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高血压多和肥胖有关 不得不防的高血压“真凶”

2017-02-16 08:31:46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认为,高血压是中老年人的“专利”。殊不知,高血压病正在向儿童悄悄袭来。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儿童高血压呢?下面我们来看看其中的缘由。

儿童高血压诱发因素

遗传因素:儿童青少年高血压一般都有家族病史,并且只要父母双方当中有一方患有原发性高血压那么子女就有发生的几率,另外,50%的儿童及青年高血压伴有肥胖,这些发病因素在预防儿童及青年高血压工作中应引起重视。

饮食因素:膳食结构的地区特点与该地区人群血压密切相关。如北方人钠盐摄入量显著高于南方人,北方人高血压患者也明显多于南方人。事实证明,多吃盐的儿童血压往往偏高,通过半年限制盐饮食后,其血压可逐渐下降。有人在调查中发现,60—70%的儿童高血压患者长时间摄食高盐、高糖、高脂肪、低钙、低镁、低维生素与纤维类食物。

肥胖原因:调查表明,人群体重指数的升降与该地区高血压患病率及人群血压平均值的升降基本一致,说明肥胖是高血压的诱因之一。临床上发现凡体重超过正常值20%的,尤其是体重增长超过身高增长速度的孩子,容易发生高血压。

压力过大也是原因之一:压力大也容易造成血压升高,现在的家长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孩子没上学就有很多学前班,上学之后就安排各种各样的补习班、兴趣班,把孩子的时间安排得满满的,对于小孩子而言会感到很大压力,甚至会有厌恶情绪,适得其反。不仅不利于孩子的学习成长,而且很容易给高血压疾病可趁之机。家长应该给孩子合理安排娱乐活动时间,这样对孩子的成长发育也是非常有用的。

小儿高血压检查方法

常规检查

①血常规:检查的目的是排除贫血和铝中毒。

②尿常规:检查内容主要有比重,尿糖和尿培养。

③肾功能检查:主要内容有血肌酐,尿素氮及尿酸。

④其他检查:如检查血脂和电解质。

特殊检查

在疑有其他原因引起高血压时进行这方面的检查。

①血和(或)尿儿茶酚胺水平:可鉴定是否为嗜铬细胞瘤。

②静脉尿路造影或肾图:可检查是否肾动脉狭窄。

③腹部B超:可以发现有无肾脏畸形。

④血浆醛固酮水平:可以发现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

小儿高血压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1)重点预防对象

对血压正常偏高儿童、有阳性家族史者及肥胖儿应作为重点预防对象,定期测量血压。从儿童开始就应加强血管保护,预防粥样斑块形成。若有高血压家族史、肾炎病史以及肥胖的4岁以上儿童,经常头昏、头晕、心慌,家长应提高警惕,尽早带孩子到医院测量血压,以争取早期发现问题,予以合理治疗。

(2)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饮食方面保证儿童正常生长发育需要,合理营养平衡膳食,避免超重,并应从婴幼儿时期开始,避免喂哺过量牛奶或总热卡过多。日常饮食避免过多高脂高胆固醇饮食 ,少食精米精面,多食蔬菜,鼓励低盐饮食,少吃肥肉、猪油等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因为胆固醇高,血管内皮会长斑块,把血管堵塞,容易出现动脉硬化,造成高血压病及冠心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患高血压多恐怖 消除孩子精神压力防高血压

如今的孩子不单单享受着物质丰富带来的快乐,同时也承受着由于营养过剩、压力过大造成的身心损害。令人痛心的是,原本是中老年人专利的高血压等慢……详细>>

呼噜儿童易患高血压 儿童高血压怎么治疗

7岁~18岁中小学生高血压检出率达14.1%。为什么孩子容易患高血压?哪些孩子容易患高血压呢?详细>>

儿童也须警惕高血压 儿童高血压如何预防?

高血压是人们日常生活比较常见的疾病,主要和肥胖、遗传等因素有关。但是很少有人会把高血压和儿童联系到一起,其实儿童也应该警惕高血压。那么,……详细>>

儿童高血压危害大 高血压患儿该怎么吃才健康

多年来,小儿高血压的发病率逐年在上涨。这是一个很危险的趋势。当然,这种趋势的发生,和我们现在的饮食及生活习惯密不可分。尽管该病的病因复杂……详细>>

孩子压力大极易造成高血压 儿童高血压确诊有方法

当儿童患上了一些很难治疗的疾病,而作为家长的人看在心中也是很痛苦的,这当然人们还是要积极的选择合理的预防,在注意全面了这些问题后人们更是……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