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先天性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胸外科 同类疾病: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宝宝是否发育迟缓 看看这些地方就知道了

2017-02-16 08:41:21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宝宝的发育速度各有不同,但他们大部分都遵循一个基本的时间轨道(早产的宝宝可能会慢几周或几个月)。下面我们来说说,宝宝如果发育迟缓,会是什么原因呢?

引起宝宝发育迟缓的原因

1、遗传因素:可表现为家族性身材矮小。

2、孕母因素:孕妇营养缺乏、情绪异常、使用药物﹑接受辐射和环境等,均可对胎儿的生长发育有很大影响。

3、营养及分配:儿童的营养供给充足及营养成分均衡对生长发育起重要作用。

4、慢性疾病:如慢性感染、慢性肝病、营养不良、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肾小管疾病等可导致儿童生长发育迟缓。

5、喂养的次数不够。有些妈妈认为宝宝每天相隔三四个小时喂养一次就足够,有些妈妈还严格的执行定时定量喂奶,因为宝宝都比较喜欢睡觉,所以都会在吃奶的时候略显得不积极,不配合。其实新生宝宝一天24小时,要喂奶10至122次才是足够的量,有些宝宝则不用这么频繁,还是要根据宝宝的个人情况来定,有些宝宝每天吃奶的次数已经在十次以上了,但是体重还是增长得比较迟缓,这个时候妈妈就要采取相应得措施,可以再适量的增加喂奶的次数,或者增加宝宝对营养的摄取,让宝宝吸收更多的营养,来达到增重和发育的目的。

6、器官或神经损伤。如果宝宝是语言发育迟缓,则可能源于听力损伤或喉部、鼻腔或口腔等问题。如果是“交流意图”障碍,则可能与中枢神经系统方面的问题有关。

宝宝发育迟缓的表现

宝宝2个月,不会笑

很多孩子一生下来就会笑,只是面部肌肉的自然现象。到满月后,才真正学会笑。

比如喝宝奶之后,孩子脸上会出现满足的笑容,这是他们觉得自己很舒服的原因。如果孩子到了两个月还不会笑的话,孩子就可能存在发育迟缓,建议家长带孩子到相关机构进行检测。

宝宝3个月,不会抬头

一般而言,宝宝2个月会自然翻身和学着抬头。如果3个月后还无法自己抬头,那应该马上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检查。

运动发育落后

例如,3—4个月小儿俯卧位不能竖头或竖壮举不稳;4个月后仍不能用前臂支撑负重;双手常握拳,不会握住小棒,不能将手伸入口中吸吮;6—7个月仍不能翻身和独坐片刻;扶站时以足尖着地或双腿屈曲不能负重,或两下肢过于挺直,交叉等。

宝宝生长发育迟缓的解决办法

宝宝如果是生长发育迟缓中的语言发育功能性障碍,那么就应该对语言能力进行治疗,加强对语言能力的训练,每天花费一个小时到两个小时的时间给孩子进行沟通交流,特别是发音标准的强化和发音错误的进行纠正指导到,让孩子可以学习正确的语言,配合语音练习,让孩子学习一些基础的语言,慢慢的时间长了就会得到一定的刺激,得以治愈。例如一些正常性的生长发育迟缓,特别是短时间内的发育迟缓更是可以得到及时的治疗,加强营养物质的摄入,特别是蛋白质、钙质、铁质、锌等微量元素的摄入有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多进行一些体育运动,像爬行、走路这些基础的运动是可以让宝宝生长发育得更加的好。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发育迟缓是为何 6表现判断是否发育迟缓

宝宝发育迟缓指的就是宝宝的各方面发育比正常的宝宝慢,其中主要包括体格、运动、语言、智力、心理等方面的发育。那么如果宝宝发育迟缓,会是什么……详细>>

宝宝是否发育迟缓 五个方面一眼便可看出

为人父母,无一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健康成长,不求长大能有多大成就,只希望孩子能健康平安。一般来说,孩子在3岁以内如有一些异常表现,这时爸爸……详细>>

宝宝发育迟缓是为何 家长你知道这些迟缓因素吗

宝宝发育迟缓可能是营养不良造成的,也可能是慢性疾病引起的,如果家长发现宝宝出现发育迟缓的情况,最好到医院做详细检查,宝宝在发育阶段增加营……详细>>

宝宝为什么会语言发育迟缓 语言发育迟缓有何表现

口齿不清是在儿童言语发育的过程中形成的一种发育迟缓,经过及时纠正是可以克服的,但如果不及时消除问题,有部分儿童会慢慢形成不良发音习惯,吐……详细>>

宝宝发育迟缓有迹象 妈妈你可知道吗

宝宝发育迟缓可能是营养不良造成的,父母要增加营养的摄入量,正确合理的喂养宝宝,能改善宝宝身体发育迟缓的情况,宝宝身体发育迟缓容易出现哭闹……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