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孩子便秘家长急 治疗还得找到便秘”根本“

2017-02-16 08:35:59      家庭医生在线

幼儿一般每天1--2次大便,便质较软,若两到三天不解大便,而其他情况良好,有可能是一般的便秘。下面我们看看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宝宝便秘?

宝宝引起便秘的原因

拖延大便时间。

一些人把大便当作无关紧要,可早可迟的事,忽视定时排便的习惯;或因工作过忙、情绪紧张、旅行生活等,拖延了大便时间,使已到了直肠的粪便返回到结肠;或因患有肛裂和痔疮等肛门疾病、恐惧疼痛、害怕出血、不敢大便而拖长大便间隔时间。这都可能使直肠壁上的神经细胞对粪便进入直肠后产生的压力感受反应变迟钝,使粪便在直肠内停留时间延长而不引起排便感觉,形成习惯性便秘。

水份损失过多。

大量出汗、呕吐、腹泻、失血及发热等均可使水份损失,代偿性引起粪便干结。

食物成分不当。

大便和食物成分关系密切。如食物中含大量蛋白质,而碳水化物不足,肠道菌群继发改变,肠内容发酵过程少,大便易呈碱,干燥;如食物中含较多的碳水化物,肠道发酵菌增多,发酵作用增加,产酸多,大便易呈酸,次数多而软;如食入脂肪和碳水化物都高,则大便润利。如进食大量钙化酪蛋白,粪便中含多量不能溶解的钙皂,粪便增多,且易便秘。碳水化物中米粉、面粉类食品较谷类食品易于便秘。小儿偏食,许多小儿喜食肉类,少吃或不吃蔬菜,食物中纤维素太少,也易发生便秘。

体格与生理的异常。

如肛门裂、肛门狭窄、先天巨结肠、脊柱裂或肿瘤压迫马尾等都能引起便秘。应进行肛门指检、下部脊柱和会阴部检查。有的患儿生后即便秘,如有家族史,可能和遗传有关。

病理性。

神经肌肉性的疾病,如脊髓的肿瘤、脊髓炎、脊柱裂等,或者因为肠道狭窄、先天性巨结肠等,这些疾病都可能导致宝宝便秘。

宝宝便秘调理方法

按摩调理

宝宝便秘可以通过按摩调理法进行治疗,妈妈们可以用自己的手指腹,在宝宝的肚脐周围往顺时针方向轻柔地按摩,可以促进宝宝的胃肠蠕动,有助于宝宝的消化从而起到排便润肠的作用。

可以采取适当的药物治疗

因为宝宝的肠胃比较娇嫩,所以使用药物治疗的时候一定要当心,可以用一些性质温和的中成药,还可以采用一些微生物制剂,开塞露等药物最好不要用,以免造成习惯性便秘,同时要积极治疗造成小儿便秘的疾病,比如肛周炎、先天性巨结肠等,还可以给宝宝按摩一下,让宝宝的肠胃蠕动的快一点,可以缓解便秘。

培养定时排便的习惯

宝宝的排便习惯是家长逐步培养起来的,可以让宝宝定时坐便盆,这样就能够逐步培养起宝宝定时排便的好习惯。较大的宝宝可以通过游戏让孩子学会定时排便。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便秘调理方法 宝宝便秘原因 宝宝便秘

导致宝宝便秘的7大根源 家长务必要及时找到

婴儿在生长发育期间,身体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尤其是饮食方面,一旦有饮食不当就会引起便秘。下面我们看看宝宝便秘的原因都有哪些?详细>>

宝宝为何会便秘呢 家长必须要知晓的调理法

小儿的消化系统并不够完善,如果喂养不当或其他原因是很容易造成便秘现象的,下面我们具体地看看宝宝便秘的原因。详细>>

为什么宝宝会便秘 家长要知如何调理

宝宝出现便秘,现在是非常常见的现象,但是很多的家长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宝宝出现便秘的情况,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其中的原因。详细>>

宝宝便秘当心是疾病因素 如何调理治疗宝宝便秘

大便排不出来的感觉真是难受,避免也是婴幼儿常见的病症,那么小儿便秘又该如何治疗呢?小编就此问题咨询了儿科专家,下面就听听专家的介绍。详细>>

宝宝便秘常见的原因是什么 宝宝便秘可用开塞露吗?

孩子在婴儿期会经常发生便秘,便秘不仅让宝宝感觉不舒服,还会影响他的胃口和健康,那么宝宝便秘常见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