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饥饿也会使宝宝腹泻?推拿止泻健康还有效

2017-02-18 08:58:57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拉肚子,一定要打针、吃药吗?用中医能不能把宝宝的腹泻治好呢?很多人都听说过,中医推拿可以治疗骨病等慢性病,却鲜知,给孩子推拿还可以调理腹泻。

宝宝腹泻的原因

1、生理性腹泻,母乳的营养成分超过小儿的生理需要量和消化功能的限度时,便会发生小儿腹泻;

2、喂食不当可引起腹泻,多为人工喂养,由于喂养不定时、量过多或过少或食物成分不适宜,如过早喂食大量淀粉或脂肪类食物、突然改变食物品种或断奶等,均会引起小儿腹泻;

3、个别小儿对牛奶或某些食物成分过敏或不耐受(如乳糖缺乏),喂食后可发生小儿腹泻;

4、由于全身及胃肠道免疫力较低,所以,只要食物或食具稍有污染,便可引起腹泻;宝宝因抵抗力较低而易发生呼吸道感染,在患感冒、肺炎、中耳炎时,也常可引起腹泻。

5、饥饿。饥饿也会使婴儿腹泻,当喂养不定时,会使宝宝的胃肠道不能定时分泌消化液,从而降低机体功能。

6、宝宝食物和餐具污染。这也是婴儿腹泻的主要原因之一,因为食物和奶瓶消毒不完全,婴儿吃了带有细菌的食物,引起胃肠道感染,引起腹泻。因此,奶瓶跟餐具消毒显得很重要,还有宝宝玩耍的环境,要卫生,宝宝喜欢用口来认识东西,所以宝宝能接触到的东西要经常清洗。

宝宝腹泻中医推拿法

揉腹法。家长可以把手掌摊开,放在宝宝的腹部,逆时针轻揉50下左右,或者2分钟左右。这个按摩手法可以让孩子止住腹泻,同时促进肠胃功能润化。医生提醒,一定要逆时针,也就是要逆着肠子的方向揉动。

推背法。方法要领是顺着宝宝的脊柱由下往上搓,一直搓到皮肤微红发热为止。小儿腹泻伤经液,气血经液同源,所以要给宝宝补气血。脊柱属中医督脉,主一身之阳,推背可以补阳气,健脾补肾,增强孩子抵抗力。

推上七节骨。用拇指侧面或者食指、中指指腹,从宝宝的骶骨(尾椎)出往上推,直推到腰部,即命门(督脉穴,第二腰椎下凹陷中)处止。推拿时,手法可以稍重一些,推到皮肤发热为适度。这是比较好的止泻手法。

揉板门。板门穴在手掌大鱼际平面,家长可以用右手拇指指腹顺时针旋揉宝宝手掌大鱼际,次数在50次左右。按揉这里,可以健脾促消化,增强肠的蠕动功能,让宝宝的肠功能更好。

补肾。家长按住宝宝的小拇指最外面一节的指腹,顺时针旋推,150~300次。在这里,是宝宝肾经的反应点,肾主水,所以推拿此处可以补肾水,防治宝宝因腹泻发生脱水的情况。

小儿腹泻食疗方

乌梅汤:乌梅10只,加水500毫升煎汤,酌加红糖,以之代茶,每日服数次。

橘枣茶:取红枣10只,洗净晾干,放在铁锅内炒焦,取洁净橘皮10克,二味一起放入保温杯内,用沸水浸泡10分钟,饭后代茶饮,每日分2次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腹泻推拿方法 宝宝腹泻原因 宝宝腹泻

饥饿也会引起宝宝腹泻 宝宝腹泻能喝牛奶吗

孩子不舒服父母也会难受,恨不得是自己生病,孩子最常见的就是发烧拉肚子的,那么婴儿腹泻是什么原因?下面我们看看婴儿腹泻的原因有哪些? ……详细>>

宝宝腹泻怎么办 中医教你推拿法来止泻

小儿腹泻根据病因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类,是由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以腹泻为主的一组临床综合征。下面我们看看宝宝腹泻怎么办?详细>>

宝宝为何会腹泻 护理宝宝腹泻有方法

夏天很多人喜欢吃凉的东西,这样很容易会引起肠道疾病,特别是抵抗力较弱的儿童,更容易腹泻,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腹泻有哪些护理方法?详细>>

宝宝腹泻原因多 中医给你四种止泻食疗偏方

我们知道,腹泻是宝宝们最容易患的“小儿四病”之一。看到宝宝拉肚子,父母们都很揪心,恨不能让宝宝快快地好起来呢。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宝宝……详细>>

宝宝腹泻是寄生虫吗 治疗腹泻推荐中医食疗偏方

春天天气变化无常,针对小孩的免疫力较为低下,特别容易受寒,而在这一个过程中,最容易导致小孩腹泻,下面我们看看中医如何治疗腹泻?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