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小儿便秘严重危害健康 不可错过的治便秘中医秘诀

2017-02-17 08:56:1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便秘疾病的发生会导致孩子体内的毒素不能及时排出,对于孩子健康也是有着一定危害的,出现了小儿便秘疾病,希望我们能够积极正确治疗和护理,因为疾病的危害性实在是太大了,下面一起来了解小儿便秘的危害性到底有什么?

小儿便秘严重危害性是什么

粪便擦伤肠黏膜,引起小儿排便时肛门疼痛,可表现为粪便表面附少量血或黏液。

引起小儿肛裂、痔疮、肠道菌群平衡被打乱,导致肠道的免疫力下降。

由于大便在肠道内停留时间长,有毒物质浓度增加,易引起过敏。

粪便久积于肠道,就会再次发酵,产生大量有毒物质,如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就可能对人的神经系统产生不良影响。

肠道菌群平衡被打乱,导致肠道的免疫力下降。

宿便轻则令人嗜睡、口臭、口舌干燥、头痛、腹胀,重则引起心血管、肝肾等内脏疾病及风湿性关节炎,甚至引发肠癌。对儿童来说,宿便会降低脑功能,影响孩子智力发育。

老中医治疗小儿便秘的秘诀

中药治疗

予以枳术丸合柴胡疏肝散加减:药用生白术10~20克,枳壳6~10克,陈皮10克,党参10克,当归10克,香附l0克,白芍10克,生麦芽10克,柴胡6克,冬瓜仁10克,郁李仁10克,火麻仁10克,甘草6克。

方中党参、白术健脾益气;陈皮、枳壳健脾助运;香附、生麦芽、柴胡疏肝解郁;当归、白芍和血润肠;大便不畅、久留肠腑、大肠津亏,则易燥结,故加冬瓜仁、郁李仁、火麻仁润燥通便;甘草调和诸药。本病为因滞而燥,因燥更加重了滞,非直接因燥而导致便秘,故治疗重点在于健脾疏肝、调畅气机,再佐以润燥之品,诸药合用,使脾气得健,肝气得舒,大便得通。

中医食疗方

1、草决明茶:草决明100克,微火炒一下,注意别炒糊。

每日取5克,放入杯内用开水冲泡,加适量白糖,泡开后饮用,喝完可再续冲2~3杯,连服7~10天。

因草决明有降压作用,因此血压低的人不宜饮用。

2、五仁粥:将芝麻、松子仁、胡桃仁、松仁(去皮、尖),甜杏仁(去心)各40克,混合用磨碎机磨成粉末,加入粳米120克后煮成粥。

小儿便秘应该怎么预防

在生活中,大人对小孩子的饮食要特别的注意,避免避免进食过少或是食品过于精细、缺乏残渣、对结肠运动的刺激减少。更要及时增加蔬菜和水果,并且吃一些富含纤维素的食物。

大人要对小孩子的生活方面多注意,避免由于各种因素影响到排便习惯,如在生活环境和生活规律,还有精神的因素,或是由于长途旅行过度引起的疲劳等未能及时排便的情况下,这些都很容易引起便秘。

避免长期服用能引起便秘的药物。

喂牛奶的婴儿,可适当多加一些糖,还可加些米汤,饮水可加给桔子汁、菜汤等,以防大便过于干硬造成便秘。

不要滥用泻药,治疗儿童便秘主要应从饮食调理为主,以防滥用泻药造成儿童肠功能紊乱。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便秘中医治疗 小儿便秘危害 小儿便秘

小儿便秘严重有这些危害 应该怎么调理便秘患儿

众所周知,婴儿的免疫力很低下,经常受到病毒、细菌的滋扰,而家长的护理不周也是让他们生病的一个重要原因。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婴儿便秘了,那么婴……详细>>

中医验方改善小儿便秘 当心便秘对孩子的危害

小儿便秘是指小儿大便干燥、坚硬、量少或排便困难而言,多由于摄入食物及水量不足,喂养不当,或突然改变饮食习惯等因素所致。下面我们看看中医大……详细>>

小儿便秘严重危害性是什么

宿便轻则令人嗜睡、口臭、口舌干燥、头痛、腹胀,重则引起心血管、肝肾等内脏疾病及风湿性关节炎,甚至引发肠癌。对儿童来说,宿便会降低脑功能,……详细>>

季节因素诱发小儿便秘 小儿便秘危害有多少

当人们由于一些原因,导致肠胃功能下降,再结合一些外在原因的出现,很容易会造成便秘情况发生。便秘疾病不仅会发生在老年人身上,许多小孩子也会……详细>>

小儿便秘是先天缺陷吗 它有什么危害存在

小儿便秘是孩子中最容易感染的疾病,因为孩子太小,喂养不当是最容易造成婴儿便秘的原因。因此,下面就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容易造成小儿便秘的几种……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