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宝宝补钙越多越好吗 记住宝宝补钙的三个方法

2017-03-07 08:59:05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而这时候更离不开钙的补充了,那么宝宝补钙是越多越好吗?下面我们听听专家是怎么说的?

宝宝补钙越多越好吗

宝宝补钙越多越好其实是认识上的一种误区,婴幼儿时期补钙是为了预防佝偻病,年纪大了补钙是为了预防骨质疏松症,如果过分补钙,超过人体的正常值,可能导致一些健康隐患。

专家提醒,一般情况下对于4个月以内婴儿,每天母乳所产生的钙就完全可以满足其生理需要,在孩子长到五六个月时适当增加辅食,补充如奶制品、豆制品等含钙量丰富的食物。1岁以内的孩子每天奶量在800毫升也可以提供生长所需要的钙量,对于那些不吃母乳而吃牛奶的婴儿,建议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补钙类产品进行适当补钙。

给宝宝补钙的三个方法

奶类

在日常生活中,钙的主要来源还是通过食补,即多摄取富钙食物,如牛奶及奶制品,大豆及大豆制品,虾皮、虾米、芝麻酱等。

1瓶牛奶(220毫升)的含钙量约200毫克左右,要是每天能喝上1~2瓶鲜牛奶,就可得到200~400毫克的钙,再加上其他食物中的钙,就能满足孩子1天的需要量。

奶酪含钙量也很高,父母可以自制蔬菜奶酪汉堡包,以增加钙的摄取。不爱喝奶的孩子,可以改喝酸奶。另外,豆类及豆制品的含钙量也较高,最好能每天食用25~50克。

注意钙源

儿童补钙钙源非常关键,现在很多钙剂会使用碳酸钙,尽管碳酸钙含有高比例的钙质,但是碱性很强,孩子食用后会刺激肠胃,极易引起便秘、胃胀等不适。而儿童胃酸浓度又比较低,建议最好选择葡萄糖酸钙制剂,不但能极易被人体吸收,而且也不会有任何不良残渣,不会对孩子肠胃产生刺激。

儿童运动相辅助 在日常生活中,儿童的饮食要做到营养均衡,可以给孩子提供蛋、肉、谷物、牛奶、蔬菜、水果等食品。此外,别忘了带孩子经常参加户外运动,呼吸新鲜的空气,多晒晒太阳,强身健体,也能促进VD的形成。最后,建议父母要时刻关注孩子的成长情况,不妨定期带孩子去体检,以此来了解孩子身体中的钙质水平。 儿童补钙并不难,只要将“食补”和“药补”结合起来,同时注重运动科学补钙,孩子自然能茁壮成长,让我们一起来做智慧家长,为孩子的成长添动力!

宝宝补钙要注意的事情

明确是否需要补钙 如果人工喂养的宝宝每天摄取700~750毫升的配方奶,钙的摄取量就是充足的。一般母乳喂养的婴儿可以补钙。配方奶喝得较少的大龄婴儿,如8~12月龄的宝宝也可以考虑补钙。此外,经医生诊断缺钙的小宝宝也应该补钙。

鱼肝油和钙粉不一定要同时服用 一般鱼肝油可以在吃早点时服用,钙制剂一般在临睡前服用,也可在午餐和晚餐之间服用,以减少食物中影响钙吸收的因素。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补钙越多越好吗 推荐2款宝宝补钙食谱

宝宝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而这时候更离不开钙的补充了,那么宝宝补钙是越多越好吗?详细>>

三种宝宝最需要补钙 补钙要怎么个补法

很多妈妈都十分关心孩子的补钙问题,因为宝宝缺钙不仅会影响宝宝的身体发育,同时引起各种疾病。虽然如此,仍是有很多的家长都不知道宝宝补钙吃什……详细>>

如何给三岁的宝宝补钙?怎么饮食补钙?

三岁的宝宝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如果在这个时候缺钙,会严重影响宝宝的骨骼、牙齿等的生长生育。在钙补充问题上,宝妈们都非常看重,而且现在各类……详细>>

宝宝补钙 警惕妈妈给宝宝补钙常犯的8个错误

想要帮宝宝补钙,一定要选择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情,如果陷入误区的话,努力可就白费了。下面我们看看给宝宝补钙不要犯哪些误区?详细>>

宝宝补钙的正确方法 宝宝补钙常见的四个误区

相信大家都应该知道宝宝的成长发育是跟钙质分不开的,尤其是一些处于幼儿期刚开始学步的孩子们来说,钙质更是非常重要,因为钙的主要作用就是促进……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