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如何判定孩子支气管炎 不得不防的支气管危害

2017-02-24 09:25:56      家庭医生在线

支气管炎是小儿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也是冬季也是冬季易发的儿科疾病,很多家长对于宝宝的感冒疏于治疗,如果护理不当会演变为支气管炎,危害小儿的健康,下面我们看看小儿支气管炎的危害有哪些?

小儿支气管炎的表现

发病可急可缓。大多先有流涕、鼻塞、发热,咽痛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也可忽然出现较多较深的干咳,以后渐有支气管分泌物,痰量逐渐增多,婴幼儿不会咳痰,多经咽部咽下。在胸部两侧都可听到或多或少的干罗音或粗大的湿罗音。一般症状或轻或重,轻者无明显病容,重者有中度发热,偶可高热,多2-3日即退。感觉疲劳,影响睡眠与食欲,甚至发生呕吐、腹泻、腹痛等消化道症状。年长儿可偶诉头痛与胸痛。咳嗽一般延续7-10天,有时可迁延2-3周,甚至减轻后又复发,尤其在营养不良、先天性心脏病,佝偻病等患儿中易反复发作,如不经适当治疗可引起肺炎。有一种特殊类型的支气管炎称为喘息性支气管炎。其特点是发病年龄多较小,常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之后出现哮喘及呼气性呼吸困难,有一定的复发性。

小儿支气管炎危害

支气管肺炎:

患儿可出现高热、缺氧、呼吸困难、急性呼吸衰竭,甚至出现肺不张、肺气肿、脓胸、脓气胸、肺脓肿、心包炎、败血症等并发症,可危及生命。

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

如果小儿支气管炎不能彻底治愈,反复发作,就会转变成慢性支气管炎,再进一步就会发展成肺气肿、肺心病。患儿可反复发病,长期间断咳嗽、咯痰、喘息,出现劳力性气短、心慌、紫绀、水肿,久治不愈。

小儿支气管炎预防

腹式呼吸。只有保持呼吸道通畅,增加肺活量,减少慢性支气管炎的发作,预防肺气肿、肺原性心脏病的发生。具体方法:吸气时尽量使腹部隆起,呼气时尽力呼出使腹部凹下。每天锻炼2~3次,每次10~20分钟。

保暖。随气温变化及时给患儿增减衣物,尤其是睡眠时要给患儿盖好被子,使体温保持在36.5℃以上。

加强锻炼,注意适当增加衣服。预防上呼吸道感染,注意加强锻炼,可根据年龄选择适当的锻炼方法。户外活动时,注意适当增加衣服。社会上感冒流行时,不要带孩子到公共场所去。家里有人患感冒时,不要与孩子接触。

如果孩子有病,要一次性治愈,不要半途而废。小孩发烧超过39℃时,应在2小时内将体温降至38℃以下,体温持续39℃以上超过2小时会引起大脑细胞受损,影响小儿智力。有的小孩感冒后出现扁桃肿大或咳嗽(支气管炎),由于没有一次性治愈,导致以后有感冒首先就表现为扁桃肿大或咳嗽,并很难彻底治愈,时间长了就会转成慢性扁桃体炎和慢性支气管炎。

给宝宝多喂水。支气管炎对于宝宝来说是非常难受的,因为在这个过程当中他除了会表现出感冒的症状之外还会有各种,发热发烧的现象,多给宝宝补水就能够预防出现脱水的问题出现,避免带来更多不利的影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支气管炎春季高发 支气管炎的危害性

当你的宝宝出现感冒、嗓子疼、流感或鼻窦感染时,引起这些症状的病原体(病毒或细菌等)可能会扩散到支气管。一旦这些病原体进入支气管,呼吸道就……详细>>

如何得知孩子是支气管炎 推荐食疗方治支气管炎

小儿支气管炎大多是由病毒与细菌混合感染而形成的,那么小儿支气管炎的症状具体有哪些呢?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儿童支气管炎 夏天也不能忽视

小儿支气管炎作为孩子比较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由于容易导致发烧咳嗽这些并发症,叫父母很是心忧。现在夏天,小儿支气管炎,相比春天和冬天患病……详细>>

小儿得支气管炎要这么吃

小儿支气管炎医学上称之为毛细支气管炎,在日常生活中并不少见,因为小宝宝孩子生长发育的阶段,喉咙还没有发育完全,所以容易容易受外界病毒的侵……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如何治疗 揭秘支气管炎三大危害

你知道小儿支气管炎应该如何治疗吗?对于小儿来说,因为对外界温差的感知比较差,且不能自己及时的加减衣物,在温度变化较快的春夏之交特别的容易……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