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小儿多动症 > 正文

认识儿童多动症的四个误区 家长犯了影响孩子一生

2017-02-22 09:17:06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多动症(ADHD)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儿童精神疾病,但因人们认识上存在一些误区,影响了患儿的诊断和治疗。

儿童多动症的四个认识误区

误区一:儿童多动症不是病,只是孩子顽皮、不听话、任性,是过度放纵、缺乏家庭关爱的缘故。

误区二:儿童多动症不需要药物治疗,只是儿童行为问题,家长只要加强约束,等孩子长大自然会好的。

误区三:很多家长担心药物治疗,尤其是中枢兴奋药的治疗会造成孩子药物成瘾,增大孩子长大后滥用其他药物的危险性。

误区四:服药治疗会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有不利的影响。

多动症是如何形成的

1、患儿的母亲常在孕期或围产期有较多并发症,常有大量吸烟或酗酒史。

2、遗传因素,如:患儿的血缘兄弟、父亲等有较多多动或注意不集中表现;双生子中单卵双生子的患病率高达51%~64%;亲属中酒精中毒、反社会人格及癔症者也较多。

3、神经递质、酶的研究结果虽然常互相矛盾,但不失为对本症病因的一种研究途径。

4、社会、家庭、心理因素。不良的社会环境、破裂的家庭、父母性格不良、意外精神刺激等都易导致儿童注意力不集中、多动。

5、脑组织器质性损害。母亲孕期患高血压、甲状腺肥大、肾炎、贫血、低热、先兆流产、感冒等;分娩过程异常;儿童出生后1~2年内,中枢神经系统有感染或外伤。这样的儿童易患多动症。

怎样预防儿童多动症

一、提倡婚检、避免近亲结婚,我国婚姻法明确规定,禁止三代以内的近亲结婚,在婚前应做一些检查,这样能够有效的避免一些疾病的产生。

二、为避免孩子出现先天不足,要做到适龄结婚,优生优育。不要忙于事业,而疏于生活。给孩子留下了财富,却没给孩子带来健康。

三、应多食含铁丰富的食物。因为铁是造血的原料,缺铁会使大脑的功能紊乱,影响儿童的情绪,加重多动症状。因此多动症孩子,应多食含铁丰富的食物,如肝脏、禽血等。

四、应少食含铅食物。因为铅可使孩子视觉运动、记忆感觉、形象思维、行为等发生改变,出现多动,所以多动症患儿应少食含铅的皮蛋、贝类等食品。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多动症认识有何误区 如何看护多动症患儿

儿童多动症(ADHD)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儿童精神疾病,但常因人们认识上存在一些误区,而影响到患儿的诊断和治疗,加大儿童多动症的危害。 下……详细>>

儿童多动症家长易犯七错误 与弱智有三个区别

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开心果,很多家庭都心疼的捧在手心,都希望给他一个欢乐的童年,可是现在有不少孩子都被多动症困扰,他们容易生气,容易暴躁,在……详细>>

儿童多动症有哪些表现呢?儿童多动症家长怎么应对?

小儿多动症小儿多动症大多是因为遗传因素导致的,而且小儿多动症,会影响到孩子以后的正常生活和学习,所以必须引起家长的重视和预防。详细>>

儿童多动症原因有哪些 怎样预防儿童多动症

很多家长对小儿多动症了解不足,以为只是孩子的心理躁动,实际不然。下面我们就去看一看,导致多动症的原因有哪些呢,希望能够帮助到更多的朋友及……详细>>

儿童多动症四大表现 家长该怎么”面对“患儿

多动症表现有哪些?小孩活泼好动是好事,但如果出现了异常的多动有可能是多动症的影响哦。多动症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及心理,如果有这些症状要治疗,……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