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使用抗生素孩子会腹泻 如何应对腹泻患儿

2017-02-21 09:18:20      家庭医生在线

腹泻也就是一般所说的拉稀。腹泻包括两个含义:一是大便次数较平时增加较多;二是大便性质改变,带有较多水分。造成婴幼儿腹泻的原因很多,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婴幼儿腹泻原因

由致病菌和病毒引起的腹泻叫肠炎。细菌引起的有痢疾和致病性大肠杆菌肠炎,病毒引起的为病毒性肠炎,其病原主要为肠道病毒。还有一种近几年来发现的轮状病毒,因其形态似车轮,因此而得名。致病性大肠杆菌炎多发生在夏季,所以也称夏季腹泻。病毒性肠炎多见于秋季,故也称秋季腹泻。这类腹泻也称感染性肠炎或感染性腹泻。

宝宝食物和餐具污染。这也是婴儿腹泻的主要原因之一,因为食物和奶瓶消毒不完全,婴儿吃了带有细菌的食物,引起胃肠道感染,引起腹泻。因此,奶瓶跟餐具消毒显得很重要,还有宝宝玩耍的环境,要卫生,宝宝喜欢用口来认识东西,所以宝宝能接触到的东西要经常清洗。

抗生素。如果宝宝拉肚子发生在用有抗生素的药物期间或用此类药物治病后,可能与所用的药物有关。把宝宝拉肚子的情况告诉医生,看看是否可以换用其他药物或疗法。

果汁过量。如果宝宝喝含有山梨醇和高浓度果糖的果汁,也可能会肚子不舒服,大便变稀。给宝宝少吃点这些食物,应该1周左右就能好转。专家建议不要给6个月以下的宝宝喝果汁。6个月以后,再根据宝宝的情况添加果汁。

婴幼儿腹泻的护理

小儿腹泻不能吃生冷和刺激类食物

生冷瓜果、冷拌菜等生冷类和辣椒、芥末等刺激性食物对肠道有刺激,腹泻时不宜吃。

小儿腹泻不能吃导致腹胀的食物

豆类、过多的牛奶等会使肠内胀气,加重腹泻。某些小孩因不能消化牛奶中的乳糖而致泻,所以腹泻时可暂停用含乳糖的乳制品,待病愈后缓量摄取,直到逐渐适应。但酸牛奶含有乳酸杆菌,能抑制肠内有害细菌,且无乳糖,可以食用。

注意孩子的腹部保暖

小儿腹部容易受寒,而患有腹泻的儿童,肠蠕动本已增快,如腹部再受凉则肠蠕动更快,从而加重病情。

要注意保护好臀部

由于排便次数增多,肛门周围的皮肤及粘膜必定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家长在护理中要特别注意肛门部位。便后应用细软的卫生纸轻擦,或用细软的纱布蘸水轻洗,洗后可涂些油脂类的药膏,以防红臀,并要及时更换尿布,避免粪便尿液浸渍的尿布与皮肤摩擦而发生破溃。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婴幼儿腹泻是为何 家长要找出腹泻的真凶

婴幼儿腹泻主要是胃肠道发育不完善造成的,也可能是吃了刺激性的食物引起的,婴幼儿的胃肠功能比较弱,最好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否则会加重胃肠道……详细>>

如何预防小儿秋季腹泻? 家长必知预防腹泻方法

我们都知道婴幼儿腹泻是发生在孩子们身上的一种疾病,当出现了这种疾病的时候,孩子的健康就会受到伤害,严重的影响了孩子的发育。那么要如何预防……详细>>

婴幼儿腹泻中医原因解析 教你对付宝宝腹泻

婴幼儿腹泻固然有家长照顾不周的因素但也有其客观原因存在,所以家长们不必紧张或自责,找找宝宝腹泻的原因然后对症下药才是明智之举。那么,婴幼……详细>>

婴幼儿腹泻或引起中毒性肝炎 如何照顾好腹泻患儿

冬季气温较低,很多的父母都不知道该怎么照顾宝宝,婴儿腹泻是冬季最常见的疾病!你们知道婴儿腹泻有哪些危害吗?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婴幼儿腹泻如何治疗 增强体质防宝宝腹泻

婴幼儿腹泻是婴幼儿期的一种急性胃肠道功能紊乱,以腹泻、呕吐为主的综合征,以秋季节发病率最高。本病致病因素分为三方面:体质、感染及消化功能……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