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自闭症 > 正文

自闭症儿童吃饭有讲究 两类食物缓解患儿自闭现象

2017-02-18 08:42:38      家庭医生在线

因为小孩子不懂事,在饮食上不注意,很容易患上疾病,特别是自闭症,其实要是家长能够保证自闭症患者能够健康的饮食,均衡的吸收各种营养,会有效的帮助自闭症患者恢复健康。那么自闭症患者应该食用哪几类食物呢?

儿童自闭症出现后吃什么好

谷类食物。我们所说的谷类食物主要指大麦、燕麦和黑麦等制成的食物,不包括大米和土豆等我们经常食用的食物。因此,自闭症的家长应注意尽量避免给孩子食用诸如黑面包、燕麦片、面食类(如馒头、包子、饼干)之类的东西。

蛋白食物。由于自闭症患者无法彻底分解牛奶中的酪蛋白,造成消化道内带有鸦片活性的短钛链增多,从而影响他们的症状,因此,控制自闭症患者不吃或尽量少吃奶制品对他们来说是有利的。除此之外,还有鸡蛋、鲜奶蛋糕、奶酪、冰激凌、酸奶等食物也同样富含酪蛋白,家长应该控制其孩子对这些食物的摄入。值得提出的是,由于牛奶含有丰富的营养,因此家长在控制这些食物的同时,应注意补充各类替代品,如豆奶或蔬菜等。

预防小儿自闭症的办法

提倡母乳喂养,因为母乳中含有丰富的碱性矿物质,有益于孩子智力的发展。较大的儿童应少吃糖,多吃蔬菜、水果、杂粮等“碱性食物”。注意膳食的“酸碱平衡”,有益于机体内PH值的相对稳定,使各种代谢功能协调,进而使身心保持良好的健康状态;尽量让孩子参加集体活动。集体活动包括邻居小朋友相邀的游戏、做作业;包括学校、班级统一组织的文体活动;包括祝贺同学生日、欢送老师等等。从集体活动中体验友谊、智慧与温暖。孩子一旦患自闭症,其语言功能就会受到影响,容易以哭闹的方式或是自我伤害的方式表达,因此平时应多观察他喜欢的事物藉以转移注意力,更重要的是要协助他用任何方式表达,找出哭闹的原因,了解他的情绪,一步一步的解决。

不要把孩子过分封闭起来,城市的现代化使许多人住进了高楼,一门一户的高楼很大程度上阻隔了孩子的交往,容易给孩子造成封闭的环境。因此,父母要多抽出时间走出家门带孩子呼吸外面的空气,多接触人和事物,多与同龄的小朋友玩耍、交往、建立友谊,要帮助孩子交往自己的小朋友,不仅允许孩子走出去,也应允许孩子把他的小朋友请到自己家里来玩儿,为孩子提供交朋友的机会,交他如何去交朋友。

注重情商培育。情商即社会适应的综合能力。孩子仅仅学习成绩优良是不够的,还须懂得接受别人并让人接受自己,这也是爱的基本涵义。在培育孩子良好品德的同时,要教导孩子形成好的性情和情感。建立亲子依恋和情感联系,家长应让孩子多与外界环境接触,多参加各种锻炼,让孩子与同龄儿童一起玩耍、交往和学习,使其个性和社会适应性健康发展,切勿让孩子长期过“封闭式”的生活,以免形成孤僻性格而殃及孩子终生。一旦发现孩子出现类似儿童自闭症的表现,应及时请教医生,妥善施治,并进行有关诱导训练。

创造一个好环境。把孩子过分封闭于一味学习的小圈内,同时给孩子介绍交朋友的技巧,城市的现代化使许多人搬进了高楼,而一户一门的高楼容易给孩子造成封闭的环境。因此,应允许或鼓励孩子从高楼走下来到庭院之中,与邻居或附近小朋友交往,玩耍,建立友谊。教给他(她)交朋友的艺术、方法与技巧。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自闭症的表现 四类食物别给患儿吃

儿童自闭症是一种发生在儿童早期的全面性精神发育障碍性疾病,也是现在不能忽视的,很多的孩子也是会出现自闭症。那么儿童自闭症有哪些表现?详细>>

儿童自闭症的三大表现  如何缓解孩子自闭现象

儿童自闭症是现如今很多孩子都会出现的问题,往往这个时期的孩子都不敢与人交流。这样的状况让很多父母非常的担心,也不知道如何可以治疗这样的症……详细>>

儿童自闭症不宜吃什么 自闭症影响患儿智力

儿童自闭症被认为是一种躯体性、和父母抚育方法无关的一种发育障碍。引起儿童自闭症的因素可归纳为:遗传、感染与免疫,还有孕期理化因子刺激。详细>>

儿童患自闭症有哪些表现 关心宝贝预防自闭症

儿童自闭症对小孩子可以说是对幼小的生命的一种折磨。儿童自闭症对小孩在成长的路上没有任何的好,老是一个人封闭起来,久而久之,其他的异性朋友……详细>>

孩子自闭症能治愈吗 护理自闭的四要素

自闭症儿童几乎不爱跟人交流,不少朋友也会渐渐对他们失去耐心,但是专家提醒,家长护理自闭症儿童有四个要素得掌握,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