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宝宝不想吃东西怎么办?帮孩子开胃小妙招

2017-02-17 14:33:08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吃饭是父母心目中的大事,宝宝吃得多吃得好长得快父母心里乐呵呵,而如果宝宝突然没了胃口,父母肯定如热锅上的蚂蚁,心急火燎的。宝宝要是没胃口,会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如何帮助宝宝开胃呢?

宝宝食欲欠佳或是这五大原因

1、胃肠道疾病:如果宝宝不肯好好吃饭,不断打嗝或放屁,且散发浓烈的酸臭味,那么应该是因为食物积滞导致的消化不良。其它的消化道疾病,如便秘、腹泻等也会引起宝宝食欲不振。最好结合宝宝的大便来判断。

2、口腔感染:如果宝宝不肯吃奶,或者吃奶以后不断哭泣,并且伴有流口水现象。妈妈就要注意观察宝宝的嘴巴里面,是不是有破损或口腔感染,比较常见的是鹅口疮。

3、感染症:比如上呼吸道感染、全身性感染症等都会引起宝宝食欲下降,通常还会伴有全身性的症状,如咳嗽、精神不振等。

4、鼻塞、红臀:如果宝宝不肯吃饭,还大声地哭闹、张着嘴巴呼吸。就可能是因为鼻腔里面有污物堵住,没办法顺畅呼吸。妈妈可以检查一下宝宝的鼻子,把里面的脏东西清理出来。

还有一种可能性,是宝宝得了红屁股,觉得难受而不想吃饭。

5、发热:如果宝宝食欲下降,吃奶次数减少,奶量减少,而且没什么精神,妈妈要量一下体温,看看宝宝有没有发热。

如果宝宝没有食欲,家长可以怎么来改善宝宝的胃口呢?

1、醋

醋不但可以调味,还能生津开胃。给孩子做菜时多放点醋,可增强消化功能和食欲。

2、酸奶

酸奶具有促进胃酸分泌、增强消化功能的作用,能够显著提高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等的消化吸收率。需要提醒的是,酸奶从冰箱里取出来后不宜直接饮用,以免过凉刺激肠胃。

3、山楂

山楂含有脂肪分解酶,有助于肉类食物的消化。

4、西红柿

中医认为,西红柿可以生津止渴、健胃消食。西红柿又颜色鲜艳,酸酸甜甜,即可以满足孩子的感官,又能满足孩子的口欲。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春节过后宝宝不想上幼儿园怎么办?

春节过后宝宝不想重新去幼儿园上学,是很正常的现象,就如家长假期过后也不想上班是一样的,那么,要怎么帮助宝宝重新进入上学的状态呢?详细>>

婴儿不想吃奶怎么办

其实宝宝这种突然不想吃奶多半是情绪导致的,这种行为有点类似于罢吃的感觉。通常是因为身体不舒服比如生病、住院、长牙,心情沮丧比如搬家、妈妈……详细>>

宝宝吃东西过敏怎么办?

食物过敏反应是食物免疫变态反应的简称,是指因食物中某些成份而发生的一种免疫变态性疾病,在婴幼儿中发病率较高,随年龄增长而减少。任何食物均……详细>>

孩子吃东西被噎住怎么办 如何避免吃东西被噎住

孩子还小,不要让孩子乱吃容易噎住东西,如桂圆、果冻、花生米、开心果等。如果孩子不小心吃了这些东西,被噎住怎么办?如何避免孩子吃东西被噎住……详细>>

宝宝夏季胃口不好 这样吃可帮助孩子开胃

夏季天气比较炎热,不少宝宝在夏季会出现胃口不好的现象,夏季饮食尽量做到清淡,并且要注意食物形状的变化,父母尽量选择孩子喜爱的食物,夏季不……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