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过期药品已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目录" 如何正确处理家庭过期药品?

2017-02-20 17:19:02      家庭医生在线

一项调查显示,我国约有78.6%的家庭备有"小药箱",且80%以上家庭没有定期清理的习惯,很少有人知道如何正确处理家庭过期药品。大多数人称,会把过期药品直接扔在垃圾箱,或者将药品溶解倒进马桶。还有一小部分居民称,会将废药扔在标有"不可回收"字样的垃圾箱内。如果过期药品处理不当,将造成严重的后果。

过期药品已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目录

过期药品已被明确写入"国家危险废物目录",误服过期药品不仅会对人体造成损害,而且随意丢弃,将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据专家介绍,药品有毒分解物溶解后,会污染土地和水源,破坏生物链。同时,一些特殊药品,如果随意丢弃,很可能诱发疾病。即使过期药品被回收,也给不法分子带来可乘之机,把收购回来的药品重新包装后再流向市场,向市民销售,从中谋利,给市民用药安全带来隐患。

随着居民家庭备用药储量越来越大,过期药品处置已成不少家庭的难题,而目前我国尚未建立长期有效的过期药品回收机制,现行的《药品管理法》中没有规范公民处理家庭废弃药品的行为,也没有赋予药店和生产企业回收过期药品的责任,目前家庭过期药品回收仅靠个别企业或政府部门的公益性活动在进行。

如何正确处理家庭过期药品?

1、党的十八大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做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决策。而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做出贡献。

2、实现这个宏伟的生态文明蓝图,需要我们社会每一个人的努力。针对我国家庭过期药品的处理现状,推动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确保公众用药安全,保护环境。

3、专家建议,除了通过媒体进行广泛宣传,使广大群众了解认识过期药品危害,切实提高群众的安全用药意识外,还要建立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网络,制定回收管理制度。

(责任编辑:张晓萌 )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