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遗尿别不当病 危害范围还真不小

2017-02-17 08:42:17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小儿遗尿,尚无特效药治疗。而中医学认为小儿遗尿的发病机理主要是肾与膀胱功能失调所致,肾气亏虚、膀胱虚寒。下面我们看看中医大夫是如何治疗的?

小儿遗尿的危害

1、胃肠系统挑食、厌食、面黄肌瘦或虚胖、乏力、易饭前腹痛或受凉腹痛、易晕车、大便溏稀或干燥,直接影响机体的营供应及吸收。

2、大脑神经系统睡眠昏沉、难以叫醒为遗尿病的突出表现特点,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烦燥易怒、多梦咬牙、睡觉乱蹬乱翻、注意力不集中、好动或不能久坐、精神萎糜等,直接影响大脑神经系统的功能及其发育,致使智商下降。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尿床孩子的智商比正常儿童低17%-23%。

3、小儿遗尿影响皮肤关节。皮肤干燥、过敏、皮肤病、盗汗(夜间睡中出汗)、自汗(白天不自主出汗)、手脚易出汗、腰疼、腿软无力,甚或两腿的长短粗细有差异。

4、小儿遗尿影响心理方面。羞愧、自卑、内疚、胆怯或胆小、恐惧、焦虑,久而久之,引起人格变态,表现性格内向、孤癖、不合群、神经质或有暴力倾向等。

小儿遗尿中医如何治疗

1、中药内服:多采用温补肾阳、固摄缩尿,常用缩泉丸、桑螵消散等方剂加减。有效率达70~80%。

2、外治疗法:中医外治疗法依从性好。手法轻柔无痛苦无损伤,小儿易于接受,无毒副作用,经济实用。 ①穴位刺激法:通过推拿、按揉脾经穴、三关、足三里、华佗夹脊穴、肾俞等穴位,刺激腧穴,达到调整阴阳,通理经络,畅通血脉,达到补肾缩尿的功能。

3、敷脐法:将温补肾阳、固摄缩尿的中药调治敷于脐部。脐部又称神阙穴,有内通脏腑之气,下连元气之根,培元固本温阳的作用。脐部血管丰富药力易于透过皮肤而通达全身,达到调节全身阴阳、气血、脏腑的功能。

4、按摩法:按摩以补肾益督。患儿仰卧,家长用手掌按摩小儿脐下部位,旋转按摩30次,再俯卧,用手掌沿脊柱自下而上推揉30次,每日睡觉前按摩一次,一周为一疗程。

5、食疗方:

猪小肚炖白果

【来源】民间方

【原料】白果15-30克 猪小肚1只

【制作】先将猪小肚切开清洗干净,把白果放入猪小肚内,放入锅

中,如常炖熟即可;也可煨熟吃。

【用法】每日吃1次,连吃3天。

【功效】固肾气,止遗尿。适用于小儿遗尿。

【宜忌】白果有小毒,每次不宜吃得过多。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遗尿中医治疗 小儿遗尿危害 小儿遗尿

小儿遗尿会影响健康和智商 治小儿遗尿中医有三方

遗尿症,是指5岁以上的孩子还不能控制自己的排尿、夜间常尿湿自己的床铺白天有时也有尿湿裤子的现象。遗尿症在儿童期较常见,据统计,4岁半时有……详细>>

中医治小儿遗尿的有效偏方 如何预防小儿遗尿

小儿遗尿指3岁以上小儿睡眠中小便自遗,醒后方觉的一种病证。本病的发生,是由于小儿智力未健,排尿的正常习惯尚未养成,因而未能自立排尿。一般……详细>>

小儿遗尿怎么办 中医治疗小儿遗尿三个偏方

宝宝小的时候都会尿床,但是随着宝宝的逐渐长大,小宝宝会自主的控制排尿,但是有些小宝宝在夜间还是会出现尿床的情况,提醒家长,这种情况千万不……详细>>

小儿遗尿是怎么回事?专家详解小儿遗尿症状与病因

家长常常为孩子的尿床而苦恼,而遗尿常常又给孩子幼小的心灵造成极大的伤害,因此小儿遗尿症的危害不容忽视,我们应该引起高度重视。那么小儿遗尿……详细>>

脾肾不足或会致小儿遗尿 通过食疗治小儿遗尿

很多的家长以为是自己的孩子的生活规律造成的,效仿了别人不遗尿的孩子的生活习惯,可是孩子还是要遗尿,这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