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打嗝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胰腺炎胃炎脑干损伤

宝宝老打嗝怎么回事 专家告诉你打嗝的真相

2017-02-24 09:34:17      家庭医生在线

打嗝本身对孩子的健康并无任何不良影响,没必要过分担心。人的成长需要一个过程,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的发育同样需要一个过程。那么到底宝宝打嗝是什么原因呢?

宝宝打嗝是什么原因

没有按时喂食,婴儿的身体不像大人,大人一天吃三顿就够了,而婴儿不行。一般来说,婴儿每隔两三个小时就需要父母喂食,但是很多父母会不小心忘记。宝宝由于饥饿,所以在进食的时候就会吃的很快,使得宝宝不小心吸入了大量的空气,宝宝觉得涨肚,就会开始打嗝。

由于乳食不当,若乳食不节制,或过食生冷奶水或过服寒凉药物则气滞不行,脾胃功能减弱、气机升降失常而使胃气上逆动膈而诱发打嗝。

新生儿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不能很好地协调膈肌的运动,因此受到轻微的刺激就会打嗝。

过分紧张:有什么事情让宝宝焦虑不安吗?当宝宝处于紧张状态时,身体对氧气的需求量就会增加,小嘴巴就会像鱼儿一样机械地用嘴吸进很多空气,从而引起打嗝。

宝宝打嗝怎么办

喂完奶后可以先竖抱宝宝,并轻轻拍打其背部,帮助宝宝排出胃里的空气。也可以轻揉宝宝的腹部,帮助排气。或者让宝宝仰卧在床上,垫个不太高的小枕头,然后把宝宝的双手放在脑后,也可以很快消除打嗝。

将宝宝抱起,用一只手的食指尖在宝宝的嘴边或耳边轻轻地搔痒,一般至宝宝发出哭声,打嗝就会自然消失。因为宝宝的耳边、嘴边神经比较敏感,搔痒可使神经放松,打嗝也就消失了。

当宝宝打嗝频繁不止时,先将宝宝抱起来,轻轻地拍几下背,喂几口温水,或吃几口奶,即可制止打嗝。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打嗝怎么办 宝宝打嗝原因 宝宝打嗝

宝宝老是打嗝怎么回事 处理宝宝打嗝这样做就对了

打嗝本身对孩子的健康并无任何不良影响,没必要过分担心。人的成长需要一个过程,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的发育同样需要一个过程。下面我们来说说宝宝……详细>>

宝宝打嗝是怎么回事 制止宝宝打嗝有绝招

打嗝是生活中很常见的,特别是宝宝,更容易出现打嗝,那宝宝打嗝是哪些原因造成的呢?宝宝打嗝要怎样做呢?今天就为大家介绍止打嗝妙法。详细>>

宝宝老打嗝是怎么回事 预防打嗝小策略介绍

相信每一位妈妈都有遇到过宝宝喝完奶后打嗝不止的情况,尤其是刚出生的小宝宝,老是喜欢打嗝,每次都要打上一会儿才罢休。宝贝儿小胸脯一震一震的……详细>>

宝宝打嗝是怎么回事

宝宝打嗝是怎么回事?宝宝打嗝,很有可能是因为喂食太急吸入大量空气造成的,也很有可能是因为肚子受寒或者吃到生冷食物引起的,当然,这两种是最……详细>>

宝宝打嗝怎么办 6个好方替你解决打嗝难题

宝宝打嗝是比较常见的现象,宝宝吃完奶后最好将宝宝竖起来抱,轻轻的拍打宝宝的后背,能够帮助宝宝排出胃内的空气,可以有效缓解宝宝打嗝的问题,……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