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儿童蛀牙小觑不得 培养孩子刷牙习惯防蛀牙

2017-02-18 08:55:59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长了蛀牙,有的家长觉得孩子才几岁,没有必要去医院看。天津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姚睿提醒,许多父母认为孩子的乳牙迟早会脱落,蛀牙不需要治疗。其实,儿童蛀牙的危害不容小觑,下面我们具体来了解一下。

儿童蛀牙的危害

龋齿也会对恒牙的生长产生影响,乳牙因龋齿缺失,导致恒牙萌出后牙列错乱,甚至发生较严重的错颌畸形。

乳牙患龋齿将严重影响孩子口腔的咀嚼功能,由于咀嚼功能下降直接影响孩子的消化和吸收,进而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

造成心理障碍。婴幼儿期是儿童学习语言的时期,完整的乳牙有助于孩子掌握正确的发音,乳牙龋坏和早失则会使孩子发音不清。乳前牙区严重的龋蚀,使有些孩子羞于开口,对孩子的心理发育也很不利。

蛀牙引起的根端肉芽肿、牙髓感染等可成为感染病灶,可诱发肾炎、扁桃体炎、脓疱疮、猩红热、败血症等。有深度蛀牙的小孩,81%会出现局部淋巴结肿大。

如果蛀牙不及时治疗,会引起根尖周炎,而根尖周炎是疾病的感染病灶,其代谢产物可被血液或淋巴液带到其他器官,诱发慢性肾炎以及败血症等全身疾病。

儿童蛀牙预防

培养孩子刷牙的习惯

家长要监督和引导孩子坚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保持口腔清洁,控制细菌生长。不清洁的口腔,是细菌生长的肥沃土壤,所以,做好口腔卫生是预防蛀牙的主要措施之一。坚持每日三餐后刷牙,可有效地减少和控制细菌的生长。青少年不要在睡前吃零食,尤其是甜食,以免粘在牙齿上的糖类发酵,使牙齿受蚀损坏。

调整饮食结构

家长要调整孩子的饮食结构,控制糖类摄入,多吃蔬菜水果,增加维生素的摄入;多吃粗粮,增加食物和牙齿的摩擦,有效清除食物残留。儿童营养专家指出,现在的食物食物越来越精细,含糖量不断增加,如巧克力、奶糖、精制蛋糕等,这些软而黏的食物粘在牙齿表面,为致龋细菌提供了充足的营养。因此,尽量限制此类食物的摄入量,多吃瓜果、蔬菜、蛋、肉类等食物,以促进牙齿的健康。

正确的刷牙方法

选用适当的牙刷,且刷牙时不需太用力,否则会刷坏牙齿的珐琅质。刷牙时要由牙龈边缘,将牙刷倾斜45度角,由内向外侧,使牙面及牙龈都能被刷到。

不过多吃糖

过多吃糖可以引起蛀牙,所以应该尽量控制少吃糖类食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蛀牙预防措施 儿童蛀牙危害 儿童蛀牙

常喝瓶装水易致儿童蛀牙 预防蛀牙该怎么做

现在有很多的孩子,出现了蛀牙的现象,但是家长却不知道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下面我们不妨来看一看。详细>>

儿童蛀牙会出现哪些危害 儿童蛀牙的7个护牙原则

儿童由于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发生龋齿造成的危害,可影响牙颌系统的发育,造成后天畸形。龋齿的疼痛详细>>

儿童蛀牙会造成啥危害 须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儿童是蛀牙的高发人群,主要是由于儿童的卫生习惯给蛀牙的发病提供了很多可乘之机,下面我们看看儿童蛀牙有哪些危害?详细>>

儿童蛀牙有5大危害 4个方法让孩子没有蛀牙

往往有些家长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孩子才两三岁,就有虫牙了。很多的家长就会问,到底这个蛀牙有哪些危害?详细>>

儿童蛀牙的危害不容小觑

儿童蛀牙会影响孩子以后的口腔健康和生长发育,但是很多家长在早期往往不能及早发现治疗。一起来看看龋齿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