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2.15国际儿童癌症日 专家解答:白血病是否与装修污染有关?

2017-02-15 16:53:17      家庭医生在线

今日是国际儿童癌症日,上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血液肿瘤专科在门诊大厅,举办了儿童血液肿瘤疾病义诊活动,同时广州市金丝带特殊儿童家长互助中心也来到该院儿科血液肿瘤专科病区为肿瘤患儿免费剪发。

由于肿瘤患儿需要化疗,每次化疗,头发都会一大把一大把地掉。因此,肿瘤患儿常常预先剃光头,保持干净的个人卫生。活动现场,记者看到四位义工过来为新患病的儿童剃头,一位三岁的孩子害怕剪发,哭闹不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血液肿瘤专科的黄科副教授及熊稀霖医生和义工们好言安慰,一边哄一边剪,三分钟内就剃了一个漂亮的小光头。


在义诊现场,记者采访了黄科副教授及翁文骏副教授,他们介绍说,在我国,儿童肿瘤的发病率近十年每年都以2.8%的速度在增加,每年新增恶性肿瘤患儿达到三、四万。儿童恶性肿瘤主要包括白血病、脑瘤、淋巴瘤、神经母细胞瘤、肾母细胞瘤、肝母细胞瘤、横纹肌肉瘤和生殖细胞肿瘤等,部分儿童肿瘤起源于妊娠或胚胎期,即:肿瘤的发生与基因遗传异常及胚胎异常发育有关。老百姓常认为孩子得了肿瘤就是不治之症,只能放弃治疗;黄科副教授强调说,这是老百姓的一个误区,以为儿童癌症不能治。事实并非如此,以儿童恶性肿瘤中最常见的白血病为例,标危的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5年生存率接近90%,高危的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造血干细胞移植后5年生存率也有70%。另一个误区是觉得肿瘤暂时控制了以后就不再复发,其实许多儿童恶性肿瘤都有复发风险,家长们不能大意,需要定期随访。


另外一个老百姓普遍很关心的问题是,白血病是否与装修污染有关。对此,黄科副教授回应说,其实这个问题现在国内外都没有严格的对照研究和明确的结论,但劣质装饰材料所致的居住环境中甲醛浓度超标对人体的影响,故装修时要注意选用优质材料。

黄科副教授还强调说,部分儿童恶性肿瘤的发生与自身的遗传基础异常和外在不良环境因素刺激的双重打击有关;家长们平时应细致观察孩子身体状况的变化,如果发现不明原因的脸色进行性苍白、皮肤瘀斑、牙龈流血、颈部和体表肿块及腹胀等现象,应及时去医院就诊。熊稀霖医生说,癌症儿童因为住在无菌隔离病房里,不能随便接触到外面的人,所以他们最需要的是别人的关心和问候。过去,有些义工姐姐们发来一些唱歌和跳舞的鼓励视频,孩子们就很开心。至于常见的毛公仔等礼物,其实因为容易滋生细菌,并不适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童肿瘤专科的翁文骏副教授说,现我院拥有全面、优秀的儿童肿瘤多学科协作治疗团队,包括儿科血液肿瘤专科、外科、放疗科、病理科、儿科PICU等,也是全国首个开展针对实体瘤大剂量化疗后自体干细胞移植根治治疗的医院之一;目前已成立儿童神经母细胞瘤、淋巴瘤等两个多学科会诊(MDT)团队,现儿童肿瘤专科主任黎阳教授任首席专家;另外,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童肿瘤专科除了治疗恶性肿瘤外还可治疗婴幼儿血管瘤等良性肿瘤,仅单独口服药物或外用药物效果好,副作用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科

黄科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儿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呼吸道疾病,过敏性咳嗽,儿童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免疫性溶血性贫血,地中海贫血,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 [详细]

(责任编辑:黄婉雯 通讯员:朱素颖)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白血病 儿童癌症日

小儿湿疹有哪些预防方法?从两方面入手让小儿湿疹远离宝宝

宝宝满月后到2岁之间很容易得一种叫做湿疹的皮肤病,湿疹很容易反复,主要出现在小孩的脸部,大腿内侧及屁股上也常见,湿疹严重的小孩可能遍布全……详细>>

手足口病应该怎么护理?应该做好哪些保健工作?

手足口病主要是指儿童受到外界的病毒或者细菌的感染所引发的一类疾病,由于此疾病一般发生在十岁以下的孩子当中,属于一种常见的儿科类疾病。一旦……详细>>

诊断难 治疗费用高 我国逾千万罕见病患者陷入困境

2月28日是第六届国际罕见病日,我国罕见病患者超千万,其中有75%都得不到规范治疗。我国罕见病不仅误诊误治率高,而且治疗费用相当高昂,几……详细>>

周天鸿呼吁政府尽快出台罕见病医疗保障机制

“罕见病”,顾名思义又称“孤儿病”,是指患病率极低的一类疾病。罕见病也是一类慢性严重性疾病,病情常常进展迅速,死亡率高。全国政协委员、广……详细>>

我国每年90万新生儿有缺陷 三道防线防出生缺陷

据统计,我国是世界上出生缺陷高发的国家之一,卫生部2012年发布的《中国出生缺陷防治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出生缺陷发生率在5.6%左右,约……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