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自闭症 > 正文

判断孩子自闭症的几种方法 自闭患儿“躲不了”

2017-03-06 08:45:12      家庭医生在线

自闭症是我们的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多数在小孩子的身上比较常见,那么作为家长要如何才能知道自己的孩子是否患有自闭症呢?

判断孩子自闭症的几种方法

言语障碍突出,难以正常语言交流

大多数患儿言语很少,严重的病例几乎终生不语,会说会用的词汇有限,并且即使有的患儿会说,也常常不愿说话而宁可以手势代替。有的会说话,但声音很小,很低或自言自语重复一些单调的话。有的患儿只会模仿别人说过的话,而不会用自己的语言来进行交谈。不少患儿不会提问或回答问题,只是重复别人的问话。语言的交流上还常常表现在代词运用的混淆颠倒,如常用“你”和“他”来代替他自己。还有不少孤独症儿童时常出现尖叫,这种情况有时能持续至5~6岁或更久。

孤独离群,不会与人建立正常的联系

自闭症儿童从婴儿时期就不太喜欢和人亲近,即使面对父母也会有疏离感,对父母的呼唤及亲近没有什么反应。当家人要抱起他时,不会伸手表现出期待被抱着的姿势,面对下班的父母也没有分离的不适。

缺乏社会交往技巧

自闭症儿童不会和小朋友进行交往,找小朋友玩的时候常常突然拍人以下或者拽下衣服,然后自己转身就走了。大多数时候都是自己在那里玩,或者一个人看着外面发呆。

智能障碍

在孤独症儿童中,智力水平表现很不一致,少数患者在正常范围,大多数患者表现为不同程度的智力障碍。国内外研究表明,对孤独症儿童进行智力测验,发现50%左右的孤独症儿童为中度以上的智力缺陷(智商小于50),25%为轻度智力缺陷(智商为50~69),25%智力在正常(智商大于70),智力正常的被称为高功能孤独症。

自闭症儿童要怎么护理

在行为方面:在日常生活中,纠正患者的某些行事方式和程序,改变习惯和常规;增加兴趣爱好,鼓励患者对新物件的接触和运用。

在沟通方面:耐心的对患者进行语言沟通,重复说话内容,降低语调,让患者最大可能的明白;鼓励和表扬患者的讲话,促进患者的沟通能力。

在深交方面:培养患者对外界事物的兴趣;鼓励主动与人交往,分享或参与活动;通过各种游戏激发患者的想象力。

制止喝咖啡、酒、罐装和包装的食品、碳酸饮料、巧克力和加工食品、盐、糖、饱和脂肪、和饮食中的精白面粉。自闭症 制止添加人工色素或防腐剂的食品。油炸和油脂食品,比方培根、什锦冷盘、肉汁、火腿、罐头猪肉、香肠、和所有的乳制品(除了低脂的产品外)等都应制止。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闭症护理 自闭症症状 自闭症

孩子自闭症与妈妈有关? 如何照顾自闭患儿

近年来,患有自闭症的人越来越多了,尤其是儿童患者,这引起了很多家长的重视。很多人都自闭症的产生原因不了解,常耽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下面我……详细>>

孩子自闭症能治愈吗 护理自闭的四要素

自闭症儿童几乎不爱跟人交流,不少朋友也会渐渐对他们失去耐心,但是专家提醒,家长护理自闭症儿童有四个要素得掌握,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患上自闭症 与自闭症孩子相处注意两点

我们知道自闭症是比较严重的一种儿童精神心理疾病,自闭症儿童大多都有沟通方面的障碍。而且生活不能自理,还会有比较固定的行为模式,这对孩子的……详细>>

6个小方法能判断自闭症 自闭症该如何防治

自闭症主要表现为语言功能退化,不与人交流,这在孩子幼年时期是不易察觉的,所以很多家长在发现孩子不怎么说话时才带孩子去医院检查,那时孩子已……详细>>

哪些家庭氛围孩子易得自闭症 自闭儿啥表现

儿童自闭症不是由单一原因造成的,而是由多种因素共同作用造成的。那么,造成儿童自闭症的诱因有哪些呢?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