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缺钙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宝宝缺钙危害大 补钙这几种食物最靠谱

2017-02-16 08:23:05      家庭医生在线

钙是人体内含量最多的矿物质,是构成骨骼的主要成分。但是我们的小宝宝却容易出现缺钙的现象,那么宝宝缺钙的危害有哪些呢?

宝宝缺钙的危害

腹痛

起病原因:血液中游离钙离子偏低,神经肌肉兴奋性增高。肠壁的平滑肌受到轻微刺激就会发生强烈收缩即肠痉挛,出现腹痛等消化道症状。

发病症状:宝宝无规律肚子痛,与饮食、排泻等外界因素无关,大便化验正常,吃驱虫、助消化、解痉等药物,没有效果。

小儿肺炎反复发作与缺钙也有关系

经常在医院看到很多体弱的婴幼儿,反复发生上呼吸道感染、容易患肺炎。这样的孩子多数比较瘦弱,营养状况较差,有的还伴有多汗、烦躁、睡眠不安等早期佝偻病的表现,这与缺钙是有一定关系的。当宝宝体内缺钙时,各种酶的活性下降,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代谢也收到影响,导致发育迟缓、免疫力降低、机体抵抗能力的下降,因此容易发生肺部感染。

喉痉挛

严重的会发生喉痉挛,主是喉部抽筋。一般1岁以内的宝宝较多,发作时宝宝声门与喉部肌肉强力收缩,导致吸气困难,发出可怕的喉鸣音。更严重的会神志不清,甚至窒息死亡。 发病时间低钙惊厥的大多发生在宝宝佝偻病初期,或患佝偻病的宝宝用维生素D治疗初期。还有,春末夏初,佝偻病患儿晒太阳时间开始增多之时。

宝宝补钙的食物

牛奶,牛奶营养丰富,是人体钙的最佳来源,而且钙磷比例非常适当,利于钙的吸收。故牛奶被称为最“接近完美的食品”,最理想的天然食品。

酸奶,酸奶还是钙的良好来源,饮用一杯150克的酸奶,可以满足10岁以下儿童所需的一大钙量的1/3、成人钙量的1/5。

海带海带除了富含钙,还有丰富的碘。碘有助于甲状腺素合成。此外海带还含有优质的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

虾皮除了含有丰富的钙,还富含蛋白质和矿物质。虾皮有"钙库"之称,是缺钙者补钙较佳途径,多用虾皮给宝宝做些辅食是补钙好办法。

橙汁不仅富含钙,还富含维生素C、磷、钾等微量元素,是补钙的水果之一。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补钙的食物 宝宝缺钙危害 宝宝缺钙

宝宝缺钙不可忽视 几种食物轻松为宝宝补钙

说起宝宝的健康,宝宝在成长的阶段,由于生长发育比较快,所以非常容易出现缺钙的现象,相信大家也应该知道宝宝如果缺钙的话,就会影响宝宝的骨骼……详细>>

宝宝补钙吃对食物了吗 这几种食物补钙超赞的

孩子缺钙的后果很严重,因此孩子补钙很重要。补钙的食物可谓是五花八门,但对于宝宝来说,因为其肠胃还处于发育阶段,消化吸收能力还不强,因此要……详细>>

宝宝缺钙还要及时补 小心缺钙的几大危害性

宝宝身体缺钙的危害非常大,缺钙不仅会影响宝宝骨骼的生长发育,也会影响到智力的生长,因此宝宝缺钙需要及时补钙,采取合适的措施补钙,尽量多让……详细>>

宝宝缺钙四大危害 补钙这些食谱最有效

春季,家长都十分注重给宝宝补钙,大部分都是为了让孩子能够在春季长得更高更壮,而对于儿童缺钙的危害,你都了解吗?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宝宝缺钙……详细>>

宝宝缺钙易患5种疾病 宝宝补钙的食谱有哪些

当宝宝出现湿疹、龋齿、出牙晚等现象时,这就意味着孩子可能缺钙了。接下来一起来看看宝宝缺钙有什么危害以及如何防止宝宝缺钙的措施吧。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