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当心手足口病流行期很长 它的危害家长要知

2017-02-22 09:09:37      家庭医生在线

手足口病是一种常在幼儿中流行,以发热和手、足、口等部位出现疱疹为特点的传染病。下面我们看看手足口病有哪些传播特点?

手足口病传播特点

传染期较长:肠病毒主要在肠道内繁殖,随粪便排出体外,粪便排泄病毒可持续5~8周。从发病前几天一直到病后5~8周都具传染性,但一般在发病后1周内传染性最强。

传播途径多:除了肠道可以排出病毒以外,在初次感染后1~3周呼吸道也可排出病毒,皮疹破溃后的分泌物或出血性结膜炎的眼睛分泌物也都具有传染性。因此它可通过消化道、接触和呼吸道等多种途径传播。

流行期很长: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一般疫情3月份逐渐上升,5月底至6月中达高峰,以后缓慢下降。到9月开学后,再次出现流行高峰,10月以后发病者逐渐减少。

手足口病的危害

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病,普通的病例和一般的呼吸道感染是一样的,损害、危害不是太严重。但对于重症的病例,因为会损伤到神经、呼吸、循环系统,所以比较严重。而且手足口病发病比较凶险,对儿童危害比较大,一般遇到手足口病,最好及时就医。

预防手足口病的方法

1、在饭前便后都要给孩子洗手,包括外出归来后和玩耍后都需要给孩子勤洗洗手。另外不要吃生冷的东西,夏天来了,少给孩子吃冷饮。

2、看护人接触儿童前、替幼童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并妥善处理污物。

3、而哺乳的母亲要勤洗澡、勤换衣服,喂奶前要清洗奶头。不带幼儿去人群集中的场所,注意营养和休息,防止过度疲劳。也可口服具有清热解毒作用的中草药或抗病毒药物,如、大青叶、金银花等。而增强免疫力也是关键,我推荐买些增强抵抗力的保健品。

4、餐后应用温水漱口。口腔护理应保持口腔清洁,预防细菌继发感染。每次餐后应用温水漱口,口腔有糜烂时可涂金霉素、鱼肝油,以减轻疼痛,促使糜烂早日愈合。

5、幼儿园一定要做好疫情报告工作,如果发现病孩,一定要采取措施,防止病情的扩散。

6、做好晨检工作,发现有疑似的病人,可以建议该小孩隔离治疗,以免感染其他小孩子正常的生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手足口病危害 大流行期间家长要重视预防

手足口病是一种常常会出现在儿童当中的传染疾病,一般主要是出现在四岁以上儿童当中,得病后,家长一定要重视及时的进行治疗,特别是要防止病情的……详细>>

手足口病是怎么发生的 家长要知是这样传播的

手足口病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也是一种传染病,特别是在儿童当中会进行传播,在流行季节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要防止传染的情况发生。 详细>>

手足口病怎么办 家长朋友要怎么来防

手足口病的出现伤害了较多孩子的健康,让妈妈们非常的不安,所以说各位宝妈必须要关注自己孩子的皮肤变化,认真了解一些能治疗手足口病的措施才可……详细>>

手足口病传播性强 家长可知如何避开手足口

手足口病在生活中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在婴幼儿群体中比较多发。手足口病可以引起手、足、口等部位出现疱疹,故称之为“手足口病”。那么你知道……详细>>

手足口病危害有哪些 手足口病重在防控

手足口病是一种经常会出现在儿童当中的流行性传播疾病,它不但会引起疱疹等症状,而且还会引发儿童别的疾病,对儿童的危害也特别严重,我们要重视……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