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麻疹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痱子幼儿急疹玫瑰糠疹风疹单纯糠疹

孩子发烧可以捂热吗 小心这几种做法害了孩子

2017-02-16 08:30:28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家长对于小朋友发烧还存在着许多误区,有些误区甚至会危及孩子的性命,一定要认识清楚了。下面我们看看有哪些误区?

孩子发烧认识误区

需要马上用冰枕、退热贴来降温吗?

冰枕、退热贴、温水浴等物理散热方式,最好是作为辅助手段来帮助退烧。若使用过程中小朋友出现畏寒、颤抖应立即停止使用,原因在于颤抖让身体产热增加,反而让小朋友更加不舒服。

服用退烧药会对小儿产生副作用吗?

退烧药一般是要在体温在38℃以上再服用退烧药,而且一定要谨遵医嘱,切忌服用过多,否则会增加儿童肾脏负担以及伤害。慢慢舒缓;但病程较长的也可能烧到2个星期,若是长期的高烧不退就应立即就医检查。

小儿发烧可以用捂热的方法退烧吗?

在很多老人家的观念中,孩子发烧了捂一捂出一身汗就好了。但是其实对于小朋友来讲,这是万万不可的。因为婴幼儿体温中枢神经未发育成熟,不会像成人一样捂汗就能降温。相反,越捂体温越高,在捂热较长时间后,患儿体温可上升到41℃-43℃,容易弄出“捂热综合征”,甚至危及生命。

小儿发烧怎么办

1、多休息、多喝水补充水分。如果孩子只是低烧的状态,无需急匆匆跑到医院做一系列检查。先充分休息,补充水分,并密切观察孩子情况。

2、准备清淡的饮食。在发烧期间,应该让孩子进食一些易消化的食物,以免加重肠胃负担。

3、注意房间的通风换气。适当把门窗打开通风,让带有病菌的空气流走,在夏季也可以打开空调维持在28-29℃。

4、尽量选择物理降温方法。尽量穿着宽松的衣服,用温水洗澡,注意换下有汗的衣服,避免加重发热。

5、使用酒精降温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避开重要部位。

缓解孩子发烧的食疗方

蔗浆粥

将青色新鲜甘蔗洗净后榨汁100毫升,粳米100克,加水煮成粥,每天分2~3次食用。

西瓜汁

新鲜的西瓜,去籽取瓤,榨汁,代茶频服。如发烧时不伴有其他症状,可以吃少量冰西瓜汁之类的冷饮,帮助降温、利尿。

生姜红糖粥

【材料】生姜(留皮)15克,红糖50克,大米100克。

【制法】1、将生姜洗净后切丝,大米淘洗干净,备用。 2、锅内加水适量,放入大米、生姜丝煮粥。3、快熟时,加入红糖,再煮二三沸即成。(如果孩子咳嗽明显时,不建议加红糖)

【用法用量】每日2次,连服5一7天。

【功能主治】发汗祛风寒,风寒咳嗽痰白清稀者适用。

【营养价值】生姜:温中散寒、发汗解表、胃止呕等功效。红糖:性温、味甘、入脾,具有益气补血、健脾暖胃、缓中止痛、活血化淤的作用。

甘蔗马蹄饮

甘蔗主下气和中,助脾气,利大肠,消痰止渴,除心胸烦热,止呕。荸荠清热、止渴、开胃、清食、化痰、益气、明目。甘蔗榨汁与荸荠同煮,饮汁吃荸荠。可清热生津止渴,用于发热口渴舌干,或麻疹后期热伤津液的口干唇红,烦躁不安等症。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发烧怎么办 小儿发烧误区 小儿发烧

孩子发烧怎么做?吃哪些食物可缓解发烧?

孩子一出现感冒就很容易产生发烧的情况,这也让很多家长很是苦恼,而当孩子发生感冒时,家长应在饮食上对孩子加强护理,因为这样会更容易帮助孩子……详细>>

小儿发烧降温要这样做 生活中如何预防孩子发烧

宝宝身体比较脆弱,一不留神就会发烧。遇到这类小儿发烧该怎么办呢?小儿发烧又该怎么预防呢?详细>>

小儿发烧家长如何应对 如何预防孩子发烧

小儿发烧的情况还是很常见。一旦小儿发烧,家长都会十分的紧张。小儿发烧怎么办呢?家长要如何应对小儿发烧呢?详细>>

小孩子经常发烧是怎么回事 可以吃的流质食物有几种

小孩子经常发烧主要是婴幼儿的神经系统发育尚未完善,容易发高烧或者出现服药退烧后体温又迅速回升的现象。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小孩子经常发……详细>>

孩子总发烧?这4个关于孩子发烧的问题家长需要知道

孩子发烧家长总是特别的担心,生怕孩子得了非常严重的疾病,实际上宝宝发烧的原因有很多,处理方法也有很多,如何选择射门学问。以下这4个问题是……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