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小儿湿疹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湿疹阴囊湿疹慢性湿疹肛周湿疹外阴湿疹

臀部潮湿“长出”尿布疹 避免尿布疹发生怎么做

2017-02-16 08:33:02      家庭医生在线

婴幼儿身边尿布疹是最为多见的一种疾病了,会让患儿的小屁股出现很多的红疹,给他们的健康构成了严重的伤害,而尿布疹疾病的诱发原因繁多,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

哪些因素诱发了尿布疹的发生

1、臀部潮湿。许多父母对孩子的护理特别仔细、精心,不仅大便后将孩子的臀部洗得干干净净,而且每次小便后都清洗臀部。夏季时一天洗2-3次澡,冬天也几乎天天洗澡,每次洗完臀部或洗澡后还在臀部拍上一层粉,可以说得上是尽心尽力。清洗后换上干净的尿布,外面再包裹一层塑料纸,将孩子整理得很干净,可是孩子还是发生了红臀,他们不明原因来找医生。这种情况发生红臀的原因就是局部潮湿。新生儿臀部皮肤皱折多,清洗臀部后水不易擦于,马上包上尿布,外面再裹上塑料纸,使局部不透气;而潮湿的臀部拍上粉,似乎是使臀部皮肤干燥,但实际上粉吸水变成块,不仅局部仍然潮湿,而且粉对皮肤也形成刺激。潮湿的环境使局部皮肤的抵抗力下降而发生红臀。

2、摩擦或对化学物质敏感。宝宝出尿布疹也可能是因为尿布摩擦他的皮肤引起的,特别是当宝宝对一次性纸尿裤所用的芳香剂或清洗棉质尿布的洗涤剂等化学物质格外敏感时。另外,也有可能是因为你给宝宝用的护肤乳液或爽身粉并不适合宝宝娇嫩的皮肤所导致的。

3、尿布粗糙吸水性差。有些父母没有认识到孩子的皮肤特别娇嫩,所准备的尿布粗糙、或用化纤布做成的,吸水性能特别差,使局部皮肤更潮湿;在擦拭臀部时,由于动作粗暴及尿布粗硬,使皮肤损伤,继而在潮湿刺激环境下更容易发生红臀。

避免尿布疹发生的做法

定期更换婴儿的尿布,绝不要让婴儿躺在湿尿布上面。

紧贴婴儿的皮肤放一层有正反的一次性尿片衬里。这样可以让尿液直接渗透至下面的尿布并且被吸收,从而保持皮肤干爽。

如果大量使用油脂防护层,不必购买价格昂贵的油脂。通常简单的氧化锌或者专门的尿布油就可以了。

只要可能,尽量让婴儿的臀部暴露于空气中。洗澡后或者喂奶时,不给婴儿包尿布,让他快乐地踢踢腿。在他的臀部下面放上一张尿片,以防万一会有大小便。

洗尿布时要格外当心。一定要仔细洗刷并且漂洗,以除掉全部氨。

勤清洗宝宝的臀部,每次排尿排便后都要用温水清洗宝宝的臀部,擦上薄薄的润臀油;但不可过度清洗和擦拭,以免损伤皮肤。

穿纸尿裤时避免磨伤皮肤。避免戴的时间过长。如果得了尿布疹,还要尽量使用透气性好的纸尿布。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布疹预防 尿布疹原因 尿布疹

新生儿为何容易出现尿布疹 避免尿布疹的方法介绍

新生儿皮肤娇嫩,但是出生后的宝宝使用的尿布却容易让宝宝那娇嫩的肌肤受到影响,常常会发现新生儿的屁股上长满了红红的小疹子,那么新生儿为何容……详细>>

潮湿易引发宝宝尿布疹 看看尿布疹的表现症状

尿布疹,俗称“红屁股”,一般是由于不及时护理清洁导致宝宝娇嫩的皮肤产生发红的过敏反应,严重时会出现破溃和糜烂。宝宝得了尿布疹后,要注意精……详细>>

臀部潮湿宝宝爱得尿布疹 预防宝宝红臀要怎么做

较多的新生儿会出现尿布疹的症状,导致小宝宝的臀部疼痛严重,给他们带来了危害,而当前能诱发尿布疹出现的因素较多,这时我们需要清楚进行了解的……详细>>

宝宝出现尿布疹要怎么护理?宝宝怎么预防尿布疹?

现在小孩子都骑着尿布,因为尿布比较省事,而且也比较干净。不过孩子每天都骑着尿布很容易造成尿布疹的出现,这让家长们都十分苦恼。而当孩子出现……详细>>

新食物会引发宝宝尿布疹? 宝宝尿布疹怎么办

宝宝出现尿布疹,包着尿布的部位出现发红,肿胀和发热等症状。这些症状不仅仅让宝宝不舒服,让家长看了也十分着急,因此,对于宝宝出现尿布疹的原……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