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肥胖儿童智商较低?如何预防儿童过胖

2017-02-20 08:49:26      家庭医生在线

家长都感觉小孩子胖点才好,所以多孩子的饮食总是想着多吃才好,其实这样会导致孩子发生一些疾病,下面我们就来认识一下肥胖给孩子带来的危害。大家不妨来学习一下。

肥胖儿童可能面临的危害

肥胖导致高血脂症:血脂中游离脂肪浓度升高,胆固醇甘油三脂、血脂等总脂成分普遍增高,血脂代谢紊乱最终将导致动脉粥样化疾病。

肥胖导致其他心脏病:美国波士顿研究人员通过对11.6万人各年龄段的调查表明30—50岁之间的妇女患心脏病的危险,是正常人的3倍,体重为68—78公斤的妇女,患疾病率为正常人的1.8倍。

肥胖可能导致少年儿童呼吸困难,更加容易发生肺炎、支气管炎,严重的甚至出现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睡着后每次呼吸之间的间隔时间延长,造成缺氧,白天就会总是嗜睡,精神萎靡不振。

肥胖儿童性早熟,肥胖儿童男性血睾酮含量及女性血清脱氢表雄酮硫酸酯含量明显高于正常儿童,体脂增多可引起肾上腺激素分泌量增多,使下丘脑对循环中性激素阈值的敏感性降低,出现性早熟。性发育提前可引起性意识,会较早产生对性的迷惑、恐惧、焦虑等不良心理状态,影响儿童学习和生活。

肥胖儿童的总智商低于健康儿童,其活动、学习、交际能力低,久而久之会出现抑郁、自卑,使儿童对人际关系敏感、性格内向、社会适应能力低,影响儿童心理健康。

该怎样预防儿童肥胖症

放慢进食速度

由于孩子吃饭时候注意力不集中,为了让孩子安心吃饭,有些家长会要求孩子在规定的时间内吃完。这样对孩子的健康是不好的,让孩子放慢吃饭的速度,能提高孩子对饥饿的忍耐性和食欲敏感性。可以避免孩子暴饮暴食而引起肥胖。所以在吃饭的过程中,要培养孩子细嚼慢咽的习惯。

吃饭要定时定量

每天就餐的时间要相对的固定,不要因为忙于工作或其他,而忽略了孩子的饮食问题。就餐时间的不稳定,也容易导致孩子发胖。而且吃饭也要定量,早餐一定要让孩子吃好,午饭可以吃多一点,晚餐则要少吃。每天要保证孩子对蔬菜和水果的摄入量,保持饮食的均衡。如果孩子在睡前容易饿,可以让孩子喝一杯牛奶。牛奶不仅不会加重胃的负担,而且还能起到促进睡眠的作用。

少看电视,多运动

吃饭的时候,电视里放的大多是卡通片,因此,为了让孩子安静、顺利地吃饭,父母就让孩子边看电视边喂饭,但是这样做并不好,这样很容易导致喂饭过多。另外,父母可以发现生活中,爱看电视,少运动的孩子大多比较胖。

多喝果汁和水,少喝甜饮料

肥胖的孩子大多酷爱喝可乐、雪碧等碳酸饮料,这些饮料含糖多、含热量高,喝多了,宝宝不发胖才怪。

因此,控制宝宝喝碳酸饮料是预防小儿肥胖的重要途径。平时,妈妈应尽量用不含糖的果汁和清水来代替。在吃饭前,妈妈让孩子喝点果汁,一杯果汁进肚,小小的胃容量也就不多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情绪创伤能致儿童肥胖 放慢进食速度是预防之一

现在肥胖的孩子越来越多了,大家也都知道孩子过于肥胖了对身体肯定不好,家长对于这样的现状一点办法都没有,不让多吃怕营养跟不上,多吃了又担心……详细>>

儿童肥胖症是怎么形成的? 儿童应该怎么预防肥胖症?

现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对孩子的营养及教育问题,是每个家长都很关心的事情,可是由于营养过剩,造成越来越多的孩子身体肥胖,肥胖症对孩子的身体……详细>>

儿童肥胖危害极大 家长你用对减肥方法了吗

当我们的孩子患上肥胖症之后,会影响到他们的发育,引起了较多家长朋友的关注,该病是可怕的,而且它的出现会给患儿带来极严重的伤害,希望各位家……详细>>

儿童肥胖症危害大 教你这样来预防

儿童肥胖症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儿童肥胖会影响心脑血管的健康,也会加重肝脏的负担,会影响人体正常排毒,肥胖症会诱发糖尿病,肥胖症也会导致高血……详细>>

预防儿童肥胖症注意四点 儿童减肥用什么方法最好

孩子并不是吃的多长得胖就是健康的,有些孩子过于肥胖对于身体是有危害的,肥胖症带来了相当多的困扰,已经有较多的儿童出现了肥胖症的症状,从而……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