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内分泌疾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汗症侏儒症肢端肥大症高泌乳素血症皮质醇增多症

身矮患儿这些检查要做 如何让宝宝长到理想身高

2017-02-20 09:33:51      家庭医生在线

导致身材矮小的原因很多,包括:一些全身性疾病,内分泌疾病,遗传代谢性疾病,染色体疾病等等。那么患儿应该做哪些检查?

身矮患儿需要做哪些检查

1) 测量身高体重,评价生长发育情况,了解身高的增长速率;

2) 详细的体格检查:除了一般的体格检查外,还需检查性发育的分期;山西省儿童医院内分泌科宋文惠

3)辅助检查:常规的血尿、生化检查;甲状腺功能及其他内分泌激素的测定;女孩要做染色体检查;拍骨龄片;做腹部彩超;做生长激素激发试验以及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GF-1)的测定;下丘脑、垂体的影像学检查;

如何让宝宝长到理想身高

加强运动

在保证营养供给充足的前提下,体育活动是促进身体发育和增强体质的最有效的方法。运动可以促进遗传潜力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据研究证实,运动儿童比不运动的平均高2―3厘米。运动可刺激生长激素分泌,促进新陈代谢,食欲增强。儿童青少年经常从事体育运动,能促进骨的生长,使骨骼变长、变粗,骨密度增大。

经常运动,也使肌纤维变粗,提高肌肉的力量、速度和耐受力。运动还可以消耗多余脂肪,在快速生长期预防肥胖。青春发育期的学生只参加体育课和课间活动是远远不够的,每天活跃地从事户外体育活动1个小时是很必要的。

保证睡眠

促进人体长高的激素――生长激素在睡眠状态下的分泌量清醒状态下分泌量的3倍,所以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长高。睡眠时肌肉放松,有利于关节和骨骼伸展。

睡眠时间的长短因年龄而不同,每个个体也有很大差别,一昼夜所需睡眠时间:新生儿为16―20小时,1―3岁为12―14小时,4―6岁约为11―12小时,7―10岁平均为10小时,10―14岁为9小时;成人一般7―8小时。

哪些食物孩子吃了会长高

菠菜

菠菜中富含铁和钙,正处在生长发育中的孩子需要补铁和钙,可以多吃菠菜。但是许多孩子都很抗拒菠菜,直接按照大人口味做成的菠菜,孩子往往不爱吃。所以可以把菠菜切碎,混到饭团里面。

沙丁鱼

沙丁鱼中富含蛋白质和钙。沙丁鱼中的钙比其他海藻类中含有的植物性钙更容易消化吸收,对孩子成长很有帮助。此外凤尾鱼、银鱼、胡瓜鱼等连骨头带肉一起吃的海鲜类都是很好的食物。

鸡蛋黄粉粥

新鲜鸡蛋一个,煮熟后除去蛋白,留下蛋黄。将蛋黄研细,加入已煮好的米粥中拌匀食用,每天1~2次。蛋黄中含有丰富的卵磷脂、钙、磷和维生素A、多种脂类,色香味俱全,适合婴幼儿食用。

猪肝鸡蛋

新鲜猪肝50克,新鲜鸡蛋—个,大米100克。先将大米在锅内熬到开花为度。将猪肝制成泥状,用少许食用油炒热备用。将鸡蛋制成蛋花,与热鸡肝一起放进粥内熬成粥状,待温,调味后食用,隔日一次。猪肝含丰富优质蛋白质,富含钙、磷及维生素A。鸡蛋则含有婴幼儿成长需要的卵蛋白和卵球蛋白,而且钙、磷等无机盐含量也很丰富,是儿童增高的理想食品。

治疗孩子矮小的误区

一:盲目等待

发现孩子身材矮小,家长只是盲目认为晚长,并不是从科学角度来判断。其实目前这一代儿童的生活环境和营养状况跟他们的上一代相比已经大不相同,单纯的“晚长”已不多见。对身材矮小的儿童不能盲目等待,以免耽误治疗的时机。

二:盲目听信市场上增高产品的宣传

选择一些“增高药”和“增高器材”,等到效果不佳时才去找专科医生就诊,往往加速了骨骼闭合,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矮小症怎么办 矮小症检查 矮小症

李燕虹:和骨骺线抢身高 矮小症需要规范化诊疗

造成儿童生长迟缓(矮小)的原因有很多,包括遗传因素、环境因素、营养问题、情绪心理变化以及内分泌激素等,那么发生儿童矮小症应该如何规范化诊……详细>>

矮小症的病因和检查方式都有哪些?应该如何预防呢?

现在虽然医学技术比较发达,但是矮小症患儿却依然很多,尤其是一些在产检过程中正常的胎儿,生下来也是有可能会患矮小症的,这可能就会让很多人不……详细>>

800万矮小症患儿100%遭就业歧视 所有家长应纠正儿童身高误区

十几、二十多岁的年龄,几岁孩子的身体,端洗脸盆,到灶台上盛饭,这些在同龄人当中不成问题的问题,成了他们每天都必须面临的生活挑战。在家长的……详细>>

孩子患有矮小症?家长如何做出判断

若家中的孩子在生长发育期,家长若发现孩子的身高与同龄孩子的身高相差太大要引起注意,因为这有可能是孩子患上了矮小症。家长要对于矮小症的症状……详细>>

孩子一直比同伴矮怎么办? 预防矮小症家长需做好这3点

矮小症会影响到孩子的心理健康,矮小症的患儿会受到其他同伴的嘲笑,因此会严重影响到孩子的心理健康,生活中不少孩子患有矮小症,导致矮小症的原……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