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小儿感冒需要忌口吗 五类食物就别让孩子吃了

2017-03-06 08:11:21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是儿童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而在治疗感冒的过程中有这4禁忌,家长们一定要知道,从而避免让孩子误入。

小儿感冒需要忌口吗

1、忌寒凉食物

咳嗽时不宜吃冷饮或冷冻饮料。中医认为,身体一旦受了寒,就会伤及人体的肺脏,而咳嗽大多是因肺部疾患引起的。此时如果再吃冷饮,就容易造成肺气闭塞,症状加重,日久不愈。同时,痰的多少还跟脾有关。过多进食寒凉食物,还会伤及脾胃,造成脾的功能下降。

2、忌肥甘厚味

中医认为,咳嗽多为肺热引起,儿童尤其如此。日常饮食中多吃肥甘厚味会产生内热,加重咳嗽。此外,油炸食物也不宜多吃。

3、补品

补品虽好,但是在感冒咳嗽期间最好不要吃,补品营养丰富,但是也可能会因此上火和感冒,想给孩子补身体的,最好等孩子咳嗽好转后再吃补品。很多家长看着孩子在感冒期日渐消瘦,常会用补品来补身体,其实是不对的。

4、酸甜食物

酸食物容易敛痰,甜食又助热,感冒期吃酸食,孩子体内含痰多且咳嗽严重,吃甜食助热不利体内炎症的痊愈。酸甜食物孩子爱吃,可家长要多多注意了。

5、忌喝茶

对于感冒了不能吃什么的问题,浓茶也是需要禁止的,此期间喝浓茶会导致大脑一直处于兴奋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导致脉搏加快,血压升高,继而导致患者出现体温升高、烦躁不安等情况。不仅仅如此,感冒时喝浓茶还会影响药物的分解、吸收,并且降低药物的疗效。

治疗儿童感冒有4禁忌

咳嗽或打喷嚏时以手遮口

布瑞尔教授指出,人咳嗽或打喷嚏时,虽然大多数飞沫很快会掉落地上干掉,但的确也有部分会喷射出去。用手遮掩比较有礼貌,但会让病毒留在手上,并传到所有触过的东西上。而且,还会把病毒弄到手上,病毒存活时间更长。正确做法是打喷嚏或咳嗽时,用面纸遮住口鼻,之后一定要将面纸丢弃。若以手遮口,应立即洗手。揉眼睛要用指节,指节不像指尖那么容易触碰到别人的病菌。

因为怕冷总呆在屋里

冬天免不了得感冒或流感,原因倒不一定是受寒。研究显示,在通风不良的室内吸入病毒,可能更会使呼吸道问题恶化。相反,在室外太阳下跑来跑去的孩子,反倒不会染上病毒。正确做法:开开窗户,新鲜流通的空气自然会赶走病毒。此外,暖气别开太强,以免黏膜变干,削弱眼口鼻黏膜,这条抵抗病毒的第一防线。

流绿鼻涕意味着病更重了

儿科专家指出,孩子伤风时一般流清鼻涕,但也可能流绿鼻涕或黄鼻涕,这些均属正常现象。只有当鼻涕变色,并伴随持续高烧、食欲降低、咳嗽或是严重鼻塞等症状时,才意味着可能是存在细菌感染。此外,如果孩子经常流黄、绿色的鼻涕,可能是存在其他原因,如扁桃体肿大等,应该去看医生。

低烧可以不治疗

发烧能刺激人体免疫系统发挥作用,杀死温度敏感型病毒。然而,这并不是说孩子发低烧就不用治疗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感冒需要忌口吗?

中医认为,咳嗽多为肺热引起,儿童尤其如此。日常饮食中多吃肥甘厚味会产生内热,加重咳嗽。此外,油炸食物也不宜多吃。详细>>

小儿感冒怎么办 感冒期这些食物孩子要禁食

孩子生病最着急的就是父母,看着孩子难受的样子恨不得生病的是自己。感冒就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在中医上,对于中医也是有很多的解释的,不同的感冒……详细>>

小儿感冒需要忌口吗 护理感冒患儿最怕2个误区

幼年儿童体质衰弱,抵抗力较低,容易患感冒,如果再加上后期护理不当,往往容易出现病情反复的情况。所以父母不仅要注意护理得当,还要注意饮食上……详细>>

小妙招养护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民间妙招巧治疗

冬天小儿感冒是常见的一种疾病,也是感冒高发期,那么平时要注意什么才能更快的照顾好患有感冒的小孩子呢?有没有什么小妙招呢?详细>>

春季小儿感冒高发 小儿感冒如何对症治疗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也到了感冒的高发季节,特别是小孩,天气突然转热,早晚又比较凉,小孩体质相对比较弱很难适应多变的天气,就容易感冒。小孩……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