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早产为何而来 原来与年轻时的一件事有关

2017-02-17 09:01:34      家庭医生在线

国内早产占临产总数的5%~15%。约15%的早产儿死于重生儿期。这些年因为早产儿医治和监护办法的行进,其生计率显着行进,伤残率下降。下面我们看看早产的原因有哪些?

早产的原因是什么

早产与怀孕年龄的关系

未满20岁或大于35岁的孕妈妈早产率明显增高,尤其是小于20岁者,早产发生率是20~34岁年龄组的11倍。

早产与流产史的关系

流产史,尤其是晚期流产史、反复流产、人工流产、引产或流产后不足一年又再次怀孕,这些情况对孕妈妈影响最大。因流产对宫颈均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导致宫颈机能不全,使早产机率增高。

不良生活习惯

女性在孕期没有调理好自己的生活习惯,经常熬夜,缺乏休息,为了工作劳累过度,并且还有喝酒抽烟等习惯则更易引起早产现象发生,还有女性孕期缺乏合理的运动,以及孕期性生活过多都会对妊娠造成影响,诱发早产。

精神过于紧张担忧

女性在孕期因为生活的原因,还有胎儿的原因易出现担忧的情绪,并且受到一些意外的刺激造成情绪起伏过大,就会诱发宫缩现象,并且使血管收缩加剧,就易引起女性发生早产现象。

胎儿方面

主要和胎儿的畸形有关,或者胎儿已经在宫内死亡,又或者存在胎位的异常都会引发早产。另外就是胎盘和胎膜的问题,如果存在前置胎盘、胎盘早期剥离、胎膜早破、绒毛膜羊膜炎等情况都容易导致早产,假如羊水过多或少、多胎妊娠等都可能增加早产风险。

早产儿应该怎么护理

一、防止感染。早产儿抵抗力差,因此除了专门照看孩子的人外,最好不要让其他人走进早产儿的房间,更不要把孩子抱给外来的亲戚邻居看。专门照看早产儿的人,在给孩子喂奶时,一定要换上干净的衣服,洗净双手。如果妈妈感冒了还要带上口罩再哺乳,哺乳前用肥皂和热水洗手,避免交叉感染。

二、注意保暖。早产儿自我调节温度的能力很差,家庭护理中,室内温度要保持在24-28度,室内相对湿度保持在55%-66%之间。婴儿体温应该保持在36-37度,上午、下午各测体温1次。若最高体温或最低体温相差1度,要立即采取相应措施保证体温稳定。早产儿的体重低于2.5千克时,不要洗澡,可用食用油每2-3天擦擦早产儿的脖子、腋下、大腿根部等皱褶处。

三、维持有效呼吸。早产儿出生后吸入空气时,动脉氧气压(Pa02)<50mmHg或经皮氧饱和度(TcS02)<85%以下者,为有缺氧症状,应给予氧疗及呼吸支持方式,吸入氧的浓度、时间应根据缺氧程度及用氧方法而定,使血液中氧含量维持在Pa02在50~80mmHg,或TcS02在90%~95%。若持续吸氧时,吸氧的时间最好不超过3d或在血气监测下用氧,防止氧疗并发症的发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护理措施 早产原因 早产

在冬季早产儿的保暖措施很重要 家长应做好这3件事!

现在已经迈入寒冷的冬季,而在这个季节,家长们一定要给孩子做好保暖工作,这样才能避免孩子受凉,也能让早产儿安稳的度过整个冬季。在冬季的时候……详细>>

为什么早产儿的比例越来越高?如何预防早产的发生?

早产儿是生活中一种非正常分娩后出生的婴儿,由于出生前未在母体内待足37周,所以在出生后常常会伴有某个或多个器官发育不全,甚至会由于机体某……详细>>

早产儿有何特点 针对早产儿独有的护理措施

经常地会听到有人说某某宝宝是个早产儿,那么对于早产儿到底有何特点呢?要如何进行照顾呢?详细>>

宝宝早产有原因 怎么做好早产儿的护理?

相对于能够按照预产期顺利诞生的宝宝,对早产儿的照顾则需要更多的呵护技巧,毕竟早产儿的身体发育尚未完善,下面小编为各位新妈妈们提供早产儿的……详细>>

导致早产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在家照顾好早产儿

专家介绍,相较于足月分娩的胎儿来讲,早产儿由于身体的各项机能尚未发育完全,因此其日常护理需要引起人们更多的关注。首先来说说导致早产的原因……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