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小儿便秘怎么办 这几种方法轻松搞定便秘

2017-02-17 09:00:14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便秘也是会影响孩子健康的,这样的疾病会导致孩子身体内的毒素不能及时排出,所以说对于小儿便秘这样的疾病,我们在患病的时候不能盲目的进行治疗,首先应该到正规医院做好检查,一起来了解小儿便秘疾病患者该做的检查项目有什么。

小儿便秘诊断检查方法

胃肠X线钡剂造影

可根据钡剂在胃肠道内运行的情况,了解结肠的运动功能状态,区分张力减退性便秘和痉挛性便秘,并可及时发现器质性病变,如先天性巨结肠,肿瘤,结核等。

直肠镜

乙状结肠镜及纤维结肠镜检查,这几种检查可直接了解肠黏膜状态,由于便秘,粪便的滞留和刺激,结肠黏膜特别是直肠黏膜常有不同程度的炎症性改变,表现为充血,水肿,血管走向模糊不清,此外,在痉挛性便秘可见到肠管的挛缩性收缩,肠腔变窄。

肛管直肠测压术

肛管直肠测压术是儿科常用的一种了解直肠肛门功能障碍的技术,遇有严重便秘的患儿可用测压术确定直肠扩张时的阻力,肛管的静息紧张度,肛门随意肌收缩的强度以及患儿对直肠扩张的自我感觉,并可对肛门括约肌反射做出评价。

缓解小儿便秘的方法

用手掌悄悄冲突婴儿的腹部,以肚脐为中间,由左向右旋转冲突,按摩10次歇息5分钟,再按摩10次,重复进行3回。

婴儿仰卧,捉住婴儿双腿做屈伸运动,即伸一下屈一下,共10次,然后单腿屈伸10次。

用油质外用药(如金霉素软膏)涂在婴儿肛门口,垫上软纸,悄悄推按肛门,渐渐做10次。通常很快即有便意或排便。脱肛又称直肠脱垂,是指肛管、直肠向肛门外翻出而脱垂于肛门外。

肥皂条通便法:用肥皂削成铅笔粗细、3厘米多长的肥皂条,用水润湿后插入婴儿肛门,可刺激肠壁引起排便。

咸萝卜条通便法:将萝卜条削成铅笔粗细的条,用盐水浸泡后插入肛门,可以促进排便。

多吃水果。宝宝便秘的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宝宝的体质燥热,对于较大的宝宝而言,可以给宝宝喂食一些清热的水果,比如西瓜、哈密瓜等。如果宝宝不喜欢吃水果,可以煮一些绿豆薏仁糖水给宝宝食用,对于较小的宝宝而言,可以取汤汁饮用。

爱心提醒:

1、不要给便秘的宝宝提供过多温热性的食物如虾类等。

2、不能随便给宝宝长期服用金银花露等凉性药物,以免损伤宝宝幼嫩的脾胃功能。

3、有持续便秘的宝宝应至小儿外科进一步检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便秘怎么办 几款食疗方有效来调理

便秘是经常困扰家长的儿童常见病症之一。小儿大便干硬,排便时哭闹费力,次数较常明显 减少,有时2~3天甚至6~7天排便一次,即为便秘。下面……详细>>

小儿便秘慎用药 孩子便秘怎么办

很多的父母因为喂养不当,会发现孩子常常发生便秘的问题,便秘会严重影响到孩子的成长发育,同时还会给孩子带来痛苦,下面我们看看,到底小儿便秘……详细>>

小儿便秘怎么办 运动饮食一个不能少

学龄前儿童年龄过小,最好不要通过药物来缓解孩子便秘的现象。那么,儿童便秘怎么调理好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小儿便秘怎么办 六个不吃药法缓解便秘

小儿便秘可帮宝宝进行腹部按摩,这样能加快肠道蠕动进而促进排便,并有助于消化。也可给宝宝开塞露,还可将甘油栓或者肥皂条插入宝宝肛门,促进肠……详细>>

小儿是否便秘家长要认清 小儿便秘怎么办

生活中较多的儿童会遇到便秘这种疾病,会让患儿肠胃方面严重的拥堵,而且会给患儿带来相当多的痛苦,我们必须要在生活中认真了解便秘带来的症状表……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