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揭秘早产真相 不可不知的早产危害

2017-02-16 09:27:35      家庭医生在线

全世界每年大约有1300万的早产儿会提前来到这个世界,由于他们出世时,身体的各种器官还未完全发育成熟,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早产呢?

引起早产的原因

母亲因素:一般孕妇患有子宫畸形,如双角子宫、单角子宫、双子宫、子宫的纵膈等先天发育不全症,容易使胎儿早产,因为子宫是胎儿生长的地方,如果子宫的肌肉不能很好地伸展,便容易出现早产。先天性宫颈发育不良,或者由于分娩、流产或手术操作造成后天的宫颈损伤,子宫颈内口的松弛,羊膜囊向宫颈管膨出,都可以导致胎膜早破,出现早产。有时,即使子宫发育正常,也可能是由于妊娠中的子宫过度膨胀,如多胎妊娠、羊水过多等原因导致子宫的宫腔压力高,子宫肌肉伸展过度,也是早产的常见原因。还有绒毛膜羊膜炎、胎膜早破等宫内感染,均可导致早产。胎儿生活在胎盘功能低下和较差的子宫环境内,容易出现宫内生长迟缓及宫内缺氧情况,这种情况比其他原因造成的早产儿预后更差。

流产史原因:流产史,尤其是晚期流产史、反复流产、人工流产、引产或流产 后不足一年又再次怀孕对孕妇影响最大。因流产对宫颈均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导致宫颈机能不全,使早产率增高。

生活环境原因:从事体力劳动,工作时间过长、过累可使早产率明显增高。情绪经常波动或精神过度紧张,可使大脑皮层功能紊乱,儿茶酚胺分泌增加,交感神经兴奋和血管收缩,易致早产。

慢性疾病,如心脏病、肾病、肾炎、肝病、糖尿病、重症肺结核、内分泌失调(如习惯性早产)、营养不良等。

早产与阴道感染的关系。如果孕妈妈在妊娠期间发生阴道感染,即常说的阴道炎,婴儿发生早产的危险就会增加。如果阴道感染发生在妊娠期前20周的早期阶段,早产危险性增加4倍;如果是发生在16周前,则增加8倍;如果是细菌感染的阴道炎,危险性将增加10倍。

早产儿的危害主要体现在:

早产儿可发生硬肿、肺出血;早产儿呼吸系统不健全,心肺发育不好,可引起呼吸困难甚至死亡;早产婴的体温中枢发育不全,皮下脂肪少,体表面积相对较大,体温随外界环境改变而升降,一般体温较低,若没注意好保暖,可发生硬肿。

早产婴容易发生黄疸,有时程度可以很重;早产儿吸吮力差,喂养较为困难,可发生低血糖等情况;早产婴抵御感染的能力都较差,容易发生肺炎等感染。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危害 早产原因 早产

准妈妈早产的原因和危害

在孕期最担心的莫过于就是早产了,那么,造成早产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详细>>

早产儿病痛多 孕期9招防早产

早产,顾名思义就是孕期没有足月,新生儿就提前报到了。然而,早产是有危害的,尤其对于宝宝来说。所以,准妈妈要从孕期就开始预防早产。具体要……详细>>

早产的治疗

早产的症状有哪些?早产的原因又有哪些?当准妈妈出现早产的症状,要怎样做呢?怎样才能预防早产呢?详细>>

孕妇早产要警惕 几种异常表现恐是早产

十月怀胎都需要和很多的问题打交道,尤其是到了孕晚期很多孕妇都会遇到的问题就是早产。那导致早产的因素有哪些?详细>>

哪些准妈妈容易早产?准妈妈做好5点可预防早产

近些年来,早产在经济发达的国家及地区,没有减少的情形,反而有上升的趋势。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每个怀孕的准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小宝宝按时来到这……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