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百科 > 正文

儿童抽动症健康教育处方 患儿家长必备!

2017-02-20 09:06:52      家庭医生在线

抽动症是一种儿童行为障碍疾病,但是不少家长往往忽略了。也有的人认为多动症和抽动症长大以后会自然痊愈,对早已是病态的孩子不引起重视,延误了治疗良机。那么儿童抽动症会有哪些表现?

儿童抽动症的具体表现

突然的、快速的、不自主的、重复的肌肉抽动。起始抽动症状比较轻,通常以眼、面肌开始抽动,而后抽动症状逐渐加重,牵涉部位更广,从头部发展到颈、肩、上肢、躯于及下肢,形成多部位的抽动。随着时间的推移,还可能出现各种难以克制的、形态奇特的运动抽动:比如刺戳动作、脚踢、下蹲、走路旋转等。

秽语特点:有部分病例以多发性运动抽动和发声抽动为首发症状,或发声抽动在运动抽动发作之后1~2年后出现;或单一发声抽动为首发症状,如无音节 的喊叫,各式各样的动物叫声、清嗓声,或发出无意义的字句声,或不适当的语句,往往是重复刻板地秽语,至少有30%出现秽语症。

模仿他人:模仿现象是儿童抽动症的症状表现之一。模仿他人语言或动物声音是最常见的模仿形式。有的患儿还会自发反复出现V形象征胜利的手势等,导致行为紊乱问题。

抽动症儿童健康教育处方

 家长不要过于关注孩子抽动的症状,不要过多提醒。不要太疲劳,睡眠要充足,尽量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避免过度紧张,保持良好的心态,要让孩子树立治愈疾病的信心。

饮食方面给予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多食维生素高的蔬菜和水果。尽量避免刺激性、热性及兴奋性食物,如冷饮、辛辣食物、牛肉、羊肉、狗肉、咖啡、巧克力、雪碧、可乐以及红牛、尖叫等功能性饮料等。

 电脑、电视不能多看,以轻松的内容为主,不能观看惊悚、恐怖、刺激惊险的影视作品,不玩电脑游戏及手机游戏。

抽动症患儿饮食上应该注意些什么

第一:不喝饮料。饮料内含大量防腐剂、色素及添加剂等,易损脾气。

第二:不食生、寒、凉冷食品:生食品如水果等,寒食品如螃蟹、苦瓜、菊花、金银花等,还包括一切凉茶,凉冷食品如冷饭等。这些食品伤脾胃,使脾胃运化失常。

第三:不食食品添加剂食物:酒石黄等人工色素和香精、胡椒油等调味剂威胁小儿抽动症的发生,为小儿抽动症忌吃食物。 所以患儿不可食用含色素食品,比如可乐、橘子水、蜜饯和奶油蛋糕上红绿裱花及加入调味剂的各色食品。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什么是儿童抽动症 抽动症的孩子会变怎样

我们都曾见过一些孩子反复眨眼睛、耸肩膀或时不时地发出单调而令人不快的声音。也许我们只是认为这是孩子的不良习惯而已。其实不然,这些孩子有可……详细>>

儿童为什么会得抽动症 儿童抽动症的危害

我们都曾见过一些孩子反复眨眼睛、耸肩膀或时不时地发出单调而令人不快的声音。也许我们只是认为这是孩子的不良习惯而已。其实不然,这些孩子有可……详细>>

儿童抽动症有这三种类型 儿童抽动症该如何治疗

抽动症专家指出,由于每个孩子的体质和病情不同,所以治疗抽动症需要找准病因,对症治疗,彻底治愈,才能避免因抽动症的复发而影响孩子的健康。那……详细>>

儿童为什么会得抽动症?儿童抽动症会自愈吗?

由于儿童的身体各部分机能还没有完善好,所以会导致孩子出现各种各样的病症。儿童抽动症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类疾病,导致这类疾病出现的原因比较多,……详细>>

儿童抽动症或来自孕期 患儿多吃铁锌丰富食物

最近几年来,生活中有很多的孩子会患上抽动症,其危害很大,影响到孩子的心情,不利于生长,关注其中的原因,有效地进行保健,那么到底儿童抽动症……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