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宝宝缺铁有何“不一样” 多给宝宝吃补铁食物

2017-02-25 08:29:44      家庭医生在线

铁是宝宝健康成长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为此妈妈也在宝宝补铁饮食上费了不少心思。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要如何给宝宝补铁?

婴儿缺铁的症状

婴儿缺铁症状常见就是面色苍白、微笑变少;食欲不振、精神倦怠等。面色苍白大多是由于贫血引起的,妈妈可多观察宝宝口唇、眼睑、手掌是否苍白,宝宝的表情与体内很多营养成分含量息息相关,缺铁的宝宝很少微笑。由于含铁血红蛋白是氧气搬运工,一旦缺铁就容易造成供氧不足,进而影响人体的机体免疫力。

宝宝如何补铁

1、多吃富含铁元素的食物

食物中的铁有两种存在形式:非血红素铁及血红素铁。非血红素铁主要存在于植物性食物中,由于受其它食物成分的干扰,吸收率极低,米面中铁的吸收率只有1% ~ 3%。血红素主要存在于动物性食品中,不受其它食物成分干扰,吸收率较高,如肝脏中铁的吸收率达10% ~ 20%。

2、多吃促进铁吸收的食物

维生素C 可以促进铁的吸收,维生素C 是一个强还原剂,能使食物中的铁转变为能吸收的亚铁,猕猴桃、柑橘、橙子、西红柿等果蔬都富含维生素C。

3、蛋黄羹

蛋黄是很有营养的,鸡蛋黄更加,虽然每100克鸡蛋黄含铁7毫克,但是鸡蛋黄做法简单,是家常菜,可以做成蛋黄羹,宝宝补铁特别容易吸收,但是要注意的是有些宝宝有蛋白质过敏就不能吃蛋黄。

4、动物肝脏

动物肝脏是预防缺铁性贫血的首选食品。研究证实,每100g猪肝含铁25mg,每100g鸡肝含铁8.2mg,含铁量远远高于其他食物。而且动物肝中的铁是血红素铁,能被人体肠黏膜直接吸收,吸收率高达22%。

预防宝宝缺铁的方法

⒈胎儿的营养由妈妈来守护,母亲在孕期注意铁储存。爱心提示:孕妇每天的需铁量为15毫克。

⒉出生后尽量母乳喂养,这是预防缺铁性贫血的最好方法。但乳母要注意摄取富含铁的食物。

⒊适龄添加富铁的辅食。4-6个月时开始添加蛋黄,它是这一阶段宝贝唯一可添加的富铁食物。6个月后为宝贝提供肝泥、肉末、肉松等辅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缺铁如何补铁 婴儿缺铁症状 婴儿缺铁

婴儿缺铁怎么补? 要如何及时给宝宝补铁

婴儿期最常见的就是缺铁性贫血,为什么婴儿会缺铁呢?婴儿缺铁的症状有哪些?宝宝出现缺铁的时候要怎么办才好呢?详细>>

婴儿缺铁了会这么体现 用铁锅烹煮食物可补铁

婴儿是较为脆弱的,而且营养也很容易出现不足或者是营养补充的不均衡。而铁对于人的整个的发育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婴儿缺铁应该怎么补呢?详细>>

如何得知宝宝缺铁呢 给宝宝补铁吃这些食物

现在越来越多的爸爸妈妈已经开始注意给宝宝补充铁元素了,因为铁元素是宝宝成长必需的微量元素,如果宝宝缺少铁元素该怎么办呢?下面我们看看宝宝……详细>>

指甲苍白的宝宝恐是缺铁了 给宝宝吃什么补铁

铁元素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营养供给,那么孩子补铁吃什么好呢?我们先来看看宝宝缺铁的表现。详细>>

婴儿缺铁影响智力发育 如何快速补铁?

婴儿缺铁不仅会影响到智力,还会影响宝宝的身体发育,如果出现缺铁的情况,要及时补充铁质,多吃含铁的食物,妈妈尽量母乳喂养,母乳中含有宝宝身……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