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哮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气管哮喘小儿支气管哮喘胆源性哮喘支气管哮喘(中医)妊娠合并支气管哮喘

宝宝为何会吐奶 减少宝宝吐奶的7大守则

2017-02-18 08:08:02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吐奶是经常发生的现象,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属于正常情况,对婴儿危害不大,但是父母也不能掉以轻心。本文小编就介绍一下小孩吐奶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宝宝吐奶的原因

新生儿的胃部,从正面看是横躺着的,呈不稳定状态,同时贲门部位(胃部入口)还比较松。也就是说,大人吃饭时,当食物进入胃部后,贲门会通过收缩来防止食物逆流回食道;但由于婴儿的胃贲门部位还不能很好地进行收缩,从而导致进入胃部的奶汁等能比较容易地流回食道。另外,与大人相比,新生儿的喉头位置要高一些,再加上他们含乳头的方式比较笨拙,从而导致吃奶时空气容易与奶汁一起吸入胃部,所以当孩子打嗝或身体晃动时,吃进去的奶也就比较容易被吐出来了。

除了婴儿本身生理特点外,经常吐奶的原因多由于喂养不当,如婴儿在喂奶前因饥饿而剧烈啼哭,吞入过多空气,吃奶时又过于着急,哭声未止连气带奶咽入,有的奶瓶中的奶汁未能充满奶头或奶孔太大,使孩子吸入空气,奶的温度不合适或奶变质,婴儿消化能力差,神经系统的调节不完善,胃肠道外的疾病也经常引起消化道症状而造成吐奶。

减少宝宝吐奶的7大守则

(1)适量喂食,切勿过多。

(2)少量多餐,以减少胃部所承受的压力。

(3)每次喂奶中及喂奶后,让宝宝竖直趴在大人肩上,轻拍宝宝背部,这个动作可将吞入胃中的空气排出,以减少胃的压力。

(4)喂奶时不要太急、太快,中间应暂停片刻,以便宝宝的呼吸更顺畅。

(5)奶瓶开孔要适中,开孔太小则需要大力吸吮,空气容易由嘴角处吸入口腔再进入胃中;开孔太大则容易被奶水淹住咽喉,阻碍呼吸气管的通路。

(6) 在喂食完毕后,不要让宝宝马上平躺,先把上半身挺直坐一会儿,并轻拍其背部。在躺下时,也应将宝宝上半身垫高一些,最好是右侧卧,这样胃中的食物不易流出。

(7)在喂食之后,不要让宝宝有激动的情绪,也不要随意摇动或晃动宝宝。

宝宝吐奶的危害

反流主要表现的症状是呕吐和溢奶,如果这种情况频繁发生,营养物质的吸收会受到很大影响,导致营养不良;

可造成误吸,轻者引起肺炎,严重者可导致猝死窒息;

奶液反流到咽部,可导致呼吸暂停,诱发支气管痉挛,引起哮喘一样的症状;

若宝宝长牙了,反流的奶液还可腐蚀孩子的牙齿。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吐奶怎么办 宝宝吐奶原因 宝宝吐奶

为什么宝宝吐奶 宝宝吐奶如何紧急处理

宝宝吐奶厉害可不是什么好事。一般来说,宝宝吐奶的量比较多,可以发生在喂奶后不久,或半小时以后,吐奶前宝宝会有张口伸脖、痛苦难受的表情。详细>>

宝宝为什么老吐奶 应对宝宝吐奶有2个绝招

新手爸妈在面对新生儿的各种情况都会显得手忙脚乱,所以一定要掌握基本的新生儿护理知识,才能更好的应对宝宝的突发情况,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宝宝……详细>>

宝宝为什么易吐奶 出现吐奶家长怎么做

吐奶是婴儿的常见症状,尤其是母乳喂养儿,引起吐奶的原因很多、很复杂,但是具体一般就是下面这些原因。详细>>

宝宝老吐奶怎么回事?应对宝宝吐奶的妙招

在宝宝不到4个月的时候,宝宝吐奶是比较普遍的情况。妈妈们会发现,在这段时间给宝宝喂奶,很多时候当奶嘴伸进宝宝的嘴里,宝宝就开始恶心起来,……详细>>

宝宝吐奶的原因 妙招教你缓解宝宝吐奶的情况

宝宝吐奶现象较为常见,因为新生儿的胃呈水平位,容量小,连接食管处的贲门较宽,关闭作用差,连接小肠处的幽门较紧,而新生儿吃奶时又常常吸入空……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