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正文
语言发育迟缓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

让宝宝快速学会说话的小技巧!

2017-02-21 14:29:04      家庭医生在线

语言培育是儿童教育中很重要的一环,很多时候,孩子已经懂得了很多东西,只是,他还不知道怎么用语言去表达。身为家长,应该怎么培养孩子说话的能力呢?有这些小窍门可以参考。

1、多和宝宝说话

对于一岁的宝宝,虽然不会说话,当你可以把他当作一个会说话的人,不时地跟他说话,在他面前说话。他会慢慢地学习你的发声,有时还会用声音咿呀来回应你。这不只是一种培训,还能从中感受跟孩子交谈的快乐。

2、一定要回应宝宝

如果你的宝宝已经会用手势和词语了,这时你应该多多跟他交流。如果你还不懂他的意思,可以把猜想的说出来,看他的反应,慢慢地,他做出一个动作,你也能懂得意思,这也是父母跟孩子间的心灵相通。

3、常跟宝宝对话

爸妈可以常跟宝宝对话,告诉宝宝你的心事,即使他不能马上理解,但也会进行回应。在你说话的同时,他会记住你所用的词汇和发音,而这些,对以后学习语言有很大的作用。

4、 教宝宝思考

当你的宝宝会讲故事时,你可以多让他思考,鼓励他谈论未来与过去的事情。在一天即将结束的时候,去谈论明天的计划——比如一起制定一周购物清单,或者是去看奶奶的时候带些什么。相似地,当你们一同远足归来时,去谈论它。

5、多说宝宝感兴趣的东西

对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总是能集中精力,宝宝也是一样。你可以根据宝宝的反应看出他对什么感兴趣,如果他聚精会神地在听,代表他对你说的话很感兴趣,如果他表现出不开心,或者疲倦了,爸妈应该就此打住,不要强迫宝宝做他不喜欢、没兴趣的事情。

6、介绍新的词语

对于孩子来说,持续地在不同的语境中接触许多不同的词十分重要。这将帮助他们在他们的角度中学习这些词语的意思和用法。

7、多表扬宝宝

快乐的环境是宝宝最佳的心理成长环境,要让宝宝觉得学习语言是件快乐的事情,宝宝才会更有干劲。爸妈在宝宝玩耍获得成功时、取得进步时,都要适时地赞美宝宝,可以通过拥抱、微笑让他知道你很重视他,很喜欢和他讲话。

8、培养阅读的习惯

经常挑选一些宝宝喜欢的书籍,跟宝宝一起看并分享读后感,再随着他的年龄增长更换更复杂的书。看书的时候还可以鼓励宝宝读出来,在读的时候能锻炼宝宝说话的能力,并且认识到新鲜词汇。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怎样学说话;

教宝宝学会说话的5个亲子游戏

1 游戏名称:悄悄话详细>>

宝宝多大可以学会说话 宝宝学说话的建议

宝宝从咿呀学语到蹦出词汇、句子,这一过程是爸爸妈妈们非常期待的,其中也少不了爸爸妈妈的引导。详细>>

学会说话的迟早与智能无关

一般来说,健康的孩子学会说话、走路的早或迟,主要决定于相应神经发育的迟早,而某一部分神经发育的快慢,不是智能优劣的指标。因此,不能认为说……详细>>

让宝宝顺利学会说话的四个方法

发展儿童语言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儿童早期教育的成败。怎样能够让宝宝顺顺利利地学会说话呢?以下几个方面是家长在教育宝宝的过程中必须注意的。详细>>

宝宝几个月会说话?如何教宝宝学说话

宝宝几个月会说话呢?这是每位家长都会关系的话题。婴儿到了学说话的阶段,家长要如何教宝宝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宝宝语言发育状况吧。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