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便秘易致孩子反复感冒 预防儿童感冒有这些法

2017-02-16 08:22:08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孩子感冒的原因可是层出不穷,孩子便秘竟然也可导致感冒的出现,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便秘易致孩子反复感冒

专家指出,有相当一部分呼吸道疾病是因为大便不通畅所致。肠胃有病会影响肺部功能,而便秘会使病毒长时间滞留在肠胃,使感冒病情出现反复和加重。

专家认为,“肺与大肠相表里”,便秘一方面会使病毒长时间滞留肠胃,使感冒容易反复发作并加重,另一方面还会引发肠套叠、肠梗阻等急腹症。专家提醒父母,预防孩子反复感冒要注意为他们节制饮食。在实际生活中,父母不必担心孩子吃得少、吃不饱,其实孩子很容易因为吃得太多而形成食积便秘。同时,父母还应为孩子选择适当和适量的饮食,避免“美食”副作用,使肠蠕动始终处于活跃状态,同样也可减少孩子患上感冒的机会。

预防儿童感冒的方法有哪些

户外玩个够

在北方,冬季寒冷,很多父母就怕宝宝着凉,大大减少宝宝的户外活动时间,其实是非常错误的做法。在宝宝健康的状态下,做好保暖措施,带着宝宝去户外运动是提升宝宝呼吸道适应环境功能的最好时机。

棉被、枕头要多晒棉被、枕头要多晒

专家解析:多晒枕头、棉被可以预防孩子因过敏引起的咳嗽。如果孩子白天不咳嗽,晚上上床睡觉后出现咳嗽状况,有可能是因为对床上螨虫过敏而引起咳嗽,这种咳嗽不是普通的感冒,常晒被子、枕头对这有类情况非常有效。

睡觉时使用背心式睡袋

专家解析:背心式睡袋可以有效预防孩子因为蹬被子而着凉。受凉是感冒的一个诱因,所以背心式睡袋对预防感冒也可以认为有间接的作用。其实很多时候孩子蹬被子是因为太热,给孩子少盖一点也是防止蹬被子的好方法。

保证喝足够的水

饮水不足,人体废物排不出去,可使免疫力降低。人体缺水,可致呼吸道粘膜干燥,这都易导致感冒。是否缺水,可从小便多少判断。半天不小便,那肯定是缺水了。

及时调治“直肠子”

进食则便,或进食中排便,俗称“直肠子”。这种孩子吃得多,便得也多,说明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差,导致小儿免疫力低下,容易出汗。防不胜防,动不动就感冒了。感冒后还极易并发病毒性心肌炎,所以对直肠子要及时服用中药调理。

儿童感冒食疗方

薄荷牛蒡子粥

薄荷6克、牛蒡子10克、粳米适量。先将牛蒡子单煮15分钟,取出牛蒡子,留下汁水备用。将粳米煮成粥,10分钟后放入薄荷,在粥快好时,放入牛蒡子汁水,煮5分钟即可。

葱白粳米粥

葱白(葱的根部)5-6段,生姜6-7片、粳米适量。先将粳米煮成粥,同时将葱白放入粥中,快好时放入生姜煮5-10分钟后就可熄火。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预防 小儿感冒原因 小儿感冒

三大诱因让孩子反复感冒 生姜水泡脚可防感冒吗

儿童一旦患上感冒,转成肺炎的速度比较快,而且也比较隐蔽,尤其是在婴幼儿中不易察觉,因此治疗需及时,越早越好。小儿我们看看小儿感冒如何治疗……详细>>

让宝宝不再反复感冒的方法 不学亏大了

小儿感冒是小儿常见病,体质弱抵抗力差是小儿容易感冒的重要原因,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补充对增强小儿抵抗力是非常有帮助的,下面我们看看小儿感冒……详细>>

五类孩子容易反复感冒 家长需要及时留意

为啥孩子每个月都感冒、发烧?好了不到一星期又反复,甚至一个月打四五次吊瓶……不少家长都很困惑,每天精心护理,孩子为什么依然感冒不断。此时……详细>>

孩子易感冒 预防感冒这些绝招不用怎么行

春季怎么预防孩子感冒?春季细菌容易滋生,抵抗力低下的孩子容易感冒,那么春季怎么预防孩子感冒呢?不要着急,小编来教您几招。详细>>

小孩反反复复感冒怎么办 六种饮食预防小儿感冒

很多小孩经常会反复感冒,特别是在秋冬交替或者是冬春交替的时候,在季节交替的时候常常会患上感冒,那么,小孩反反复复感冒怎么办?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