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小儿感冒要不得 对鼻子的”伤害“就有这么多

2017-02-22 09:27:27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有不少人发现自己或孩子有感冒症状,便认为是小病,不去医院,等病自愈。殊不知,感冒不治能酿大疾,下面我们看看孩子感冒有哪些并发症?

小儿患感冒并发症

耳鼻喉疾病

鼻窦炎。感冒时最易并发上颌窦炎,患儿表现为鼻塞、脓涕,伴有头痛、发热、精神不振。此时应抓紧治疗,防止延误变成慢性炎症。

分泌性中耳炎。患儿常出现耳闭、耳鸣、耳痛和听力下降。遇此情况,家长应带患儿到医院做咽鼓管吹张、鼓膜穿刺和药物治疗。

中耳炎。小儿的咽鼓管呈水平位,粗而短,感冒时鼻腔分泌物容易经此管进入耳腔导致中耳炎,流水流脓。这就是为什么小儿耳朵第一次流脓后,每当感冒就出现耳朵流脓的原因。

病原通过血循环播散至全身,细菌感染并发败血症时,可导致化脓性病灶,如皮下脓肿、脓胸、心包炎、腹膜炎、关节炎、骨髓炎、脑膜炎、脑脓肿以及泌尿道感染等。

由于感染有变态反应对机体的影响,可发生风湿热、肾炎、心肌炎、肝炎、紫癜、类风湿病及其他结缔组织性疾病等。

小儿感冒护理措施

1、充分休息。对于感冒,良好的休息是至关重要的,尽量让孩子多睡一会,适当减少户外活动,别将宝宝累着。 照顾好宝宝的饮食 让宝宝多喝一点水,充足的水分能使鼻腔的分泌物稀薄一点,容易清洁。让宝宝多吃一些含维生素C丰富的水果和果汁。据说鸡汤可以减轻感冒的症状,不妨煲点鸡汤让宝宝喝上一点。尽量少吃奶制品,它可以增加粘液的分泌。对于食欲下降的宝宝,妈妈应当准备一些易消化的、色香味俱佳的食品。

2、让宝宝睡得更舒服。如果宝宝鼻子堵了,你可以在孩子的褥子底下垫上一、两个毛巾,头部稍稍抬高能缓解鼻塞。千万不要让两岁以下的宝宝直接睡在枕头上或将枕头垫在床垫下,这样很容易引起窒息或损伤颈椎。

3、给孩子多喝开水或果汁,以利于出汗和排尿,促进毒物排出。吃流质或半流质饮食。

4、发烧的处理。无论是普通感冒还是流感,无论是由病毒引起的还是由细菌引起的,最常见的症状是发烧,孩子一旦发烧,也是家长最着急的事。其实对于发烧,如果急性期发烧不超过38度时,就不一定要退烧。若发烧超过38.5度,或伴有抽风等症状时就应该退烧。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护理 小儿感冒并发症 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的六大谣言 竟有这么多的家长相信了

孩子感冒发烧该不该上医院?换做以前家长肯定二话不说抱着孩子上医院,而如今最流行的做法却是不让孩子上医院。那么,对于小儿感冒处理上,到底有……详细>>

营养不良会导致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有这4大类型

在冬季的时候,小朋友总是喜欢在室内外温差较大的地方来回跑动,这个时候就容易感冒,那么小儿感冒的类型都有哪些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小儿感冒治疗有哪些误区? 小儿感冒后的护理要点

感冒是小儿的常见病,尤其是气温多变的秋季。宝宝感冒了,妈咪们都非常的担心,可是担心归担心可别乱给孩子吃药!那么小儿感冒治疗上有哪些误区?详细>>

春季小儿感冒高发 小儿感冒如何对症治疗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也到了感冒的高发季节,特别是小孩,天气突然转热,早晚又比较凉,小孩体质相对比较弱很难适应多变的天气,就容易感冒。小孩……详细>>

小儿感冒预防这么做 小儿感冒吃什么药

幼儿容易受到天气变化的影响,导致发烧感冒,因此,冬季对小儿感冒,最重要的是要保暖。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小儿感冒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