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增高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甲低患儿容易长不高 按摩手法有助孩子长高

2017-02-18 08:00:20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的身高一直是家长关心的问题,家长最怕的就是自己的孩子长不高,看着不如别人家的孩子高,下面我们看看,到底是哪些因素影响了孩子的身高?

影响儿童身高的因素

一、家族性遗传

宝宝的生长速度正常,骨龄也正常,矮小情况不严重,只是父母的身高偏矮,这属于家族遗传性身矮。

二、低体重儿生长缓慢

低体重儿即出生时体重小于2500克,无家族矮小史,也没有内分泌异常的情况,生长速度在正常低值范围内,骨龄正常或落后。他们的生长激素激发试验正常,但有生长激素分泌节律的改变。

三、疾病或营养缺乏

如严重营养不良,慢性心肝肾疾病,婴儿期慢性腹泻等。这类宝宝矮小并不严重,内分泌检查生长激素也不低,在调整营养、治疗疾病后,身高和骨龄将有机会进入正常范围。

锻炼因素

如果光注重营养补给,不适当的进行一些体育锻炼,宝宝有可能只会长胖而不会长个儿。所以说,给宝宝选择一个适当的体育锻炼项目,也能促进宝宝骨骼的生长发育。

甲状腺功能减低症患儿

一些先天性甲低患儿在2岁前发病,如果不经治疗,会造成智力低下。但2岁后发病通常表现为生长障碍、便秘、贫血、活动少、食欲低下等症状。

按摩手法有助孩子长高

揉腹

家长每天轻轻地为孩子顺时针揉腹1分钟,逆时针1分钟。可调理脾胃、补益气血。

捏脊

孩子俯卧,背部裸露,涂抹适量滑石粉,用双手的中指、无名指和小指握成半拳状,食指半屈,拇指伸直对准食指前半段,然后顶住患儿皮肤,拇、食指前移,提拿皮肉,同时向上捻动,自尾椎两旁(即脊柱两侧)双手交替向前推动至大椎穴(脖后突出位)两旁。每天睡前给孩子捏上3~5遍。对调理孩子消化系统,增强抵抗力有好处。但家长一定要认真练习才能达到准确熟练的操作。需要注意如果孩子背部皮肤有疾患就应该禁用。

搓脊柱

家长每天用掌心搓孩子的脊柱,从下向上5~7次。可振奋阳气。

三种儿童长高的食物

菠菜

菠菜中富含铁和钙,正处在生长发育中的孩子需要补铁和钙,可以多吃菠菜。但是许多孩子都很抗拒菠菜,直接按照大人口味做成的菠菜,孩子往往不爱吃。所以可以把菠菜切碎,混到饭团里面。

沙丁鱼

沙丁鱼中富含蛋白质和钙。沙丁鱼中的钙比其他海藻类中含有的植物性钙更容易消化吸收,对孩子成长很有帮助。此外凤尾鱼、银鱼、胡瓜鱼等连骨头带肉一起吃的海鲜类都是很好的食物。

胡萝卜

富含维生素a,能帮助蛋白质的合成。但是胡萝卜有股特殊的味道,尤其是大块的胡萝卜,味道更浓,孩子不爱吃。所以,如果想让孩子吃胡萝卜,可以考虑混合苹果榨成汁。还可以把胡萝卜切成小丁,假如其他配料,做成炒饭。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长高方法 儿童身高影响因素 儿童身高

影响儿童长高的因素 五种食物有助孩子长高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的成长,想要帮助儿童增高就要从饮食开始入手,妈妈们知道哪些食物是可以帮助孩子有效增高的吗?详细>>

孩子运动不当影响长高 家长要当心几个“矮小”因素

宝宝的降临都会让父母密切关注宝宝的长个问题,尤其是自己身高不是很高的父母,害怕遗传等因素的影响孩子的个子。下面我们看看有哪些因素影响了儿……详细>>

影响孩子长高的因素 按摩3个穴位帮助孩子长高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长大个子,而影响长高的因素有很多,现在长高是一个受到很多家长关注的一件事情,那么你知道孩子长高有什么方法吗?详细>>

五月,孩子长高的最佳时期

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个研究小组通过对多个国家的调查证实,儿童的生长速度,在一年四季中并不相同,长得最快的是在5月,平均达到7.3毫米;长得……详细>>

孩子长高的征兆 有助孩子长高的几个实用方法

很多人说做梦抽筋、跳高就是长身高的症状,这些说法对吗?孩子长高的征兆有哪些?你有留意到吗?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