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内外“感染孩子患腹泻 如何饮食调理来止泻

2017-02-20 09:10:29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腹泻,可能是每一位妈妈都会经历的过程,又是每一位妈妈忧心忡忡的过程。那么,宝宝腹泻最有可能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引起婴儿腹泻常见原因

肠道内感染:常言道“病从口入”,婴儿,尤其是人工喂养的婴儿,如奶具消毒不严,或食用的牛奶、白糖被污染,而未很好的煮沸,食用后即可招致细菌与病毒的感染,引起腹泻。夏秋季节,细菌病毒容易繁殖,牛奶、食品及奶具极易被污染,因此发生腹泻的机会较多。松原市中医院推拿按摩科赵东奇

肠道外感染:消化道外器官受到感染也引起腹泻。常见的有中耳炎、咽炎、泌尿系统感染、皮肤感染及其它急性传染病等。由于发烧和致病微生物毒素影响,可使消化道的功能紊乱,引起腹泻。

抗生素:如果你的宝宝在抗生素治疗期间或治疗后发生腹泻,可能与药物有关。告诉医生,看看是否可以换用其他药物或疗法。

食物因素:喝太多果汁(尤其是含有山梨醇和高浓度果糖的果汁)或太多含糖饮料也可能会使宝宝肚子不舒服,大便变稀。给宝宝少吃点这些食物,应该1周左右就能好转。建议不要给6个月以下的宝宝喝果汁,6个月以后,每天果汁的摄入量也不要超过大概113~170毫升。配方奶冲调不当也可能引起宝宝拉肚子,所以当你冲奶时要按比例加水。

喂养不当:过早过多地以粥类与粉糊喂养宝宝,不按照科学喂养,尤其是六个月以下的小宝宝比较多,特别是三个月以下的宝宝缺乏淀粉酶,任意添加辅食。给他喂粥、米汤,其实都不太容易消化,宝宝接受不了引起的腹泻。我们称其为食饵性腹泻。

婴儿腹泻食疗方

栗糊膳

用3~5个栗子,去壳捣烂,加水煮成糊状,加糖调味后食用,每天2~3次有温中止泻作用。

煸炒小米

将小米煸炒至变黄有香味之后,然后磨成粉末,在分几次给孩子吃,一般一天吃两三次,坚持两三天就可看到很好的效果了。因为小米具有收敛的作用,当然了如果用此方止泻还要注意多给孩子补充水份以免引起去上火。

苹果胡萝卜汁

如果宝宝不喜欢吃苹果泥的话,也可用半个苹果和一小结胡萝卜一同榨汁给宝宝喝。胡萝卜中的果酸有助于宝宝的大便成形,另外需要指出的是胡萝卜最好先煮熟之后在进行榨,这样更有利于止泻,同 时也能起到补水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腹泻饮食调理 婴儿腹泻原因 婴儿腹泻

婴儿腹泻谨防常见的护理误区 如何进行饮食调理

每个家庭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能够健康的成长,很多的父母一遇到宝宝生病就会不知所措,不知道怎么照顾生病的宝宝!例如孩子出现腹泻的情况,下面我们……详细>>

婴儿腹泻怎么饮食调理 增强体质预防宝宝腹泻

奶瓶特别是橡胶奶头容易污染,不易清洗消毒,很容易污染,导致小儿腹泻。下面小编就告诉你预防宝宝腹泻的六种方法。详细>>

婴儿腹泻的4大元凶 吃什么可有效止泻

夏季很多宝宝都会因为细菌或是病毒感染而导致了腹泻的发生,宝宝拉肚子之后就会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那么宝宝为什么会拉肚子呢?详细>>

配方奶让宝宝腹泻了 四种水果也可止泻

宝宝拉肚子,是由不同病因引起的临床综合征,主要发生在2岁以下的婴儿。宝宝拉肚子的症状有哪些?宝宝拉肚子的原因是什么?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婴儿腹泻的原因有哪些 吃什么可有效止泻

腹泻也就是一般所说的拉稀。腹泻包括两个含义:一是大便次数较平时增加较多;二是大便性质改变,带有较多水分。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婴儿腹泻的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