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儿童腹泻果汁惹的祸?这些止泻方法健康有效

2017-02-22 09:02:05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腹泻指的就是由于消化不良引起的一种急性胃肠道功能紊乱,其最主要的特点就是腹泻有时还会伴有呕吐等症状。下面我们看看果汁是如何引起孩子腹泻的?

儿童腹泻果汁惹的祸

果汁饮料含有多种维生素、糖类。宝宝适当喝果汁饮料可补充体内维生素和无机盐,但对于消化系统还不太健全的宝宝来说,喝果汁饮料过多就会诱发疾病。果汁在制作过程中损失了一些营养素,特别是膳食纤维。每天大量饮用果汁,并用果汁替代蔬菜和水果,可能造成宝宝缺乏膳食纤维。果汁饮料是高渗液体,越喝越觉得口渴。另外,果汁饮料中主要成分是糖,而摄取过多的糖会扰乱宝宝的消化吸收功能,抑制食欲,影响蛋白质等营养素的吸收。

因此,一旦宝宝养成了喝果汁的习惯,可能导致营养不良,阻碍正常的生长发育。果汁饮料中含有过量果糖、山梨酸等难以消化的成分,宝宝长期过多地摄入,容易导致慢性腹泻,造成营养流失。糖分从肾脏排出时,会使尿液发生变化,尿糖值增高,时间长了还会引起肾脏病变。宝宝补充水分还是应喝白开水。如果宝宝想喝果汁,最好由家长动手为其榨一些鲜果汁喝。

儿童腹泻止泻方法

小米汤

空腹的时候让宝宝喝小米汤,当然是不要米粒加少许盐,最好不要放其它的调味品,让宝宝坚持喝几次就可以起到很好的止泻作用的。

煸炒小米

将小米煸炒至变黄有香味之后,然后磨成粉末,在分几次给孩子吃,一般一天吃两三次,坚持两三天就可看到很好的效果了。因为小米具有收敛的作用,当然了如果用此方止泻还要注意多给孩子补充水份以免引起去上火。

陈皮茶

陈皮,煎水服用,也是效果不错的。茶叶5克,陈皮15克。以上两味用冷开水浸泡一昼夜。以水一碗,煎至半碗。1岁以下每次服20毫升;1~2岁每次服30毫升;3~4岁每次服50毫升。每日3次。

胡萝卜熬汤喝

胡萝卜熬汤也是可以直接的饮用,有助于止泻。因为胡萝卜是碱性食物,含有大量的果胶,这种果胶能让大便成形,并吸收附在肠子上的细菌和病毒,然后排出体外,孩子的腹泻就止住了。这个方法,简单易操作,家长可以试用一下。就是直接把胡萝卜煮熟烂后,过滤去渣后再加水熬成汤就可以直接饮用了。

儿童腹泻预防措施

注意卫生,小儿使用的玩具,和能够触摸到的家具,要勤用清水冲洗,吃东西前一定要洗手,家长在为孩子吃奶或吃饭前也要把手洗干净,要用流动水冲洗。

不要吃生冷食品。吃现成的熟食时,一定要注意出厂日期,品种质量,外售熟食最好不吃。

注意饮食质量,母乳不足或缺母乳采取混合喂养及人工喂养时,应注意饮食调配,不宜过多或过早喂给米糊或粥食等食品,以免发生碳水化合物消化不良及影响小儿生长发育,初出生至3个月内婴儿母乳不足,可吃牛奶或豆浆补充,无论用牛乳或代乳品均需要适当稀释,以利于消化和吸收;食欲不振时,不宜强制进食。增强体质,平时应加强户外活动,提高对自然环境的适应能力,注意小儿体格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避免感染各种疾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腹泻怎么办 儿童腹泻原因 儿童腹泻

儿童腹泻慎用3类药 推荐安全有效方法来止泻

宝宝常因贪吃冷饮、不讲卫生而引起腹泻,有些家长可能会随便给孩子吃点止泻药。但对于儿童来讲,以下3类止泻药要慎用,希望家长朋友能够及时知道……详细>>

儿童腹泻原因竟是喝果汁 怎样预防儿童腹泻

婴幼儿腹泻是家长们在照料宝宝时经常遇到的问题,腹泻不仅影响宝宝健康,也会加重家长的负担,你知道儿童腹泻的原因有哪些吗?要怎样预防儿童腹泻……详细>>

儿童腹泻通常跟什么有关 儿童腹泻的分类方法介绍

儿童腹泻通常发生在不足2岁的婴幼儿身上,夏天和秋天容易多发。一旦儿童发生腹泻情况,应该及时治疗,避免电解质紊乱,危机宝宝生命健康。那么,……详细>>

儿童腹泻这些用药误区勿碰 治疗宝宝腹泻有妙招

宝宝腹泻,部分家长常常会根据自己的用药经验用黄连素给宝宝治疗腹泻,觉得这样既安全又有效。但实际上,人们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走进了误区。详细>>

儿童腹泻常见原因分析 儿童腹泻可试试这些小偏方

小儿腹泻,是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以腹泻为主的一组疾病。主要特点为大便次数增多和性状改变,可伴有发热、呕吐、腹痛等症状及不同程度水、电解质……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