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判断小儿麻疹 家长要观察这几个地方

2017-02-21 09:48:06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当中会有很多的儿童出现小儿麻疹的症状,带给患儿非常严重的危害,同时会带给他们较多的痛苦,我们要将小儿麻疹重视起来,尤其是要将小儿麻疹的症状表现加以重视,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小儿麻疹的表现有哪些呢。

小儿麻疹带来了哪些症状

早期症状,其早期症状犹如感冒,患儿出现38℃—39℃的中度发热和咳嗽、流涕、喷嚏;结膜发炎,眼睑水肿,眼泪增多,畏光,下眼睑边缘有一条明显充血横线。麻疹黏膜斑,在发热3天后,患儿口腔第二臼齿相对的颊黏膜处可见细砂样灰白色小斑点,绕以红晕,这是麻疹最早出现的,也是最可靠的特征。也可见于下唇内侧及牙龈粘膜,偶见于上腭,一般维持16-18小时,有时1-2日,多于出疹后1-2日内消失。

消化系统症状,很多宝宝会出现食欲减退,精神不振等症状,部分婴儿还可伴有呕吐、腹泻等症状。高热1-2天后出现皮疹,皮疹先见于耳后、发际、渐渐蔓延到前额、面、颈、躯干、四肢,最后到手足心,一般经3-5天出齐。皮疹初起呈细小淡红色斑丘疹,继之逐渐增多增大而呈鲜红色,再后相互融合成暗红色,按之褪色。

小儿麻疹的检查方法:

1、一般检查,血白细胞总数减少,淋巴细胞相对增多。淋巴细胞严重减少提示预后不好。若白细胞数增加,尤其是中性粒细胞增加,提示继发细菌感染。

2、血清学检查

(1)抗体检测:elisa测定血清特异性igm和igg抗体,敏感性和特异性均好,但igm的阳性率与取血时间有关,有研究认为,在患者出皮疹后3天至4周内取血,麻疹病毒特异性igm抗体的阳性率达97%,而在出皮疹后3天内取血其阳性率只有77%或更低。

(2)抗原检测:用免疫荧光方法检测鼻咽部脱落细胞内的麻疹病毒抗原是一种早期快速的诊断方法。有人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方法从患者血和鼻咽分泌物并本及外周血单核细胞扩增麻疹病毒的n、h基因来检测麻疹病毒。

3、病毒分离,病毒分离要在感染早期进行,有报道皮疹出现后32小时就很难从血液及鼻咽洗液中分离到病毒。

小儿麻疹预防措施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一种全身急性发疹性呼吸道传染病,好发于冬春季节,以儿童为多见。病人在出疹的同时,多伴有发热、流涕、咳嗽、眼结膜充血、口腔颊黏膜出现柯氏斑等表现。冬末春初,及时做好本病的预防工作很有必要。

管理好传染源麻疹主要经呼吸道飞沫传播,因此管理好麻疹病人是控制麻疹传播的重要环节。处于传染期的麻疹病人最好住院治疗,如无住院治疗条件者,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在家治疗。患有麻疹的人最好不要外出,更不要到人口稠密的公共场所去。没出过麻疹的儿童尽量不要与麻疹病人接触,以免受到传染。

应首先做好预防接种工作,有计划地按时接种麻疹疫苗,使机体获得对麻疹的自动免疫能力。我国规定初种年龄为8个月,不宜过早接种。

保护易感人群:主动免疫,麻疹活疫苗的应用是预防麻疹最有效的根本办法。可在流行前1个月,对未患过麻疹的8个月以上幼儿或易感者皮下注射0.2ml,12天后产生抗体,1个月达高峰,2~6个月逐渐下降,但可维持一定水平,免疫力可持续4~6年,反应强烈的可持续10年以上;以后尚需复种。由于注射疫苗后的潜伏期比自然感染潜伏期短(3~11天,多数5~8天),故易感者在接触病人后2天接种活疫苗,仍可预防麻疹发生,若于接触2天后接种,则预防效果下降。但可减轻症状和减少并发症。对8周内接受过输血、血制品或其它被动免疫制剂者,因其影响疫苗的功效,应推迟接种。有发热、传染病者应暂缓接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麻疹预防措施 小儿麻疹症状 小儿麻疹

如何判断小儿麻疹 早期患儿都会出现这个异常

小儿麻疹是春季常见的疾病之一,具有很强的传染性,给儿童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所以我们家长都想知道治疗小儿麻疹的方法有哪些?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小儿麻疹家长要及时判断 这些表现特征别忽视了

小儿麻疹是一种常见疾病,患儿会出现发热,咳嗽的症状,并且会出现皮肤红斑的症状,有的患儿并不会出现明显的症状,随着病情不断发展,患儿会出现……详细>>

小儿麻疹喝四味芦根茶 小儿麻疹吃这些有效

小儿麻疹是春季易发的一种疾病,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较强,严重威胁着小儿的健康。那么,小儿麻疹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小儿麻疹发病常伴高热 中医食疗可治小儿麻疹

麻疹是儿童最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之一,其传染性很强,在人口密集而未普种疫苗的地区易发生流行,2~3年一次大流行。那么中医上有什么治疗小……详细>>

小儿麻疹有这些症状 中医食疗可治疗小儿麻疹

当前来看较多的孩子会出现小儿麻疹疾病的症状,在发病后就会对于患儿的健康带来了特别多的伤害,各位家长朋友需要认真了解小儿麻疹的知识,需要清……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