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小儿多动症 > 正文

儿童多动症有娘胎因素 孕期要注意这些事

2017-02-21 09:05:41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多动症伤害到了很多儿童的健康,这种疾病在出现之后让孩子的行为举止出现了异常,而且对于发育带来了阻碍,那么有哪些方法可以治疗小儿多动症?

儿童多动症原因

脑神经递质数量不足是多动症的病因之一。

如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等脑内神经递质浓度降低,削弱了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活动,使孩子动作增多。因此,多动症儿童首先必须考虑药物治疗。非母乳喂养的儿童,父母尤其应该注意这一原因。

多动症的病因包括:脑组织器质性损害。

母亲孕期患高血压、甲状腺肥大、肾炎、贫血、低热、先兆流产、感冒等;分娩过程异常;儿童出生后1~2年内,中枢神经系统有感染或外伤。这样的儿童易患多动症。

遗传因素是主要的多动症的病因。

一部分观点认为,先天体质缺陷和器官异常、染色体异常、父母的精神病等遗传因素,会不同程度地影响孩子的脑功能,造成其先天体质缺陷,从而导致多动。

治疗小儿多动症的办法

放松训练,用这一方法来治疗儿童的多动行为是近年来的一种新尝试,效果颇佳。由于多动症患儿的身体各部位总是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如果能让他们的肌肉放松下 来,多动现象就会有所好转。放松训练可采用一般的放松法,或使用在有关医生指导下的生物反馈法。训练时间要集中,可以一连几天,从早上一直训练到晚上,其 间除了患儿吃饭、休息外,其余时间都按计划进行训练。在施行放松训练时,每小时放松15分钟,患儿一达到放松要求就给予物质奖励。其余45分钟可安排患儿 感兴趣的游戏,但一到放松时间就必须结束游戏。

中医讲儿童多动症是因动静变化有所失制,因阴静不足,阴不制阳,而阳动有余,此乃阴阳失调所致,可表现为阴虚阳亢与虚阳浮动两个方面。其脏腑病变多表现 为心肝脾肾四脏的功能失常。小儿心常有余,心火易亢,表现为心神不宁,多动不安;小儿肝常有余,加之久病耗损肝体之阴,致肝阴不足,肝阳偏亢,则表现为注 意力不集中,性情执拗;小儿脾常不足,若调护失宜或疾病所伤,之运化失常,脾失濡养,则表现为神失静谧,而兴趣多变,言语冒失;先天不足或病后出现肾阴亏损,髓生不足则表现为动作笨拙不灵、健忘等症。其结果均为阴阳失调的具体表现,因此,调整阴阳是治疗儿童多动症的总法则。

多鼓励孩子,培养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让孩子有了学习、生活的兴趣。这对于轻微儿童多动症的孩子,大有裨益,能帮助他们尽快的恢复正常。

多动症孩子做什么运动

(1)滑板游戏 由一块木板和四个轮子组成的滑板,可向任何方向自由转动,让弱智儿童俯卧在滑板上,当滑板滑过地板或滑向斜坡时,利用身体来对抗阻力。滑板运动促成的感觉刺激和运动反应是弱智儿童的坐下或站立时所不能达到的。做完滑板运动后,弱智儿童通常感到心神集中。

(2)平衡木站立、爬行、走动 在老师的保护下,让弱智儿童在平衡木上站立,向前爬行,来回走动,重复数次。

(3)木马旋转 弱智儿童坐在木马上,由老师转动木马,按顺时针方向旋转六圈,逆时针方向旋转六圈,交替重复数次。

(4)爬楼梯 让弱智儿童小跑上楼(三层楼为宜),然后走下来,反复多次。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多动症原因有哪些 怎样预防儿童多动症

很多家长对小儿多动症了解不足,以为只是孩子的心理躁动,实际不然。下面我们就去看一看,导致多动症的原因有哪些呢,希望能够帮助到更多的朋友及……详细>>

儿童多动症有饮食因素 陪伴患儿是最好的“治疗”

多动症发病一般出现在幼儿时期,人们经常认为好动是儿童的天性,所以,这种疾病容易被忽视,进而耽误了病情的治疗。其实多动症的护理在治疗中占有……详细>>

儿童多动症多是这些原因 多动症有何明显表现

小儿多动症在出现时,会造成孩子出现多动障碍,很多的孩子,平时注意力不集中,而且还会造成精神迟滞,严重的影响到了身体健康,平时大家需要尽早……详细>>

儿童多动症有哪些表现呢?儿童多动症家长怎么应对?

小儿多动症小儿多动症大多是因为遗传因素导致的,而且小儿多动症,会影响到孩子以后的正常生活和学习,所以必须引起家长的重视和预防。详细>>

儿童多动症跟什么有关?儿童好动跟多动症要区分

儿童多动症多动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儿童行为异常问题,又称脑功能轻微失调或轻微脑功能障碍综合征或注意缺陷障碍。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