-02-18 08:48:46      家庭医生在线

维生素D缺乏引起的婴幼儿佝偻病是一种多发病,以3-18月小儿为常见,北方多于南方,冬春季多于秋季。下面我们看看宝宝佝偻病的表现都有哪些?

宝宝佝偻病诱发因素

1、维生素D一般都是因为日照产生的呢,如果孩子的日照不足,尤其是在冬季的时候,人们穿的衣服很厚,经常在室内活动,得不到充足的日照,这样时间长了就会严重的缺乏维生素D的,这样也就引发了佝偻病了。

2、孩子挑食的情况会导致佝偻病的产生呢,动物性的食品是天然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呢,一般都是从鸡蛋、牛肉、黄油和植物油中获得的,如果挑食这些食物不吃也就导致维生素的严重缺乏了,这样时间长了就引发佝偻疾病了。

3、维生素D吸收不良及活化障碍。慢性乳糜泻、肝、胆、胰疾病影响维生素D的吸收利用。在老年人由于皮肤合成维生素D的效率降低和肠道维生素D的吸收率下降使骨质疏松症加剧。肝、肾严重病变影响维生素D羟化为活性的25-(0H)D和1,25-(OH)2D。

宝宝佝偻病的表现

佝偻病的早期,由于血钙降低,非特异性神经兴奋性增高,表现为易激惹、夜惊、夜哭、多汗、烦躁、食欲减退,部分婴儿可有低钙性手足搐搦、喉痉挛甚或惊厥。此时可稍现枕秃、颅骨软化及肋串珠改变。

佝偻病激期时,患儿血钙、磷显著下降,血碱性磷酸酶明显增高。从而引起甲状旁腺调节,使血钙代偿性增高及磷从尿中大量排出,致使原有骨质发生溶钙而“软化”。此阶段可见明显串珠、郝氏沟、手镯,长骨溶钙出现“O”型或“X”型腿,扁骨异常而有颅骨软化—乒乓球感,枕秃、方颅、囟门闭合延迟,亦可有脊柱后突和侧突。此外,尚有血、尿和X线片等的改变。以上症状和体征经过治疗后可减轻或部分消失,称为恢复期。

佝偻病严重时,不仅会发生骨骼畸形,还会有生长发育停滞,贫血,免疫抗病力下降,患病迁延不愈,病死率高。此外,智能发展通常落后于同龄正常儿。

宝宝佝偻病预防措施

1、提倡母乳喂养,及时添加富含维生素D及钙、磷比例适当的婴儿辅助食品。

2、多晒太阳,平均每日户外活动时间应在一小时以上,并多暴露皮肤。

3、对体弱儿或在冬春了季节户外活动受限制时,可补充维生素D,每日400-800国际单位。

4、补充钙剂,维生素D治疗期间应同时服用钙剂。

5、药物预防,每日口服维生素D预防量400~800单位,是预防宝宝佝偻病的重要方法。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患佝偻病的6大误区 四大方法预防佝偻病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是婴幼儿期常见的营养缺乏症,一般人常称本病为“缺钙”,这是错误的,应是缺乏维生素D。详细>>

宝宝佝偻病是缺什么 做三项检查确定佝偻病

佝偻病是由于体内缺乏维生素D引起钙、磷代谢失常,从而导致发生以骨骼生长发育障碍为主的全身性疾病,多见于婴幼儿,那么佝偻病有哪些检查方法?详细>>

宝宝佝偻病早期特点是什么 别错过佝偻病最佳治疗期

小儿佝偻病是儿科常见的疾病,给孩子造成的危害极大,也会影响到孩子的心理健康,所以做家长的一定要做好预防与那里小儿佝偻病,那么该如何预防小……详细>>

金奇仕补钙反致佝偻病 宝宝佝偻病如何防与治

什么是佝偻病?详细>>

日照不足会引起佝偻病 佝偻病会有什么表现

对两岁以下儿童来说,佝偻病是他们的高发病之一,佝偻病是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简称,而老百姓又常称之为“软骨病”。为什么小孩容易患上佝偻病……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