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乳牙更容易患龋齿 这是怎么引起的?

2017-02-24 09:20:56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长了蛀牙,有的家长觉得孩子还那么小,没有必要去医院看。那么事实真的是如此吗?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宝宝患龋齿的危害有哪些?

乳牙患龋齿的原因

一、牙齿因素。乳牙在解剖形态上具有牙颈部明显缩窄、牙冠近颈部1/3处隆起的特点,易造成食物滞留。其次,乳牙牙齿咬合面的点隙裂沟以及牙列中的生理间隙等均易导致食物滞留。一方面,滞留的食物为口腔细菌的孳生、繁殖提供营养;另一方面,口腔中的细菌分解、代谢这些食物产生酸,导致牙齿脱矿,脱矿持续发展就会形成龋。此外,乳牙的牙体硬组织钙化度低、抗酸能力较弱,也增加了龋病的易感性。

二、饮食因素。多数儿童喜食软质食物,其黏稠性强、含糖量高,易被细菌发酵产酸。

三、儿童口腔自洁和清洁作用差。儿童尤其是年幼的儿童,不能很好地刷牙,口腔清洁效率低,再加上睡眠时间长,口腔处于静止时间长,唾液分泌减少,其自洁作用较差,食物、软垢易滞留在牙面,这些都增加了龋病的风险。

宝宝龋齿的危害

1、影响生长发育。由于龋齿疼痛,以及乳牙龋坏早失,导致咀嚼功能降低,胃肠消化吸收减弱,造成机体营养不良,生长发育受到影响。

2、引起感染性疾病。儿童龋齿引起根尖周围感染时,往往成为感染病灶,造成全身性感染,与此有关的疾病有视力降低、关节炎、肾炎、心肌炎、长期低热等病。

3、造成面部发育不对称。蛀牙疼痛,导致儿童养成偏侧咀嚼习惯,久而久之容易造成面部发育不对称。

4、颌面部畸形。乳牙是儿童时期的咀嚼器官,由于咀嚼功能的刺激,才能促进颌骨的正常发育。失去了这种正常生理刺激,颌骨的正常发育受到影响,可造成颌面部轻重不等的畸形。

5、婴幼儿时期,往往是孩子开始学习发音和说话的关键时期,如果前牙严重龋齿,还会影响孩子的发音,对其语言智能的发展产生不良影响。

6、龋齿的主要致病菌是一种叫“变形链球菌”的细菌,如果孩子患有严重的龋齿,这种细菌及其代谢产物会进入血液循环,影响心脏、肾脏等全身器官,甚至诱发疾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龋齿危害 宝宝龋齿原因 宝宝龋齿

儿童龋齿有哪些特征 关于龋齿的三个误区

坚硬的牙齿是我们咀嚼食物的重要器官,牙齿健康保护需要从小做起。家长们要密切注意孩子牙齿的生长情况,当孩子出现牙疼、牙齿表面有黑点、黑洞等……详细>>

宝宝龋齿不痛要看医生吗 治疗龋齿有什么方法

龋齿俗称蛀牙,是危害儿童口腔健康最主要的疾病,由于儿童喜好甜食和饮料,又缺乏口腔疾病的预防保健意识,所以近年来我国龋齿的发病率极高。那么……详细>>

宝宝龋齿的特征 预防龋齿记住这几个要点就行

让宝贝远离龋齿要做到哪6个要点,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长一口好牙,平时应该注意口腔卫生,越早注意,对孩子的牙齿健康有效避免造成孩子出现……详细>>

宝宝龋齿如何防治?儿童龋齿的危害

宝宝龋齿的危害详细>>

宝宝长蛀牙没事? 六大危害吓出一身冷汗

许多父母认为孩子的乳牙迟早会脱落,蛀牙不需要治疗。其实,儿童蛀牙的危害不容小觑,家长的忽视往往会导致孩子错过蛀牙早期治疗的时机。下面我们……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