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这些都是儿童哮喘的“凶手” 家长要“抓”出来

2017-03-08 10:14:07      家庭医生在线

哮喘病是一种比较顽固的慢性支气管疾病,近期儿童得哮喘病的比例越来越高,但是对于其发病的机理却是尚不清楚,它的发病因和发病机制都是十分的复杂,也有可能是遗传和环境及免疫的综合作用的结果,下面介绍几种诱发哮喘的环境因素。

儿童哮喘有哪些诱发因素

变应原

室内变应原,如尘螨,家庭饲养的动物分泌物、排泄物及毛皮释放的变应原,蟑螂变应原和霉菌等;室外变应原,如花粉和真菌等,这些变应原是诱发哮喘的主要原因。

病原微生物

一般认为婴儿期发生喘息的最常见原因是呼吸道病毒感染。病原体对呼吸道上皮细胞的破坏,可使支气管高反应性增加,触发临床症状,增加哮喘的发作机会。

霉菌

霉菌过敏有一定的季节性,一般以6~9月份为发病的高峰期,但空气中可有常年飘散的霉菌及其代谢产物,因此霉菌致敏诱发的哮喘多呈常年性发作或常年性发作季节性加重。

感染

病毒、细菌、支原体等感染可诱发哮喘,其中病毒感染是引起气道过敏性炎症而诱发哮喘发作的主要因素。细菌感染引起哮喘不如病毒重要。

食物

主要为异性蛋白质,如牛奶、鸡蛋、鱼虾、香料等,食物过敏以婴儿期为常见,4~5岁以后逐渐减少。

遗传因素

哮喘具有遗传性,患儿家庭及个人过敏史,如哮喘、婴儿湿疹、荨麻疹、过敏性鼻炎等的患病率较一般群体为高。

营养途径

微量元素缺乏可造成免疫功能下降,也可促发哮喘,以缺铁、缺锌较为常见。

如何护理哮喘儿童呢?

◎要注意孩子的冷暖,特别是季节变换与寒冷时,及时增减衣服,尽量避免上呼吸道感染。

◎要为孩子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尽可能避免接触过敏原。因为属于特异性体质的婴儿接触过敏原越早、时间越长,其发病就可能既早又重。室内要清洁、通风,严禁吸烟;尽量不用皮毛、丝棉、羽绒等制成的被褥;桌上、床下等处的灰尘要经常打扫;家里不要养猫、狗、兔子等动物;在花粉飞扬的季节,要减少户外活动;

不要在孩子的生活场所摆放油漆、化学药品、汽油、有浓烈气味的化妆品等;不要在孩子面前抖面袋、拍打灰尘等。

◎儿童哮喘发作前常常有先兆,如连续打喷嚏、流眼泪、烦躁、精神不振、呼吸加快等。家长要用心观察,掌握哮喘发作前的表现,以便及时治疗,以防哮喘发作对身体产生损害。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哮喘护理 儿童哮喘原因 儿童哮喘

儿童哮喘为何发生 儿童哮喘有何危害

小儿哮喘是目前极其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哮喘一旦发病将会反反复复并且难以根治,会严重影响患儿的身心健康,同时也会使家长身心备增压力,使得……详细>>

儿童哮喘与什么有关 家长要懂得怎么防

春天是哮喘的高发季节,我们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尤其是儿童更应该注意。那么,在春季我们应该如何预防哮喘的发生呢?详细>>

儿童哮喘的这些个“元凶” 家长知道的有几个

儿童由于自身的呼吸道比较稚嫩因此容易患上一些呼吸道疾病。而小儿哮喘是比较常见的一种。那么导致小儿哮喘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儿童哮喘多发 竟与这些因素都有关

哮喘病是一种比较顽固的慢性支气管疾病,近期儿童得哮喘病的比例越来越高,但是对于其发病的机理却是尚不清楚,它的发病原因和发病机制都是十分的……详细>>

防范儿童哮喘5要诀 儿童哮喘有哪些危害

研究发现,过敏体质的孩子在吃冷饮或进入空调房间后容易突然发生阵咳。其特点是“咳三阵”:清晨醒来咳一阵,晚上临睡前咳一阵,半夜醒来时咳一阵……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