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儿童定期检查牙齿的意义 护牙要掌握方法

2017-02-19 08:14:20      家庭医生在线

谁会对你不离不弃,相伴一生?谁会为你尝尽酸甜苦辣而任劳任怨?当然就是你的牙齿!所以我们从小的时候就应该爱护自己的牙齿,下面我们看看儿童爱护牙齿有哪些方法?

儿童定期检查牙齿的意义

儿童定期做牙齿健康检查,可以达到有病早治、无病预防的目的,特别是口腔健康检查更有其重要意义。

因为口腔疾病多属慢性病,早期多数缺乏自觉症状,容易被忽视。一旦出现症状,如疼痛。肿胀等,往往病况较重,有碍身体健康,所以必须通过定期的口腔健康检查达到早期发现的目的。具体的时限标准,应根据需要和客观条件决定。一般0-5岁的儿童每隔2-3个月检查一次,6-12岁的儿童每隔半年检查一次,12岁以上的儿童,可以每年检查一次。

儿童护牙的方法

刷牙时间不能少于2分钟。刷牙时间至少要2分钟,每天至少两次,每三个月换一次牙刷。

口腔癌是最致命的癌症之一。人们常常会忽略口腔肿块或起泡,这有可能会导致口腔癌等严重问题。因此,无论那些迹象有多么微小,一旦发现就要及时就医。

看病前,擦掉口红或唇膏。不然会蹭到医生的手套上,甚至弄脏牙齿、牙床,影响医生辨色诊断。

运动也会引起牙齿问题。剧烈运动可能导致脱水,削弱唾液预防口腔疾病的功能。这样,蛀牙、细菌堆积的风险会增大。而且许多运动饮料含有意想不到的糖类和酸类物质可能会破坏你的牙釉质。

刷牙时刮刮舌苔防胃炎。据国内外的统计资料,人群中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大致为50%,这种微生物是慢性胃炎和消化性溃疡的致病因子,且在一个家庭内有相互传染的倾向。患有慢性胃炎的人,更应注意口腔卫生才是,每天晨起刷牙时刮去舌苔,对人对己都有好处。

对牙齿好的食物

蜂蜜

新西兰的科研人员研究发现,蜂蜜不仅可以抑制造成龋齿的细菌生长,而且还能减少酸类物质的数量,这样就可以阻止细菌制造葡聚糖,而葡聚糖是细菌产生的一种多糖,它可以黏附在牙齿表面,进而破坏珐琅质而使牙齿松动、脱落。蜂蜜的抗菌能力较强,但比抗生素温和,可以用来治疗牙周病。

香蕉

香蕉中的维生素C可维护牙龈健康。如严重缺乏则牙龈会变得脆弱,容易罹患疾病,出现牙龈肿胀、流血、牙齿松动或脱落等症状,所以常吃香蕉吧!

香菇

香菇里所含的香菇多醣体可以抑制口中的细菌制造牙菌斑,维护牙齿健康!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护牙的方法 儿童检查牙齿的意义 儿童

预防儿童牙病需定期检查牙齿

儿童的牙齿,家长是不能忽视的哦。孩子的每天都会吃很多东西,如果没有得当的护理就会很容易出现异常状况。同时,定期的牙齿检查也很重要哦。今天……详细>>

预防儿童牙病需定期检查牙齿

儿童的牙齿,家长是不能忽视的哦。孩子的每天都会吃很多东西,如果没有得当的护理就会很容易出现异常状况。同时,定期的牙齿检查也很重要哦。今天……详细>>

儿童定期检查牙齿很重要

详细>>

学会儿童护牙的6大原则 让宝宝拥有一口健康牙齿

现在儿童有牙病的非常的多,那么儿童如何护牙呢?儿童护牙有哪些原则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儿童护牙的6大原则。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儿童如何保护好牙齿?护牙的错误方式有哪些?

牙齿对于人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不注意保护的话可能会导致龋齿和牙周病等,从而影响了营养物质的摄入,尤其对于儿童来说一定要保护好牙齿。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