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厌食症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梅核气神经质神经症贪食症

对付孩子厌食 这几个方法绝对让孩子爱上吃饭

2017-02-19 08:41:21      家庭医生在线

厌食症在小儿时期很常见,主要的症状有呕吐、食欲不振、腹泻、便秘、腹胀、腹痛和便血。下面我们具体地来了解一下。

小儿厌食症的症状

这种孩子通常脸色较无光彩、形体偏瘦,舌苔白,不爱吃东西或食而无味,如果多食后有会恶心、呕吐、脘腹作胀的情形。治法以调脾助运为目标。可使用麦芽、神曲、山楂、砂仁等中药开胃健脾,再配合枳实、陈皮等帮助理气健脾,若有胀气的情形增加莱菔子、木香、香附、厚朴消除胀气。

主要的症状有呕吐、食欲不振、腹泻、便秘、腹胀、腹痛和便血等。若小儿有轻度食欲不振,但是依然活泼、愉快,多属正常情况。若伴有疲倦、精神萎靡、低热者,多系结核或其他感染。伴有腹疼和便血者应注意胃、十二指肠溃疡,寄生虫等。伴反应迟钝,皮肤粗糙,少汗和发育不良者,应注意甲状腺功能低下。伴多汗、肋骨串珠、方额、颅骨软化等骨骼改变系佝偻病。

小儿厌食家长有方法

欲擒故纵:心里想让宝宝多吃一点,但脸上却是一副不露声色的表情,神色自然地先和宝宝说些非常有趣的事儿,根本不提有关吃饭的问题。即使提也只是限于“这饭的味道真好,你猜猜是怎么做出来的?”于是,宝宝不停地猜呀猜,从中感到乐趣,心里因此留下愉快的进食记忆,一点儿都不觉得吃自己不喜欢的饭是件令他很讨厌的事。

游戏“战术”:根据宝宝的喜好做他喜欢的游戏,如果宝宝喜欢玩打仗,在把他不喜欢吃的饭菜摆上桌后说:“这些吃的就是敌人, 它要向我们进攻了,让我们赶快把它消灭。”宝宝一听便会来了劲头,妈妈还可按饭菜里的不同东西继续编故事,如这块肉是敌人的司令,先把他消灭了,再端敌人 的老窝--喝汤。并告诉宝宝,吃光了这些东西就证明你胜利了。为了赢得胜利,宝宝会很快投入到进餐中。但游戏要经常依宝宝的兴趣变换花样,以免宝宝厌倦。

适当体育锻炼。让孩子多多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这样可以消耗能量,促进消化液的分泌,从而增进食欲。

控制零食。要控制孩子的零食及饮料的摄入,必要时,可给小孩吃少量的新鲜果品、酸奶或果汁。

饮食要规律,定时进餐,保证饮食卫生;生活规律,睡眠充足,定时排便;营养要全面,多吃粗粮杂粮和水果蔬菜;节制零食和甜食,少喝饮料。

改善进食环境,使孩子能够集中精力去进食,并保持心情舒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厌食症如何诊断出 六妙招让孩子爱上吃饭

小儿厌食症就是孩子拒绝饮食,使之造成孩子出现食欲下降、食欲不振等症状,极大危害着患儿和家长的身心,但对于此病的出现有许多的相似疾病的症状……详细>>

几种药物别乱给孩子吃 当心让孩子得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又称消化功能紊乱,在小儿时期很常见,主要的症状有呕吐、食欲不振、腹泻、便秘、腹胀、腹痛和便血等。那么到底导致小儿厌食症的原因有……详细>>

孩子不好好吃饭怎么办 三个食疗法击退厌食症

宝宝厌食怎么办?生活中,不少宝宝会出现厌食的现象,宝宝厌食,家长要想办法帮孩子开胃,治疗厌食,那么宝宝厌食吃什么好呢?妈咪不妨试试以下食……详细>>

孩子不爱吃饭怎么办 小儿厌食症的六大疗法

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在这个阶段需要各种营养,不过,也会有的孩子出现不好发吃饭的情况,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厌食症,这需要我们引起重视,而……详细>>

孩子厌食与父母无关吗 父母这么做孩子易厌食

当前来看,小儿厌食症的危害性是十分严重的,生活当中会有很多的因素诱发厌食症的出现,为此给患儿的身体健康带来了危害,大家应当将小儿厌食症的……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