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错颌畸形
挂号科室:五官科 同类疾病:双颌前突颌骨发育畸形

儿童矫正牙齿的最佳年龄 家长真的要记下来

2017-02-24 09:17:49      家庭医生在线

矫正牙齿一般需要较长的时间。佩戴矫正器会给患者带来诸多不便,其中最突出的是口腔保洁问题。 下面我们看看,儿童牙齿矫正期需要注意什么?

矫正牙齿的最佳年龄

12或13岁:一般的牙性畸形,最佳矫治的时机是恒牙列早期(即12-13岁),因为这时儿童刚换完牙,并且处于生长发育比较旺盛的时候。

6-12岁:功能性畸形,由于常出现在替牙列期(即6-12岁),如果推迟矫治,便有可能发展成骨性畸形,所以最佳矫正时期应在替牙列期,即是6-12岁。

10-13岁:至于骨性畸形的矫正,应在儿童处于生长发育高峰前期进行矫治(女孩10-12岁,男孩11-13岁)。

3岁:前牙反咬牙合,俗称“地包天”。这种畸形对儿童的颌骨发育有比较严重的影响,一旦发生应立即矫正,最早矫正可以开始于3岁半左右。通常只需要3-6个月的时间,就可以将反咬在下颌牙齿内侧的乳上前牙推移出来。

儿童牙齿矫正期注意事项

首先,最好选用刷毛呈V型的牙刷,以便于让开矫正器来清洁牙齿。

第二,电动牙刷比手动牙刷能更有效地去除牙菌斑。有些电动牙刷的刷头是专为清洁矫正器而设计的,刷头呈杯状,恰好包住整颗牙齿,能彻底清洁牙齿表面、龈沟及牙缝。

第三,专业牙缝刷有着非常小的刷头和优质的刷毛,最适于清洁矫正器的边缘和牙缝。

第四,口腔冲洗器通过压力水柱沿着龈沟清洁矫正器,其低速挡专门清洁口腔敏感部位。

儿童如何预防牙齿畸形

纠正口腔不良习惯。口腔不良习惯在错颌畸形的病因中占有重要的位置,约占各类错颌畸形病因的1/4。常见的口腔不良习惯有、吐舌、咬下唇、下颌前伸、偏侧咀嚼、咬铅笔等习惯。不正确的喂奶姿势、奶瓶压在婴儿的上颌前部会造成前牙反颌。

合理喂养:提倡母乳喂养,避免得奶瓶龋。采用人工喂养时,最好能使用近似乳头的奶嘴,奶嘴的开孔不可过大,直径以1—2毫米为佳。

加强咀嚼功能训练:充分锻炼口腔肌肉功能,效刺激下颌骨的生长发育。

避免给宝宝使用安抚奶嘴:使用奶瓶时家长要扶住奶瓶,垂直于面部,尽量不要让孩子自己拿,切忌平躺喝奶。1岁半到2岁应停止使用奶瓶。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矫正牙齿的最佳年龄和过程

儿童牙齿矫正最佳年龄是什么时候呢?学龄前儿童牙齿如果层次不齐,就会影响外表美观,甚至会影响到孩子的心理发育。所以,儿童的牙齿矫正是很有……详细>>

孩子矫正牙齿选择最佳时间 有哪些矫正方法

倘若牙齿畸形不及时治疗,不仅影响整体面部美观,严重者还可造成功能障碍。那么,孩子矫正牙齿的最佳黄金时期是什么呢?详细>>

儿童矫正牙齿的时间 知道的父母却这么少

牙齿不齐或者有龋齿是小孩子常见的问题,但是很多家长都不知道孩子什么时候矫正牙齿好,那么孩子什么时候矫正牙齿,孩子矫正牙齿做哪些检查?详细>>

儿童几岁矫正牙齿

牙齿矫正是有最佳整形期的。但没有年龄限制。 如果是替牙期出现牙颌畸形,最佳矫正时机是8~12岁;如果是恒牙期出现牙颌畸形,最佳矫正时机是……详细>>

小孩什么时候纠正牙最好 纠正牙齿的必要性

孩子牙不齐,不少妈妈都很担心,想在儿童时期给孩子做牙齿矫正。那么小孩什么时候纠正牙最好?其实牙齿矫正不是想做就做的,那么到底小孩什么时候……详细>>

  • 姜燕荣

  • 牛兰俊

  • 翟颖

  • 徐金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