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结核病饮食注意什么 如何预防小儿结核病

2017-02-19 08:39:1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结核病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全身各个器官都可累及,但以肺结核病为最多见。对于小儿结核病的症状,下面给大家介绍介绍,希望对大家有一定的帮助。

小儿结核病的症状

小儿结核病主要表现为低热和结核中毒症状,呼吸系统症状多不明显。如出现咳嗽、多痰、咯血或呼吸困难等,多为病情已经严重的表现。

部分患儿常缓慢起病,有长期低热、倦怠乏力、盗汗、食欲减退、体重不增,甚至逐渐消瘦等结核中毒症状。有的患儿,表现为易反复感冒、支气管炎等。

呼吸道症状除肿大淋巴结压迫支气管可引起阵发性咳嗽,甚至呼吸困难、以及胸腔大量积液可引起相应症状及体征处,一般呼吸道症状不多。可无或甚少阳性体征表现。呼吸道症状、体征与X线改变不一致为其特点。

全身淋巴结肿大早期结核中毒症状有不同程度的全身淋巴结肿大,但淋巴结质软。慢性结核中毒症时肿大的淋巴结质硬,可供诊断参考。

小儿结核病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1、供给充足的高蛋白质和足够的热能

患儿蛋白质以每公斤体重2.5~4克。热能100~120千卡(每日每公斤体重),以补充消耗。

2、脂肪摄入不宜过高

每公斤体重1~2克,荤素搭配适当,不要过于油腻,以免影响消化。

3、注意膳食纤维素的供给量

保持大便通畅。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粗粮。

预防儿童结核病应注意哪些

应保护儿童免受结核菌感染。儿童结核感染的传染源往往来自家庭成员中痰涂片阳性的肺结核成年患者。如果儿童父母患有肺结核,该儿童受感染的风险就会增大,因为亲子接触非常密切,而儿童防御功能和抵抗力又较差。因此,及时发现和彻底治愈家庭成员中的肺结核患者是避免儿童感染结核菌的关键。

要减少已感染儿童发生结核病的机会。儿童结核菌素试验PPD≥15mm视为强阳性,说明已受结核菌自然感染,应该进行有关检查看是否已经患上临床结核病。如果没有患上结核病,仅是结核菌感染,除注意增强一般抵抗力外,可以在专科医生指导下进行预防性治疗,以减少发病的机会。同时,对家庭成员进行体检,及时发现传染源,避免传染给其他儿童。

接种卡介苗,可以增强小儿对结核病的抵抗力,是预防结核病的最有效措施。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结核病怎么饮食调理 5招教你预防小儿结核病

结核病会引起机体能量和营养素的大量丢失,导致中、重度蛋白质能量营养不良,并伴随着各种维生素及矿物质的负平衡状态。反过来营养不良又会进一步……详细>>

小儿结核病如何诊断 预防结核病有三大措施

小儿结核病是临床常见儿科疾病之一,对于小儿的健康发育会产生极大的影响,所以当孩子出现结核病的疑似症状时,一定要及时的去医院检查治疗,那么……详细>>

小儿结核病最易被误诊 它是如何传染的

结核病是结核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可累及全身脏器,以肺结核最为常见。小儿肺结核病以原发性肺结核最多见,那么小儿结核病有什么发病特点呢……详细>>

小儿结核病易误诊易治愈 六大措施治疗小儿结核病

结核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传染病,由结核杆菌感染而引起,可累及全身脏器。下面我们看看小儿结核病的特点有哪些?详细>>

小儿结核病是怎么被传染的? 孩子得了结核病怎么办

秋季,小儿比较容易得结核病的时期,而且这个疾病是具有传染性的,家长们也应该对这种疾病引起重视,所以大家都想了解一下小儿结核病到底是怎么传……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